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本色,乃本來的色彩。它無論怎樣的外界因素,都是難以改變的。

  如,向日葵的花開是金黃色的,她的花是向著太陽轉動的。無論是風調雨順的年間,還是缺雨乾旱的年間,都是一樣的,她的花色,她的屬性不會改變的。因為,這是向日葵的本色。 又如,松樹,她筆直聳立。無論狂風暴雨怎樣的威脅,她從不低頭,這是松樹堅韌的本色。

  那麼人的本色也是一樣的,假若你是虛偽善變的本色,無論怎樣的偽裝,最終都會顯露出來。因為,那是你的本色;假若你是剛直不阿的本色,無論在這樣的艱難險惡的環境中,幾多磨難都不會改變,因為,那是你的本色。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這是好男兒的讓人敬仰的,最珍貴的英雄本色。

  在物慾橫流的今天,更能考量一個人的本色;更能夠看出一個人的本色。財嗎?養命之本,愛她理所應當,無可厚非。做人嗎?實實在在本本分分。

  但是,有多少人為了財,為了一己私利。處心積慮的演繹出悲劇多少幕,做出害人害己的事屢見不鮮。那是做人的本色所決定的。

  君子賺錢取之有道。所謂,君子就是本色好的人,他不會坑綳拐騙,他不會強取豪奪。會憑藉自己的實力,努力拚搏,努力進取,努力去賺錢;扎紮實實去做事;厚厚道道去做人。他知道:事有所為有所不為,利有所取有所不取。這樣的人會取信於人,得到大家的敬重。那是因為,他有金燦燦的,良好的做人的本色。

  女子在如今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里,更是考量她的本色。

  本色,如果是愛慕虛榮的女子。容易被金錢物慾所左右;容易被浮華現象所遮目;容易經不起各種誘惑。所以,就容易受騙上當,往往是受騙后,給家庭帶來巨大的傷害,痛心疾首悔之晚矣。

  本色堅實,正直,踏實的女子,不容易被金錢物慾所動搖,她會借一瓢真真切切的清水,洗去那眼前的虛偽與浮華。會借一縷強強勁勁的東風,吹走那眼前的誘惑,使事物返璞歸真。因而,也就看清事物的本質。不容易受騙上當,潔身自愛。即使是單身女子,也會靜守那片純凈的藍天。即使她還沒有遇到心目中的他,至少還給美麗的未來留下那片純純凈凈的真。

您正在瀏覽: 本色
網友評論
本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