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禮輕情義重

禮輕情義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禮輕情義重

  一月中旬,家裡先後收到四份禮物,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物品,都是當地的一些土特產,卻是朋友們的一片心意。真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

  第一份禮物是大女兒的好友董蕾從新疆伊犁通過中鐵快運寄來的一大紙箱新疆土特產,有紅棗、核桃、葡萄乾等。第二份禮物是女兒好友陸平從伊犁寄來的一包熏衣草香料。第三份禮物是我的中學老同學、一起支邊進疆的老朋友倪九龍、施令英夫婦託人從烏魯木齊捎來的一大包杏干、葡萄乾。第四份禮物是老友王耀忠、鄭雪芬夫婦從武漢郵寄來的武漢特產鴨脖子和他們親手自製的香腸。

  記得去年春節前夕,老伴退休前在新疆人民廣播電台計財中心工作的幾位老同事、老朋友寄來一箱新疆土特產,令病退多年的老伴感動得熱淚盈眶。遠在廈門的陳幼南、陳仙仙夫婦,是我們在新疆伊犁工作時結識、交往幾十年的老朋友,近幾年來幾乎每年都要給我們寄一些茶葉、海產品等。春節前夕,他們又寄來一包花生、蝦米、筍乾等土持產。

  這一份份禮物,不僅僅是一些當地的土特產,更是朋友們的一顆火熱的心,一片真摯的情,帶來了老朋友的牽挂、思念和友誼。在當今物慾橫流、人情淡薄、世態炎涼的年代,能長期保持、擁有這份純潔、誠摯的友情,實在是難能可貴,值得珍惜。

  逢年過節,親友、同事之間禮尚往來,相互走動,贈一點紀念品,送一些小禮物,或者打個電話,發個短信,說幾句問候、祝福的心裡話,這也是人之常情,無可非議。

  六七十年代,親友、同事、鄰居之間互幫互相,互相關愛,一人有難,八方支援,雪中送炭。過年過節,互相走動,客人帶點水果、點心等小禮物,主人端茶倒水,炒菜做飯,熱情款待。誰家辦喜事、喪事,或有人生病住院,大家也只是送點紀念品、小禮物,略表心意。人與人之間不分高低貴賤,人人平等,一視同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禮尚往來,關係密切。

  令人遺憾是,現在有些人以禮物輕重來衡量親情、友情的深淺,禮重情誼重,禮輕情誼輕,甚至無禮無情誼,空手不來往。

  在人間交往充滿銅臭氣的當今時代,有些人勢利眼十足,對於無權無勢的窮親戚、窮朋友、窮同事,視同路人,不理不睬,從不來往。人家帶點土特產、小禮物來看望他,他卻看不上,不領情,無心待客,不冷不熱,致使客人掃興而歸。 對於有權有勢有錢的親友、同事,不管帶什麼禮物,就是空手來訪,也受寵若驚,視為上賓,熱情款待。客人臨走時或許還要回贈一份厚禮。

  逢年過節,紅白喜事,他們主動給有權有勢有錢的親友、同事送去貴重禮物或紅包,討好、巴結對方,籠絡感情。他們心裡明白,說不定以後哪天用得着人家。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就來不及了,到時候求人家幫忙辦事就很難開口。

  在這些人的眼裡,凡是用得着的人,有利可圖的人,對自己將來有好處的人,不是親友勝似親友,千方百計、想方設法請客送禮,搞好關係。他們認定一個“真理”:爹親娘親不如錢親,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捨得花大錢,送厚禮,再難的事也能辦成。親情再親,友情再深,同事再好,捨不得花大錢,送厚禮,照樣六親不認,能幫的忙也幫不了,能辦的事也辦不成。

  難怪許多老年人懷念六七十年代那種互相關心幫助、充滿愛心真情的人間關係,懷念那種純潔、深厚的親情、友情。這真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但願人長久,人間重真情。   2011年2月

您正在瀏覽: 禮輕情義重
網友評論
禮輕情義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