懶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經常能遇見懶人。

  說他是懶人,其實他蠻勤快的。當然,那不是指幹活。

  他的身不勤快,但嘴勤快,他經常在別人的面前念秧,說這個活沒幹呢,那個東西得拿來。可他的腳卻像釘在地上,一動都不肯動。實誠人架不住他在耳畔蚊子似地嚶嚶,耳朵都快磨出了繭子。早健步如飛,替他去幹了。

  更有時候,懶人會直接去支使別人,說你去幹什麼什麼,快點快點。猴急猴急的,人皺了眉頭,憋得臉紅脖子粗。他伸出一隻大手,順水推舟,把你一把推開。他輕易地指手畫腳着。可吧嗒吧嗒嘴,他和別人一樣,也是頭上並不掛一銜,臭幹活一個。

  懶人的腿不值錢,但他不是奔活,而是躲活去了。你就見他貓個小腰,撒開小碎步,在活即將到來的時候,腳底抹油,一溜煙兒溜了。他可也不是亂跑,他往衛生間里去,戳在角落裡,於臭氣熏天中一支支地吸煙,神態警覺,目光灼灼似賊。不知情的,還以為他壞了肚子或尿急呢。

  懶人想好了退路,在吸完了煙之後,懷裡抱上一摞子碗,回去“做事”了。而碗在案子上早已堆下,夠用兩天了。(我假定他在食堂工作)

  懶人也有勤快拿活的時候,那得等領導來。領導一來,也就是他表現的機會到了,只見他耙子掃把橫胡啦,又是秧歌又是戲,直幹得烏煙瘴氣,雞飛狗跳。

  懶人的眼尖,專圍着那管事的轉,他垂着頭,貓着腰,俯首帖耳,垂鞍墜凳,甚至願意畫蛇添足,去給人家幫不必要的忙,哪怕是伸手扶住人家手裡的碗沿,幫着倒上一碗油。

  懶人幹活會拿捏節奏,他不像實誠人操起傢伙,一鼓作氣,把手裡的活一通幹完。他也許干到一半,丟下手裡的活,人就沒影了。這樣下來,人家幹了兩份的活,他只幹了一份。

  懶人最懂得打工的訣,他知道到一個地方幹活,對啥活都盡量要往後靠,決不能主動伸頭去干。你幹得多了,那份活日久也就成了你的。到時候,你再撂挑子不幹,就有幾十雙眼睛憤憤不平地盯着你了。

  懶人其實也會甩開膀子像模像樣地干那麼幾天好活,給領導留一個好的第一印象。但那只是第一印象。懶人知道,以後的日子裡,再多的活,領導看不到的情況下,也都是“勤快人”乾的了。

  懶人是蠻有志氣的。曾在村裡見過懶人。他破衣爛衫,丁字步站在街上,歪脖橫樑,用眼角的餘光左右掃人。那意思,看誰敢瞧不起的,手裡握緊拳頭,誰有不遜,立馬拳腳相向。

  懶人都遭人厭惡和嫉恨,因為他們的懶惰和油滑。他們的臉皮都厚。別人幹活的時候,他們可以厚顏地在邊上悠閑地站着,雙手插袋或倒背了手溜達。幹活的人看他氣就不打一處來。懶人走後,幹活的人撇着嘴說,這人真懶,干男女的事都不動。一女人說,這孫總(懶人姓孫)。旁邊一男人接口說,啥孫總,他就是個損種。另一男人說,哼,孫總。我看他好象是孽種。那女人在一邊嘿兒嘿兒地笑,說咱這已經有一個聶總了,就別往上靠了。

  聶總此刻正在辦公室坐着,翹起二郎腿,喝茶水兒呢。他長得長臂大身,雙腿修長,走路步態從容幽雅,手裡總拿一揭蓋的手機,總是一邊走路一邊用一隻手不住地搖晃着。偶爾接一電話,通話后,輕輕“啪”的一聲把蓋子合上。

懶人 範文推薦:

  • ·懶人
  • ·懶人
  • ·懶人
  • ·世界由於懶人而存在
  • 您正在瀏覽: 懶人
    網友評論
    懶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