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讓自己活得平靜些

讓自己活得平靜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讓自己活得平靜些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隨着年齡的增長,通過滄桑風雨的磨礪,我感到自己逐漸變得平靜和穩重,變得不惑、耳順,平時的生活似乎更強調理智與經驗了。主要標誌是遠離浮躁與喧囂,變得日趨平靜、安靜、寡言了。

  似老貓常取蟠伏狀,絕少如小貓咬春那種輕狂浮躁;如古鐘靜靜地端坐案頭,不到時候不打點;如學者,或聽雨,或賞雪,或負喧,總之。古井無波,靜若處子,耐得寂寞。

  做完工作后,總愛一個人負案而靜,一些看似熱鬧,實際庸俗的場合,盡量閃躲,甚至遠循其身、其形、其音。對拋頭露面、觥籌交錯、鮮花掌聲、官職頭銜、輪子盤子裙子,一律不感興趣,只覺時光短暫,時不我待,因此,常常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干自己樂於乾的事,想自己樂於想的事,不需受別人支配,不需要看別人的臉色。

  動不如靜,躁不如安,狂不如躁。但求平平安安,不求風風火火,平安是福,恬愜和諧。“躲進小樓成一統”,棲息於自己寧靜的精神港灣,經常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告誡自己:少說話多做事,多栽花少栽刺。把事物看現實一點,把問題想實際一點,不錯亂、不迷離、不困惑、不朝蒙暮昏、不朝三暮四、不忘乎所以,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平靜心,不輕易升騰,不輕易隕落,不輕易熱到沸點,不輕易冷到冰點,處亂不驚,處躁不顛,靜觀默察,沉思默想。

  活的平靜是一種大徹大悟的表現,是人之最高境界,當然所有正常的人,對金錢、地位、名譽、美女的誘惑,都會有點蠢蠢欲動,這就需要定力和修鍊。形由內主,體由腦管,魂由心控。要想擋住誘惑,關鍵是心靜,心靜才是真靜,冷靜、鎮定才是平靜,心靜才能不亂方寸,不迷方向,不瞎折騰。人生之路能始終保持一種心靜的心態,才是健康、美好的心態。當然,我不是說人生不需要激情,不需要率真,不需要童心,而是需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駕馭他、驅使他。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能過的有價值、有意義,活得紮實、活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讓自己活得平靜些
網友評論
讓自己活得平靜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