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銀灘流浪狗

閑話銀灘流浪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銀灘流浪狗

  說實話,支撐着來銀灘旅遊或養老的人來說,除了舒適的大環境,美麗的海灣,各種花木樹林,饞人的海鮮之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動物——狗。狗在14000年前,甚至可能在16000年前的亞洲東南部,就已經被人類從野生狼馴化為家畜。狗起源於狼,目前已經得到了共識,但圍繞着具體的發源地和時間則是眾說紛紜。隨人們怎麼說吧,我關注的是銀灘的流浪狗。

  有一天,我走在海邊,發現在前面的路上躺着一隻狗,看那樣子,好像死了的。老伴說,看,它多愜意,躺在路中間曬太陽。我說不會是死了吧。於是,我們慢慢地走近它。它竟然翻身爬起來了。老伴說,哎呀,多可憐的狗狗,媽媽喂你點食吧。就拿出新買的麵包喂它。就在這時,從四周走來四五個疲憊骯髒的狗狗來。它們有氣無力,慢慢騰騰地走過來。怎麼辦?我說把香腸也給它們吧。於是,我們把食物都給了它們。可是,就在我們走的時候,狗狗排着隊跟隨。我呵斥它們,老伴說,別罵它們,挺可憐的哦。它們停下了腳步,用失望的眼神望着我們,叫人心裡酸酸的。

  狗是雜食性動物,以肉食為主,狗喜歡啃咬骨頭。這也是原生態時撕咬獵物所留下的習慣。而這些流浪狗現在也顧不得什麼營養了,只要不餓死就是有福的狗狗了。

  狗有獨特的自我防禦能力,吃進有毒食物后,能引起嘔吐反應而把有毒食物吐出來。炎熱的夏季,狗張大着嘴巴,垂着很長的舌頭,靠舌頭蒸發來散熱。狗在群居時,也有“等級制度”和主從關係。建立這樣一種秩序便可以保持群體的穩定,減少因為食物、生存空間的爭奪而引起惡鬥。狗在卧下的時候,總是在周圍轉一轉,看看周圍有沒有什麼危險,確定無危險后,才會安心。此刻的流浪狗,似乎沒有敵人,見到人就搖首擺尾。

  狗的頸部、背部喜歡被人愛撫。盡量不要摸頭頂,因為這樣會讓它感覺到壓抑和眩暈。此外,屁股和尾巴摸不得。狗對陌生人的行為準則是根據自己視線的高度來判斷對手的強弱。陌生人一靠近,從上面下來的壓迫感會使它不安,若採用低姿勢,它便會接受你。如果比它眼睛看到的高度更低時,會使它更安心。狗的弱點在右邊,它會為保護右邊而行動。當它在被追得走投無路時,會讓自己的右側靠牆,把左側面對敵人。這種習性是狗與生俱來的本能。狗讓人家看它的肚子是向對方表示順從和投降。

  狗的社會中也有一定規則,它們決不攻擊倒下露出肚子的對手。狗將肚子朝天躺着睡時表示它很放心或很信任,才會讓人看到或是讓人摸它的肚子。順便說一下,能違反同類間約定俗成的殘酷的動物,只有人類和鳥類。狗喜歡人甚於喜歡同類,這不僅是由於人能照顧它,給它吃住。更主要原因是狗跟人為伴,建立了感情。狗對自己的主人有強烈的保護心。可惜的是,主人哪裡去了?誰又能來保護它們?

  狗還具有領地習性,就是自己佔有一定範圍,並加以保護,不讓其他動物侵入。它們利用肛門腺分泌物使糞便具有特殊氣味,趾間汗腺分泌的汗液和用後肢在地上抓畫,作為領地記號。狗的嫉妒心非常強,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新來的狗身上,忽略了對它的照顧時,它就會憤怒,不遵守已養成的生活習慣,變得暴躁和具有破壞性。狗也有虛榮心,喜歡人們稱讚表揚它。當它辦一件好事,或做一些小技巧活動,你拍手讚美它,撫摸它,它就會像吃了一頓豐盛美餐那樣心滿意足。狗也有害羞心,如它做錯了事或毛被剪得太短,它就會躲在什麼地方,等肚子餓了才出來。

  在記憶力方面,狗狗對於曾經和它有過親密相處的人,似乎永不會忘記他的聲音,同時自己住過的地方也能記得。但也有人認為狗是靠它的感官靈敏性,來識別熟人的聲音和認識地方的。狗喜歡嗅聞任何東西。嗅聞領地記號等等。狗在外出漫遊時,我們常常看到它不斷地小便或蹲下大便,把它的糞便布撒路途。而它就是依靠這些“臭跡標誌”行走的。狗喜歡追捕生物。如追捕和殺死小動物。追逐兔、貓、羊等,甚至追咬人類,人利用狗的這種特性,讓它驅趕羊群、牛群和保護人類自己。

  狗生病時,會本能地避開人類或者其他狗,躲在陰暗處去康復或死亡,這是一種“返祖現象”。狗的祖先都是群居生活,狗群中若有生病或受傷的,別的狗會殺死它,以免受到連累或掉隊后受罪。這點要引起狗主人或飼養員注意,應及時請獸醫診治。狗最不喜歡酒精。在獸醫院裡給狗打針時,在未擦酒精前,表現乖乖的。一旦擦酒精后,狗嗅到了味,毛髮馬上直立並咆哮不安。狗怕火,因此凡是冒煙的東西,它都不喜歡,如划火柴、吸煙等。

  狗尾巴動作也是它的一種“語言”。雖然不同類型的狗,其尾巴的形狀和大小各異,但是其尾巴的動作卻表達了大致相似的意思。一般在興奮或見到主人高興時,就會搖頭擺尾,尾巴不僅左右搖擺,還會不斷旋動;尾巴翹起,表示喜悅;尾巴下垂,意味危險;尾巴不動,顯示不安:尾巴夾起,說明害怕;迅速水平地搖動尾巴,象徵著友好。狗尾巴的動作還與主人的音調有關。如果主人用親切的聲音對它說,它也會搖擺尾巴表示高興;反之,如果主人用嚴厲的聲音說,它仍然會夾起尾巴表現不愉快。這就是說,對於狗來說,人們說話的聲音僅是聲源,是音響信號,而不是語言。只要看看狗搖着尾巴走向生人的情況就可以知道:就算不是大部分,至少也有許多人立刻就會開始和狗展開熱情洋溢甚至叫人難為情的對話:“你這個小可愛、小甜心、漂亮的小傢伙,看看你多聰明,多棒!來,親一個。”而這隻狗盛情難卻,果然遵命。

  如果長時間觀察狗,你就會發現:狗有時會吃草。狗有時吃草,但吃得很少,偶爾也吐掉,狗吃草不像牛和馬那樣是為了充饑,而是為了清胃。堅決不可給狗吃的食物:洋蔥、韭菜。還有些對嗅覺有高刺激性的食物或用品不要讓狗聞,對狗的嗅覺有很大傷害。

  狗的性格和生長環境特別是人的訓導有很大關係。如果從小就經常和陌生人接觸,經常到陌生的地方去,狗對陌生人就會很友好,性格也會很活潑;相反如果從小就被主人拴在家裡,極少接觸陌生人,或者有多次被陌生人侵犯的經歷,狗對陌生人就會十分警惕並且非常敵視,脾氣暴躁。

  狗喜歡和人或其它動物一起生活,不喜獨處。自家的貓,雞等其它動物經過一段時間都可以和狗和睦相處並得到狗的保護。狗特別害怕孤獨,所以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愛犬長時間獨處。當狗被關在家裡一整天,見到回家的主人後,可以想象它有多麼興奮。

  在銀灘見到的狗狗也有許多種:馬爾濟斯犬、玩具貴賓犬、迷你臘腸犬、松獅犬西施犬、奇瓦瓦(吉娃娃)惠比特犬、博美犬、美國可卡犬、迷你雪納瑞、北京犬、喜樂帝犬、邊境牧羊犬、獵狐梗犬、巴吉度犬、西高地白梗犬、約克夏犬、拉布拉多犬、金毛犬(也稱為“金毛尋回獵犬”)、法國鬥牛犬、英國可卡犬、愛爾蘭雪達犬、西伯利亞雪橇犬、威爾士柯基、伯恩山犬、薩摩耶犬、拳師犬、杜賓犬、大丹犬、蝴蝶犬、小鹿犬。但是,這些狗狗主人還是都想法帶來帶走的。只有那些土狗狗被拋棄。

  有一次,我到霄龍禪寺,看到一隻小狗很可憐,我就把它抱在懷裡。那裡的工人說,您發點善心,把狗狗帶走吧。我就抱起了狗狗。可是,走到半路,一隻大狗攔住了我的去路,不咬,也不怒。我只得停下來。把小狗狗給它。誰知它竟然是要給小狗狗再喂一次奶。我再次抱起小狗狗的時候,大狗竟然向我示好。我被它感動了。

  又一次,在小區里發現一隻小狗狗,它見我就對我撒嬌,示好。我拍拍它的腰,它立馬給我打個滾。可愛極了。我沒法長期養它。只有托一位常駐者餵養。如果我養,也逃脫不了流浪的命運。

  我想,為了減少一些流浪狗,最好事不常駐的人們不要餵養狗狗。既然餵養了狗狗,在離開的時候也應交代朋友或鄰居代管,給狗狗一個可以延續生命的機會。更希望有更多的愛心人士來愛護動物,愛護狗狗。

您正在瀏覽: 閑話銀灘流浪狗
網友評論
閑話銀灘流浪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