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隊員實踐心得一

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隊員實踐心得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隊員實踐心得一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7月9日,三下鄉的第一天,懷着一顆欣喜又好奇的心來到吳川二中。學校的環境不好,但比起其他三下鄉隊伍的基地條件要好得多了。宿舍條件較差,都是公共洗澡房,條件比較艱苦,這也許是大學生三下鄉的本質,就是在艱苦環境中,吃苦耐勞,艱苦奮鬥,鍛煉能力,磨鍊意志。

  下午三點,我終於看到了我的學生們,他們用一種崇敬和驚奇地看着我這位矮小但充滿笑容的老師。接着,我帶他們上課室、宿舍,幫個別學生搬行李當我知道他們大部分都是住在外面,晚上,上、放學都是那麼麻煩和不安全,深感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心中有一種聲音呼喊我:如果我將來有能力了,一定會盡全力幫助改善學生飯堂和住宿條件。

  7月10號,我很有幸地當上了三班的班主任。開班會,與學生交流,一起吃飯,一起去學校。一有時間,我就會跑去宿捨去跟他們聊天,問她們有沒有吃飽,睡得好不好,學習上有什麼疑問。當天有兩件事令我有感觸,由於一點錯誤,有一位同學沒出席,我差點被負責人批評一位調皮搗蛋的學生突然變得很正經,拿出手機撥通那個學生的電話,拿給我聽,當我聽說那個學生要去深圳打工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好沒用,一個十三歲的孩子都要去打暑期工,他們本應好好讀書,而我愛莫能助。

  下午第三節,我們全班一起合唱《我的好兄弟》,男女對唱,全班唱得好有氣勢感情、激情。整個班一邊笑一邊唱,團結的氣氛震動了整個教師,我覺得原來當老師是多麼的幸福。無法忘記這一刻。

  7月11日,我在操場上教四班的瘋英,那個班的調皮男生很多,不過很聰明就是特別喜歡搗蛋,無論我叫他們幹什麼,他們都喜歡嬉笑,很難管理,很大聲才能hold住他們。在課堂上,有的女生居然在扎頭髮,或去干別的事情,或坐在地板上,完全當我不存在/這也是我想不到的。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老師的喉嚨會痛。學生的配合對老師課堂的完成是多麼的重要。下午是我最傷心的一段時間。文藝組的負責人告訴我每個學生只能表演兩個節目,這樣子就把我們全班合唱的《我的好兄弟》的人抽走很多,我們班不成集體了,我突然感到很心痛,忍不住流淚了,但我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注意班主任的形象。最重要的是:我只想讓學生看到我燦爛的笑容,而不是悲傷的表情。可是學生還是發現了我的表情不對勁,問:“老師,怎麼了?”後來,她們都說:“我們不走了,支持你。”當時我真的感到得不知道說什麼。我不期待什麼榮譽,我只希望能我們三班全體合唱《我的好兄弟》。一個不能少。就這麼一個小小的要求而已。

  (撰文/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

您正在瀏覽: 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隊員實踐心得一
網友評論
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陳寶銀隊員實踐心得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