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歸來》有感

觀《歸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歸來觀后感

  終於在Youtube上看到了鞏俐和陳道明主演的《歸來》,從頭哭到尾,對這種走心的片子我向來沒有抵抗力。

  記得當年看《忠犬哈奇》也是哭的稀里嘩啦,《歸來》更多了歷史沉重感。前者是人和愛犬的情感故事,主人去世多年,忠犬一直延續在火車站等候主人的習慣,直到有一天老死在等候主人的地方。《歸來》是講一對夫妻文革中的遭遇,以及那段歷史給他們的生命留下的烙印。

  不知是劇本本身好,還是鞏俐的演技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大概二者兼而有之,張藝謀和鞏俐闊別多年後的這次合作不能不讓人拍案。

  鞏俐飾演馮婉瑜,人稱馮老師,陳道明飾演陸焉識,是大學的教授。那是一個破四舊,知識分子被喊做臭老九的年代,這部戲那個年代的人看了,一定有比我更深的感觸。

  失憶的妻子,每天堅持去火車站接丈夫,不管颳風下雨,還是冰天雪地。丈夫平反回家,妻子因病竟不認得自己的丈夫。丈夫充當讀信人來接近妻子,一摞摞用舊煙盒和破紙屑寫的信,裝滿整整一木頭箱子。丈夫一封封念給妻子聽,企圖喚起妻子的記憶。

  為了進入妻子的世界,陸焉識又新添了一些信,在他的努力下,馮婉瑜終於同意女兒回家住。

  陸焉識和馮婉瑜的女兒是文革時期年輕人的代表,為了獲得紅舞劇中主角的位置,不惜大義滅親,出賣自己的父親,最後搭上自己的母親。

  父親被人抓走,母親也因此不能原諒女兒,這位女兒最終還是沒能出演主角,一個有着舞蹈天分的孩子,最後成了棉紡廠的女工。題外話:女兒的扮演者,新謀女郎張慧雯,長得很像我侄女,不止我一個人這樣說。

  該電影還有一個隱藏的人物,那就是文革辦的方主任,雖然熒幕上此人始終沒有現身,但在馮婉瑜的悲劇里,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儈子手。就像詩歌有留白處,戲劇有潛台詞,電影這段隱藏的情節處理得很秒,可謂是別具匠心。

  當陸焉識拿着一把大勺,來到方主任家準備興師問罪時,開門的卻只有跟陸焉識要人的方主任的老婆,由此觀眾知道,此人已經得到了應有的報應。影片這種處理方法,實質上是省去了多餘情節,以一種留白的方式,讓觀眾的注意力始終保持在重頭戲上,我覺得這點處理得很好。

  最後,《歸來》是一顆走心的子彈,呼嘯而來直擊人的心臟,沒有過多煽情的語言,接近白描的情節,環境的變換和矛盾衝突的改變,是唯一推動電影的因素,人物心裡活動表現得淋漓盡致,也是該劇的出彩之處。

您正在瀏覽: 觀《歸來》有感
網友評論
觀《歸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