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永 遠 的 祝 爾 慷

永 遠 的 祝 爾 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文龔建華

  突然提及“永遠的祝爾慷”這個話題,出自於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當旬陽捲煙廠不再生產祝爾慷香煙的時候,我閱讀了一位家居太極城的年輕女性發表在《太極城》雜誌上標題叫做《懷念祝爾慷》的文章。在這篇文章里,這位年輕女性在字裡行間把她的母親和丈夫對祝爾慷香煙的偏愛和嗜好描寫的淋漓盡致。她無限感慨地寫道,她的丈夫一年四季抽的香煙是祝爾慷牌,她每每回一趟白河縣城的娘家,給母親買的香煙還是祝爾慷品牌,由此使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了“愛鳥及烏”那句成語。這位女性雖然不會抽煙,但她很愛是旬陽人的丈夫;她和她的母親和丈夫一樣,更喜歡旬陽人自己研製、生產的祝爾慷香煙。二是當年的祝爾慷香煙不僅佔領了整個安康市場,同時我們旬陽人當年還把自己生產的祝爾慷香煙送進了首都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讓全國人民選出來的代表們品嘗;三是每當旬陽人出門辦事、探親訪友時,所帶的禮品里自然少不了祝爾慷香煙。同時,當年的全國各地,到處也都有祝爾慷香煙的青睞者、追隨者。然而,祝爾慷香煙的突然停產,使眾多的祝爾慷香煙喜好者頓感遺憾,霎時就有了一種令人沮喪的失落感、空缺感,就像年輕人談戀愛失戀了一樣。正是基於上述幾個原因,我才想到了“永遠的祝爾慷”這個話題。

  為什麼會有這個話題呢?在我的印象和直觀中,直到現在,當煙民們集聚在一起談論什麼牌子的香煙最好抽時,津津樂道、掛在嘴邊的仍是祝爾慷香煙。可見祝爾慷香煙在煙民們心目中所佔據的位置是何等的高!現在,雖然祝爾慷香煙已停產多年,但煙民們對祝爾慷香煙仍舊有夜有所夢、日有所思的感覺和念念不忘的感嘆!於是乎,有關祝爾慷香煙的談論,在成為煙民們日常離不開的話題同時,也出現在旬陽捲煙廠文人們撰寫的廠史、廠志里,以教育新進廠工作的晚輩後生們不忘煙廠艱苦創業的發展史;更有文化界的文人墨客,把研製祝爾慷香煙的全過程寫進自己的文學作品里。當然,最具慧眼的當數旬陽捲煙廠的頭頭腦腦們,當他們多次外出學習考察、集中集體智慧、經過反覆研製成功的祝爾慷香煙被要求退出歷史舞台後,一次偶然的機遇,旬陽捲煙廠的頭頭腦腦們獨具匠心地讓“祝爾慷”3個字再次進入了人們的視線。因為“香煙”不能再生產了,但“祝爾慷”這3個字是可以永久利用的;這就是旬陽捲煙廠為了紀念他們曾經的“祝爾慷香煙”,斥巨資買下了旬陽縣城關鎮新城區菜灣新城廣場的冠名權,美其名曰:“祝爾慷廣場”。從此,“祝爾慷香煙”漸漸淡出了人們的目光,一個嶄新的名字“祝爾慷廣場”融入了人們的眼帘,祝爾慷廣場也因此成為人們清晨或傍晚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那麼,“祝爾慷”3個字有何魅力呢?

  用民間老百姓“摳”字眼兒的說法,“爾”即“你”的意思,“慷”字的左邊是豎心,右邊是“康”字,即“祝你身心健康”或“祝你健康”、“祝君健康”之意。由此,民間老百姓也很喜歡“祝爾慷”這個由旬煙人創造的詞組。每當飯後茶餘,人們常常相互相邀:“走,到祝爾慷廣場去”!已成為民間老百姓一句常用的口頭語。

  自從縣城新城區有了一個投資1100萬元,佔地2萬平方米的祝爾慷廣場后,正可謂像一些文人筆下描寫的那樣,太極山城的人們天天就像在過年,每天的清晨、下午和傍晚,在歡快的音樂聲中,來廣場遊玩的人們越來越多,有時可以用“人山人海”4個字來形容。來廣場遊玩娛樂的人們,他(她)們有的跳起了扇子舞,有的煉起了太極拳,有的做起了健美操,頑童們駕駛小汽車,碰碰車追逐嬉戲,你追我趕,好不熱鬧。更令人振奮和高興的是每年的大型文化娛樂活動,都在廣場舉行。每逢盛大節日,縣委、縣政府都要在這裡舉行隆重而熱鬧非凡的慶典活動。有一位和我關係十分要好的文友,曾這樣形象地向我比喻祝爾慷廣場,他說,雖然許多旬陽人沒有去過北京天安門,但在這些旬陽人心目中,祝爾慷廣場就是他們意念中的、神往的“天安門廣場”,他們在祝爾慷廣場里聚會,就像去天安門廣場聚會一樣高興!美不美,故鄉景;親不親,故鄉人。在這些旬陽人的心裡,家鄉的縣城就是自己家鄉的首都,家鄉縣城的廣場就是自己的首都廣場。由此而來,在祝爾慷廣場練劍打拳的人很多,在祝爾慷廣場唱歌跳舞的人也很多,在祝爾慷廣場談笑風生的人亦很多,當然,在祝爾慷廣場合影留念的人更加多。這其中,不乏有離開家鄉多年後回鄉探親的、從外地來旬陽出差的、旅遊的,游者們有的結伴而行,有的全家出動,有的相約而來。年長的、年幼,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或相互攙扶,或大人背着、抱着小孩,更有正在熱戀的情哥情妹,在祝爾慷廣場相依相偎,自定終身,在這裡留下他們的笑語,留下他們的倩影;讓人留戀往返的祝爾慷廣場,不僅見證着他們的理想和抱負,也見證着他們矢志不渝的愛情,見證着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難怪有人說,到旬陽不登上宋家嶺去看太極城景觀,就等於沒有到過旬陽,到了太極城,不到祝爾慷廣場去游一游、看一看;不照一張相片作紀念,等於沒有去過太極城。可見,我們的家鄉多美好,家鄉的景色多誘人。

  對於我自己來說,自從我們的家鄉縣城有了祝爾慷廣場以後,我就給自己在心裡起草了個不成文的規定,以後每年要為祝爾慷廣場寫一篇文章或辦一件與祝爾慷廣場有關的事情。常言道: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馬上說到做到。這不,為紀念全國政協成立60周年,縣委、縣政府、縣政協在祝爾慷廣場舉辦了有文藝演出活動的慶祝大會的時候,雖然與我的工作業務無關,但為了兌現我自己給自己的承諾,我拿起了相機,拍攝了慶祝活動的全過程,過後,我把拍攝的照片放在我自己開通的博客里,吸引了不少的網友進入我的博客過目並留言;縣裡在祝爾慷廣場舉辦“興水杯”全民健康展示活動的時候,我採取了同樣的方式方法將照片放在我開通的博客里,不僅有網友留言也有網友轉載和評論;當我所在單位在祝爾慷廣場舉辦“‘國土杯’秦巴踏歌大眾舞比賽”的時候,我不僅拿起相機拍攝了整個比賽的全過程,同時向市、縣媒體發布了舉辦該場比賽活動的新聞消息。消息發布后,《今日安康網》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很快進行了全方位報道。《中國區縣聯盟網》很快轉載了我寫的這篇配有照片的新聞報道。爾後,只要我所在單位在祝爾慷廣場參加縣裡舉辦的活動,我就要麼拍攝照片,要麼用相機進行現場錄像,不僅提高了我的攝影錄像技術,同時也為我所在單位留下了詳盡的對外宣傳資料。

  2009年7月9日,《旬陽宣傳網》發表了我寫的詩歌《寫給祝爾慷廣場》,在這首詩里,我寫道:“告別了鬧市的喧囂告別了辦公室的繁忙\我簡單的整理好身上的着裝疾步來到神往的祝爾慷廣場\感人的場景盡收我的眼底動情的畫面在我心中回蕩\眼前看見的一切怎不叫人思緒萬千\怎不讓人心潮激昂怎不叫人流連忘返\怎不叫人熱淚盈眶看姑娘的舞姿多麼優美\聽小伙兒的歌聲多麼洪亮瞧小朋友們滑冰的姿態多麼矯健\還有那大爺大嬸們的劍術那麼吸引遊玩的人們眼球\招來許多熱情觀眾為他們使勁兒鼓掌每逢盛大節日\父母官們在這裡與群眾一起聚會每當家鄉又有了新的喜訊\歡樂的音符又在這裡激蕩漢江號子在這裡撼人心田\蘭草花兒在這裡盡情綻放太極文化在這裡展現了絢麗多姿的玉體\河源文明在這裡演繹着五彩繽紛的光芒哦我好喜歡你\我的祝爾慷廣場哦我好想吻你\我的祝爾慷廣場都市的花園在你的引領下迅猛建起\繁華的都市景象在你的感召下閃亮登場每當在春暖花開的季節里\人們都徜徉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們都喜歡從你這裡整裝出發\搭乘幸福的快樂列車去奮鬥着自己的事業\去追尋着自己的夢想。”

  《寫給祝爾慷廣場》這首詩歌在《旬陽宣傳網》發表后,很快引起了許多網友的熱議。一位不知名的網友於2009年9月15日將我寫的這首詩歌發帖在《旬陽在線》里,馬上有一位不知名的,可能是煙廠職工的網友為我留言:“我覺得你應該寫給煙廠,寫給煙廠的職工。”是啊,想當初旬陽捲煙廠才成立的時候是白手起家,如今,30多年過去了,旬陽捲煙廠的健康、有序的發展,不僅促進了全縣煙草業生產的突飛猛進,同時也支撐起了旬陽經濟騰飛的半壁江山。而取得的這些成績,不僅凝聚着旬煙人的心血和汗水,也驗證了旬煙人求真務實,踐行“三創”精神的實際行動。正是基於此,我才動了寫一篇文章的念頭寫下了這篇文章,一是寫給旬煙人,二是寫給祝爾慷廣場,三是想說說我的心裡話。

  朋友啊,在這裡我想問:您到過旬陽太極山城的祝爾慷廣場嗎?您喜歡我寫的這首詩嗎?如果您沒有來過,那就請您來吧,我和家鄉的人民一定會歡迎您的到來!你到來后,既可以和太極山城的人們一起跳舞,也可以和太極山城的人們一起唱歌,也可以和太極山城的人們一起練練太極拳,也可以到農家樂去品嘗風味小吃。還可以走遍旬陽大地的山山水水,飽覽無限風光,酒不醉人人自醉,喜煞人也!

  2010年3月4日,我在《旬陽宣傳網》發表了詩歌《祝爾慷廣場春天的氣息》。在這首詩里,我寫道:“朋友你看虎年的祝爾慷廣場\雖然歡樂的人群已經離去但這裡分明還洋溢着\虎年春天的氣息舞台上這裡\剛剛舉辦了一場新春音樂會人們用心中的歌兒\歌唱着我們親愛的黨頌揚着我們可愛的家鄉\還有那高高掛起的紅燈籠分明是在向沒有回家過年的人們\講述着家鄉在黨的領導下發生的巨大變化\傳遞着家鄉一個又一個新的消息和新的喜訊\是在向沒有回家過年的人們————報喜\家鄉的親人啊明年的這個時候可別忘了\你們一定要回家我們可以\很好地在一起聚聚我們還要來到\這美麗的祝爾慷廣場說說我們常說的家常話\唱唱我們最喜歡的歌曲然後我們再在這裡\又一次為你們送行————————-你們為國家建設添磚接瓦\我們為家鄉的未來增秒奪分其實我們都在履行着自己的承諾\那就是為了建設好我們美好的家園那就是為了迎接和擁抱\我們偉大祖國的明天。”。記得當時寫這首詩的心情和思緒,可以用“感慨萬千,意猶未盡,易發難收”12個字來形容。

  “祝爾慷”,成就了旬陽煙草業,造就了旬陽一批煙草業生產人才,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廣場”,濃縮了旬陽人的智慧,是展現全縣人民精神風貌的集結地,是展示河源文化風采最好舞台,是弘揚河源文明風貌的最好見證!

  “祝爾慷廣場”,為旬陽發展史添寫了可歌可泣的內容,寫出了一部壯觀的書,是旬陽人濃墨重彩的巨著!

  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在《中華大辭典》里看到“祝爾慷廣場”這個由旬陽人自己創造的新詞組。

  哦,我那永遠的“祝爾慷”!

  創作於2011年1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永 遠 的 祝 爾 慷
網友評論
永 遠 的 祝 爾 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