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呂氏春秋--論人》這篇文章中,有八觀六驗和六戚四隱一說。六戚,是指一個人的父、母、兄、弟、妻、子。四隱,是指一個人的朋友、故舊、鄰里和左右之人。

  八觀六驗籠統地來講,就是誰若想要識別一個人,那就得仔細地察看這個人在仕途順利的時候,他的周圍都集聚了一些什麼樣的人,他都對一些什麼樣的人示以尊敬。當他顯貴的時候,察看他都和一些什麼樣的人相互來往,以及日常生活里他是怎麼去做事的。在他空閑的時候,察看他的愛好是什麼,他的言語是否端正。當他富有的時候,察看他都不接觸什麼樣的人。當他貧賤的時候,察看他都不去做什麼樣的事。當他高興的時候,察看他是否失態,有什麼不正之舉。當他發怒的時候,察看他是否能夠自我剋制。當他恐懼的時候,察看他是否能夠自我調節。當他悲哀的時候,察看他是否能夠自製。當他困苦的時候,察看他的志向是否堅定。

  一個愛自己父母兄弟妻子的人,說明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如果這個人能夠真誠地善待自己的朋友、故舊、鄰里和左右之人,說明這個人就能夠尊敬和愛護別人。

  用八觀六驗和六戚四隱的方法對一個人的真偽、善惡去進行考察,一般情況下,那還是沒有看不清楚的人。

  諸葛亮在他的《知人性》當中,提出了七條知人之法。他着重是從具體的境況中考察人的志、變、識、勇、性、廉、信,在此基礎上來確定一個人究竟是屬於哪一類的人。

  諸葛亮的七條知人之法的大體意思是:故意把事理的對錯搞混淆,讓這個人去處置,察看他的志向。用辭辯來困窘這個人,察看他的應變能力。向這個人詢問計謀,察看他的見識。告訴這個人禍害、危難,察看他是否知難而進,見義勇為。故意讓這個人吃醉酒,察看他的性情。用利益引誘這個人,察看他是否廉潔。和這個人約定事情,察看他是否誠實守信。

  古代的識人之道,我們可以簡單地概括為兩個方面:一是識人的準則,即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規矩,無規矩則不成方圓,有了準則,對識人才能有所遵循的標準。識人的準則主要有兩條,一條是德,另一條就是才。二是識人的方法。識人的方法也不過就這麼二點:一是要用歷史的方法去識人,看一個人,就要把這個人的現在同他的過去聯繫起來看。二是要把一個人的現實環境和他在一定環境中的各種關係聯繫起來看。

  善於識人之長,並能用其所長,是一個想幹事業的人所必備具有的能力。一個想幹事業的人只有全面地看人,才能正確地評價一個人,才能用好一個人。看一個人,要從大處着眼,取這個人的長處,克服這個人的短處。每一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如何辨證地來對待一個人的長處與短處,做到揚長避短,這不但是一門社會科學,而且還是人的一種思想品德和領導藝術的體現。

  所謂要全面地看人,那就是要對一個人的各個方面進行綜合的把握。既要考察這個人的素質情況,如智商和情商,又要了解這個人的相應背景,如學歷、經歷、特長、優勢和不足等等情況。

  識人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領導藝術,也是人們經常思考的人生課題。通過識人而自知,人生有方向,生活有保障,事業能向上。一個想干點事業的人,假如已經在社會上有了一席之地,看待一個人,用一個人,如果自覺不自覺地從雞蛋裡頭挑骨頭,那將會一事無成不說,而且還會在無形當中坑害了一些人才。

  世上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這是常理。可現在社會上的千里馬多如星辰,而一些所謂的伯樂,他們不是任人唯親,昧着良心說瞎話,就是順嘴胡說八道,睜着眼睛到處去抓鈔票,讓一些千里馬整天混在野馬群里到處亂跑,他們不但是傷害了一些平民百姓的上進心,還阻礙了社會的發展,真乃是國家的不幸。

您正在瀏覽: 老生常談
網友評論
老生常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