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逗水魚

逗水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李文旺

  家鄉有一種名字很特別的魚,是在別的地方從沒有聽到過的,它叫逗水魚,我不知道別的地方怎麼稱呼它。其實,逗水魚也不過是鯽魚、鯉魚這兩類魚,不過鯽魚比鯉魚更多。這些是十分普通的魚,只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來叫而已,因為它常常在雷雨過後的田口上逆流而上,似乎在和湍急的小溪流逗着玩兒似的,所以家鄉的人們給了這些帶給他們美味的魚兒一種特別的稱呼。

  在驚蟄、春分、清明三個季節,是南方的雨季,在我們家鄉有一句俗話,叫做“驚蟄到清明,多雨少有晴。”不過,這時候一旦遇上晴天,那常常是人們心情最好的時節,正所謂春光明媚,鳥語花香,那是多麼的開心啊。如果是遇上雨水天氣,常常使許多人抱怨不停,因為在我們那兒,春天的雨和夏天的雨迥然不同。夏天的雨,要麼不來,要來的話,常常是雷電交加,一陣猛倒,倒完之後,很快就會雨過天晴。而春天的雨常常會一下就下個一兩個天甚至更長時間,影響人們的出行。不過,在我兒時的記憶中,這正是一些喜歡抓逗水魚的農家人最高興的時間。因為在三十年前的農村,人們出行的時間很少,不管天氣怎麼樣,除了到田間做一點農活,就是在家裡聽一聽收音機。那時候,不要說是在農村,就是在小縣城,有黑白電視機的人家也並不多,人們用得最多的現代化傳媒就是收音機了,用它可以聽天氣預報、可以收聽國內外新聞,還可以聽聽廣播劇、聽聽相聲和評書什麼的,那可是農家人的寶貝。不管天晴天雨,都可以聽,所以人們對於下不下雨並不關心。

  遇上下雨,是逗水魚最歡實的時候,也是它們中的落網者最不幸的時候,因為一旦主人家的鍋燒紅了,就是它們一飽人們口福的時候。那時候的魚實在是多,一到下雨的日子,魚兒從大溝里從小河裡,逆流而上,幾百米上千米甚至幾千米地往上游,一直游到生產隊的田野里。在田壟與田壟之間,往往有高有低,這就形成了一個小小的落差,在這個落差之間,水流特別湍急,這就是魚兒們最集中的地方。聽上了歲數的人們說,逗水魚之所以喜歡在這兒集中,是因為它們要在這產卵,不過家鄉的人們喜歡叫做散子。

  一陣大雨過後,是捉逗水魚的最好時機。人們或者拿一些捉魚的工具,或者是徒手捉魚,不過,裝魚用的魚簍是必不可少的。因為他們捉的不是一兩條魚,往往是十幾條或幾十條魚。逗水魚一般魚子多,個體也大,大的有一斤,最小的也有半斤重。在我們那兒,因為逗水魚是產卵的魚,再加上它有一種鯉魚跳龍門的象徵,所以逗水魚常常作為禮物送給親戚或者朋友,特別是剛剛相處的青年男女,如果一方送給另一方几條逗水魚,是十分珍貴的禮物。我們那兒有一句俗話說:“家有禮物魚逗水,老公老婆日子美。”

  後來,由於圍湖造田,也由於人口越來越多,吃魚的人也越來越多,魚兒越來越少了。加上我長期離開家鄉讀書,讀中學,讀大學,直至在外地工作,我已經三十多年沒有見到過逗水魚了。家鄉的逗水魚不知道還有沒有?如果有,到現在應該是當時逗水魚的第十幾代子孫吧。

  有道是“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我思念故鄉,也思念故鄉的逗水魚,如果人們不再竭澤而漁,家鄉的逗水魚一定又多又肥吧。想念家鄉,愛屋及烏,這也算是我寫此文的目的吧。

逗水魚 範文推薦:

  • ·飛鳥水魚
  • ·我不是深水魚
  • ·深水魚
  • 您正在瀏覽: 逗水魚
    網友評論
    逗水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