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蓮花夢

蓮花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她是江南八大名妓之一,琴棋書畫歌舞貌無一有遺,他是威風凜凜的平西王,武功軍威樣樣統籌兼備。

  那一年,河山迭迭,那一日,和風習習。她和他相遇了。

  她只想和他幸福地過日子,可他們的關係無法公開,他只想和她幸福地過日子,可他無法告老還鄉,歸園田居。

  李自成在關外瘋狂闖殺,他奮力抵擋,但這個闖賊奪走了她,他氣急敗壞引清軍入關。

  他的衝冠一怒,是因為她的關係,但不是她的過錯。

  後來他為帶髮修行的她建了一個安阜園,她,一直在那等他,可他失約了。

  舉身赴蓮池,這是我比較喜歡的結局。首先是死,心中的牽挂已經破滅,還用什麼支撐生命?然後是赴池之說,這池子旁是他為她建的園子,生在這園子里,死,當然也要離他近一些。

  一個白衣女子輕輕閉上眼睛,眼角淚痕依稀可見,她面帶微笑,舉身入池,濺起的水花打濕了旁邊的梳妝台。讓這些他看過的蓮花游魚把自己送到他的歸處,如此貞烈與決絕。

  所以我越發感性地不願理睬她老死在貴州之說。於是,陰雨的天氣,我來到蓮花池。

  偶遇一位和藹熱情的老人,他抑揚頓挫地向我講述了那段歷史。我們從明朝開國一直談論到鴉片戰爭,我忽然發現身邊原來有那麼多歷史的痕迹,也越發為解放後人們對文化遺址的無視而痛心。

  而今的蓮花池內已經沒有任何年代久遠的東西了,除了重新仿蓋的安阜園外那五棵樹木。它們彎曲的枝幹好像要訴說什麼卻總是欲言又止,因為周圍的一切都是新的,它們已經找不到當年的痕迹了,它們很納悶,為什麼這一模一樣的園子會變得那麼陌生。

  貴州與昆明的爭論,只是我們無知人類無聊的小打小鬧,只為考古的工作,不為那段歷史。

  雨後的蓮花池,潮濕而安靜,路有些滑,不知名的小花認真地散發著淡淡的幽香。安阜園在裝修,遊客止步(這次去岳陽樓,也是在裝修,無法上樓,遺憾之惘不由分說),屋頂余留的雨水從屋檐滴落,伸手讓它們落到手背上,忽然覺得自己離她很近很近。

  此生儼然已結,那未了的情,來生再續吧。

  那一年,河山迭迭,那一日,和風習習。他和她相遇了。在前生佇立過的,那池塘的邊緣。

您正在瀏覽: 蓮花夢
網友評論
蓮花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