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

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不管什麼節假日,我一般都呆在家中,我喜歡家中那種自由自在的閑適氣氛,不喜歡室外的匆忙、擁擠、喧囂和交際。今年的國慶長假我也如此泡製。直到最後一天,妻看我整天呆在家中,聽風看雨、讀書上網、廳出房進,掃帚倒地也不扶,無所事事,怕我悶出病來,就找個借口,要我跟她上街買菜,主要任務是幫助提菜,當搬運工。

  跟妻出門,到樓下坐公交車直達市中心。市中心很平靜,沒有節日的氣氛,這很是大出我的意料。這天的天上是鉛灰色的,沒有什麼雲,但也沒有明顯的陽光,陰而深遠,給人不涼不熱的感覺。

  下車后,妻知道我一去商場就頭疼,一到市場就心煩,所以就叫我去書店等待召喚。我是書店的常客,市裡有幾個商場超市、有幾個賓館飯店我說不清道不明,但有幾個書店,位置在那裡,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書,我卻很清楚。

  去書店的路上,我首先要穿過廣場。廣場還是比較熱鬧的,玩耍的大部分是兒童,有的在充氣城堡上跳躍,有的在騎坐電瓶車,有的在開心地奔跑,看着這些孩子,真有些童心萌動,忘記了當年養育孩子的辛苦。所有的孩子在小時都不能體會做父母的辛苦,只有當他們或她們自己也做了父母后,才能體會到做父母的不容易。現代社會節奏感強,生活壓力頗大,孩子們都在為生存而競爭,為前途而奮鬥,沒有閑暇的時間光顧父母。和我一樣步入中年的過來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對父母的感恩更多的是一種感情的表達,能真正落實在行動上的都是很少的。到我們有時間、有能力想實施感恩孝順行動時,父母不是老去就是逝去,讓做子女的追悔莫及,扼腕長嘆。當然,做父母的永遠都不會要求孩子的回報,只希望孩子們健康成長,平安一生。

  往前走就是一家三星級的飯店和一家商場。這種場所平時還是挺熱鬧的,今天卻一反常態,冷清的很。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總台和櫃檯的服務小姐們呆立四望,沒有了往日那種手忙腳亂的慌張,因為被戲弄為上帝的顧客在節日里做其它事去了。飯店、賓館和商場這幾年來對中國傳統節日的反應是很遲鈍的,對洋節日卻異常熱心,比如情人節、聖誕節、平安夜等都炒作的沸沸揚揚,布置的熱熱鬧鬧,迎合的暖暖融融。我認為這沒有什麼可指責的,商人、商家嘛,就這樣。自古以來遵崇利益至上的原則就是商人的不變的本質。也說明商人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意識還是很強的,只是文化背景不同,經常覺得融得有些牛頭不對馬嘴,讓人哭笑不得。

  很快我就走到了藥店門口,這可是個掌握生命死活的鬼門關啊。來這裡買葯的人還挺多,不知這些人為什麼偏偏在節日時節來買葯,換個時間就來不及了嗎?要知道,節日買葯,一生吃藥。當然,你不要相信這句名言,但還是討個吉利為好啊。藥店使我想到假藥,想到假冒專家教授在電視瘋狂推銷;藥店使我想到毒藥,想到蘇丹紅、三聚氰胺、不潔醫療器械和大頭症的嬰兒;藥店使我想到更多,想到賣百貨的敢穿上白大褂以專家頭銜坐診開藥、小小感冒花百多元買的葯一年都吃不掉、醫保卡竟然可以刷出花生油蜂蜜鍋碗盆瓢。

  前面就是書店了,我好象到家似的,親切感油然而生,和幾個店大嬸大媽打個招呼后,我即隱入書海中。人們評論隱士時常認為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我不是隱士,那就中隱隱於書吧。想不到節日期間來書店的人還真不少,兒童專櫃最熱鬧,看書的孩子坐得滿地都是,他們看書的神情是那麼專註,搜索詞彙只有如饑似渴勉強可以予以形容。成人書籍專櫃較冷清,三三兩兩的,但來看書的都還是很認真的。現在能象孩子們這麼靜下心來讀書的成年人已是很少,他們把過多的精力放在了歌舞廳、灑宴席、名利場,醉生夢死的毒素在個別人的血液中漫延,書距離他們已經比石器時代更加遙遠。

  隨着妻的召喚我提菜去了,想不到買一點日常菜也得這麼多花銷,真是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啊。終於可以乘公交車回家了,今天我也算真實地、深入地體驗了一次生活。

  雖然我沒有看到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聽到什麼值得大肆宣染的新聞,但我卻近距離接觸了生動平凡的民生,親眼目睹了民眾在自由地享受幸福生活。雖然我看到了缺陷,看到了不足,但我已經很滿足,平凡的民生,自由地生活才是真正的人權天賦。我沒有感嘆,沒有激動,只有平靜,平靜的國慶節,國慶節真平靜。每個節日都忙得腳踢後腦勺有意義嗎?國慶節能過得這麼平靜實在是難能可得。

  平靜才有詳和安寧,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平靜是好事,是成熟,是自信。雖然我們看到了很多,經歷了很多,但躁動、喧囂己漸漸離我們遠去。我希望我的祖國在平靜中奮發,在成熟中崛起,在自信中屹立。

您正在瀏覽: 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
網友評論
平靜才使生活變得真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