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至愛無聲

至愛無聲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農村孩子,我的父母親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父親只有高小文化程度,母親只能認識自己的名字,在他們的身上可以明顯地看到中國農民的影子,不求風風火火,只求平平安安。我的父母都比較老實不健談,他們二老之間的交流更少,這麼多年了從未見過二老之間有過五分鐘以上的談話,頂多一方提出一個什麼要求或問話,對方便是“啊、中”的一聲,十分簡約。

  那一年父親突然得了腦溢血,在病床上昏睡了好幾天,可把我母親嚇壞了,她緊緊的守護在父親的病床前,默默地給父親喂飯喂葯,擦臉擦身,在母親的精心護理下,父親康復的很快,並且並沒有落下什麼後遺症,村上人都說:這都是你母親照顧得好,得這病的人多數都落下了偏癱或者嘴歪眼斜的後遺症。幾十年了,我很少看到父母親紅過臉,但也有兩次爭吵的比較激烈。一次是我父親執意要給我母親買個金戒指,母親卻心疼花那個冤枉錢,說啥也不同意,一個堅決要買,一個執意不要,為這事二老發生了由史以來的第一次“戰爭”。

  父親說:“你跟了我快一輩子了,也沒享什麼福,現在都到風燭殘年了,說啥我也要給你買個貴重的禮品”。

  母親說:“咱的經濟條件又不寬裕,幾千塊錢買個那東西,花那錢弄啥咧”?

  父親生氣地說:“你要再不讓買,我、我、我、我就絕食”。

  母親說:“絕食就絕食,你嚇唬誰呀”!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兩人都動真格生氣了,我們兄妹幾個是勸了這個勸那個,最後還是雙方讓步,母親同意買金戒指,但要買克數少一點的;父親同意母親的意見,戰爭總算平息下來了。

  第二次是有一天,父親非要母親給他做碗紅燒肉吃,我知道父親是最愛吃紅燒肉的,但自患有高血壓病後,醫生一再囑託,盡量不要吃肥肉,所以母親不同意給他做,這可氣壞了父親,當著我們的面罵了母親一句,還重重地把收音機摔在了地上。母親感到很委屈,躲在房間里掉淚,心裡越想越想不通,“這麼多年老夫老妻,很少紅過臉,今天好心為他,卻受這麼大的委屈”。就一口氣喝下半瓶白酒和一片安定片。

  飯好后,我們進母親房間叫他吃飯,發現母親口吐白沫,已昏死過去,桌上有個空酒瓶和裝安定片的藥瓶。一下子把我們兄妹幾個嚇懵了,我們趕緊叫來救護車把母親送到醫院進行全力搶救,醫生說:你母親年事已高,我們會儘力搶救,但你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呼天搶地的哭喊,母親在我們哭喊聲中,神奇般的慢慢睜開了雙眼,在急救室躺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自己步行回家了。

  跨過這道生死門坎后,兩位老人連小聲爭論也消聲滅跡了。去年我母親得了一場大病,醫生診斷為大面積腦血栓,發病的那天晚上,母親全身抽搐不省人事,當時我不在家,其他兄妹幾個把母親送到了醫院,醫生還直埋怨:為什麼不早送來。其實母親的病她兩天前都有所感覺,但她一是想老年人頭疼腦熱是正常事,忍一忍就過去了;二是怕花錢,她知道一住院花錢就像流水一樣,因此一直堅持到自己暈倒不省人事。在精心醫治之下,我母親很快轉危為安,並且康復的很快。同病室的人都說:真是奇迹,大面積腦血栓有的治了大半年了還不能自理,你母親個把月就能下床了。

  母親得病後,我們一部分人在母親病床前陪護,還留兩個在家看護我父親,生怕他悲傷過度出點什麼事。父親自母親住院后,一連三天一句話也不說,就獃獃地坐在椅子上看着母親的照片。我知道他心裡在說:我病時你忙前忙后,現在你病了,我卻不能照顧你……

  一天晚上,我們勞累一天剛睡下,迷糊中,我聽到父親的房間有動靜,我趕緊爬起來,推開房門一看,被眼前的情景嚇呆了,父親顫抖着站在椅子上,一邊擦着母親的照片,一邊流着眼淚嘟囔着“都是我拖累了你,把你累病了”。

  我的父母親真可謂是貧賤夫妻,為了柴米油鹽奔波勞碌一生,沒有名車、別墅,沒有蜜月旅行,沒有花前月下,更沒有羅曼蒂克。可是他們相互之間的給予,是人世間最實實在在的東西,平平淡淡,相濡以沫,那種點點滴滴的真情,融入每一個細胞,注入每一根骨髓,年歲淡不去,歲月割不斷,始終如一,終極至愛。

您正在瀏覽: 至愛無聲
網友評論
至愛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