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至愛

  經過二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二十多年父母的養育之情一生一世怎能報答完。但凡是人都會對父母有那顆感恩的心,扣動那根感恩的心弦。

  在我的記憶里我的父母從來沒有過上一天享福的日子,他們的關係因為有我們幾個的存在而共同作戰在痛苦的田地戰壕里,可以說他們生存的唯一希望就是我們幾個了。母親出生在黃土高破的一個家庭里,從來沒讀過書。因為外公的不幸離去,從此母親註定一生坎坷受罪。貧瘠的黃土山坡上不知留下多少母親的辛酸和淚水,受過多少非人的罪。嫁到父親家忍受一個封建婆婆折磨媳婦的不幸。父親家也是窮的要掉鍋的光景,跟着父親過日子很是吃勁。母親雖然不識一個字,但作為一個母親對兒女的無私與寬愛,那種開明與堅強讓我欽佩讓我的心隱隱做痛。從不捨得自己花錢,所有的血汗錢都投資在我們的讀書上,每次她送我到公路上坐車目送我坐車緩緩遠去她才轉身。每次我都不敢回頭看她那蹣跚的背影,我怕淚水不聽話的往出涌。好在我們幾個還算爭氣沒有胡作非為,沒有讓那顆希望的心受到傷害。現年的母親已經52歲,這個年齡應該是享受晚年的年齡,然而肩上的負擔遠遠不能放下,身體瘦的讓人可憐,她承受着艱辛卻不說艱辛。她不僅在我們降臨人世的那一天給我們獨立的生活,更在我們出生后的每一個風風雨雨的日子裡,以她歷經一生風雨鑄就的通俗與沉穩,不動聲色的剛毅與堅韌,默默的孕育着我們的性格,意志與心胸。

  我的父親同樣出生在一個窮困的潦倒的家庭,應該說成是那個社會就是一個吃不飽穿不暖的社會。我很欣賞父親的度量和氣魄。我們幾個都比較害怕父親,尤其是害怕他的眼神,若是對我們不滿,一個眼神足夠讓我心跳加速好多倍,不過不到不得以他一般是不會給我們發凶的,平時的父親是和藹的,慈祥的。

  父親的兄弟姐妹比較多,從小受過的罪讓現在的我們不敢相信。家裡住的三孔窯,都是父親從山裡打的石頭拋光后一塊一塊背回來的,那個家凝結了父親多少汗水,父親一輩子盡和石頭打交道了,因為他是個石匠。他的背上不知背了多少塊石頭,他的背早就駝了。父親一個人承擔著一家六口人的重擔,一生艱辛。而且不顧一切供我們讀書,為的是不讓我們步入他們的後塵,不再走他們走過的路。經過無情的歲月,生命年輪的一圈圈增加,現在的父親老了身子骨瘦的皮包骨頭,臉上的皺紋已經很多很深。父親從來都是吸着煙的,書上說吸煙有害健康,很想勸阻他不要再抽了,可是我沒有那個勇氣,明白他吸煙意味着什麼,他將所有的憂愁吸進肚子里。

  父母生活下去的理由就是我們幾個做兒女的,我不知道人世間還有什麼比一個“情”字更重要,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放棄對父母的愛,這質樸的,無私的,至純至凈的愛!

您正在瀏覽: 至愛
網友評論
至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