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人生當若水

人生當若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當若水 標籤:人生不設限

  水,是世界上最平凡的東西。

  一泓春水,簡約,明靜,清幽,和暢,或靜卧在溝壑低洼處,或潺潺於青山叢林間。不問山高路堵,不畏地形崎嶇,無論道路兇險,哪管雜草叢生,亂石嶙峋。站在高處,卻朝着低處行走,只要需要,也一樣會登上雲天吞雲駕霧。無需張揚,能造化滋潤萬物,勿用喧囂,就會力拔千鈞,遇狂瀾即沉穩,逢荒漠則靈動。化零為整,涓涓細流匯為大海,化整為零,茫茫湖海化為雲煙。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海有多深,水就有多幽。

  一泓清水,若靜若動,靜如明鏡,動若駿馬,龐若大海,涓如細流,甜若甘露,秀如山泉,祥如藍天,閑若浮雲,渺小時若雲若霧,雄渾時為江河湖海。隨勢而安,隨心而行,可方可圓,可高可低,能大能小,能上能下,柔情時莫過如斯,無情時勝過冰火,喜則靈動如天籟之樂章,怒則似狂虎霹靂呼嘯襲山莊,動則氣象萬千,靜若萬籟俱寂。細微時星星點點若雲若霧無聲無語澤千壤,博大時一望無際氣勢恢宏海闊天空納萬物。

  一泓清水,無色無味,卻能包容一切。清飲能解渴,燒沸可煮茗,入野澤野草,入園即為景,能融甘苦味,能幻五彩形,遇污自澄清,處處是靈心。

  清清明明,平平淡淡,泰泰然然,隨遇而安。這就是水,站在高處,向低處行走,躺在低處,也無怨無求。生來,泰然;逝去,自若,都是一次平淡的旅行。

  人生當若水。( 散文網: )

  其實,一個人來到世上,原本也是簡簡單單,“赤條條來,赤條條去”,只不過是一次短暫的過程。可在這看似短暫而又漫長的旅途中,由於人的個性不同,境遇不同,就導致了整個旅途的過程也不同,形成了很多順意與失意,善惡與爭鬥的細節,或讓人欣喜,或讓人悲愁,回過頭來,其實都只是歷史長河中毫無意義的渺渺一粟。

  人生當若水,能高能低,能聚能散,能容能讓,能小能大,快活地生,自在地去,從從容容,做一次平淡的旅行,那該多好?

您正在瀏覽: 人生當若水
網友評論
人生當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