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先輩們2--父輩的情義

我的先輩們2--父輩的情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先輩們2--父輩的情義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我的中國夢

  長兄如父。

  作為家中長子的大伯父,是最辛勞的、操心最多的。爺爺臨終前對大伯的囑咐是:幫助祖母照看家人,撐起這個家,別讓這個家散了。大伯長於父親約20歲,有兩女一子,或許因為是長子的緣故,受曾祖影響較多,我聽到的關於曾祖的故事全來自大伯。在所有嫡系叔父輩中,大伯文憑最高,他一手毛筆字如行雲流水,每到春節,幫助鄉鄰寫春節對聯,時間長達月余。大伯是50年代的中學生,已屬於鳳毛麟角,稀有程度堪比現在的研究生,哪像現在泛濫的大學生,比比皆是。若非顧及祖父之託和兄弟之情,以大伯當時的文化水平,早已出人頭地。加之當時時局之限,大伯最終選擇留在家鄉以方便照顧兄弟們,他甘願當一個農民,勞作于田間。

  大伯非常注重對後輩們的文化教育。他將大堂兄和二伯之子一起,遠送至一個遠房姑姑那接受更好的教育。大伯曾對大堂兄寄予厚望,希望他能真正成為一個文人,完成他的夙願,傳承家族對文化的尊重。雖然大堂兄天資聰穎,但因種種原因,他名落孫山,大伯的希望最終還是落空。這件事對大伯,以及對大堂兄精神上的影響都着實不小,為後來家道中落埋下隱患。在我剛識字的時候,大伯也曾將我帶到他家接受啟蒙教育,時間雖短,但其間的經歷,足以讓我受益終生。大伯積勞成疾,於2002年去世,享年70。

  但同是那個時代的父親,所承受的體膚之磨,也非常人可以想象。父親年少之時要為一日三餐而愁,不及雙十便遠離家鄉而自謀生路,而立之年才沿續香火,半百之年總為子孫而謀,處處舉債,即便如今早已年過花甲,仍需辛苦勞作。想象父親那孱弱的身軀辛苦勞作于田間,一陣酸楚不禁衝出雙眼。

  桌上教育,父親叮囑我和弟弟,什麼是兄弟情。五、六十年代的中國,飢荒頻發,餓殍遍野,若非大伯不顧自家子女衣食之憂,全力接濟他的幾個年幼的弟弟,估計父親和叔父們很有可能性命不保,哪談如今的光景。父親對此一直不曾忘記。事隨境遷,大伯病故后,大堂哥屢犯腦疾,大伯母因病常年卧床,08年回老家看望她老人家,她骨瘦如柴,心中不禁一陣酸楚。可以想象當年大伯為了兄弟父母,犧牲之大。如今家道敗落,父親和叔伯們竭盡全力相扶,雖不能根除,但衣食無憂。父親唯一內疚的是大伯的孫輩,因為大堂哥腦疾的緣故,少了人生價值觀上的教育。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每次談及此事,父親總是愧疚。

  父親結婚之時,身無分文。大伯不辭勞苦,從遙遠的老家運來糧米油鹽,一手張羅父親的婚事。雖然這些我未曾經歷,但從父親的言語之中聽得出,若非大伯的扶助,肯定沒有我們現在這個家,我和弟弟的現今也就無從談起。

  四十歲之前,父親一共修過三次房子。第一次,父親那時還是單身,全憑一己之力,白天為大集體勞動,晚上在油燈之下,為自己修築棲身之所,聽得有路人經過,馬上吹滅油燈,等別人走遠了,才又點上燈,繼續修築。因霜凍,未及完工,辛辛苦苦壘起的土牆一夜之間垮踏。父親每每談及此事,眼裡充滿了無盡的辛酸。第二次因質量不好,沒過幾年就得重新修築,那時我還隱約記得小姨幫着推倒舊牆時的情境,那也是對舊宅唯一的記憶。第三次是在伯父們的幫助下修建的,大伯總管營造,二伯帶上他的一幫子女和小伯一起充當人手,三伯負責煅燒磚瓦。直到現在已過去25載,家裡的老宅經歷經歷風雨,08年遭受8級汶川大地震和大大小小無數次的餘震,無數房屋在那時末日般的災難中被毀,而家中老宅至今仍毅力不倒。那個年代沒有鋼筋水泥,作為土牆結構的房子能經歷如此風雨和天災,不能不說建築質量之高。

  想想現在的工薪層,雖無衣食之憂,但一輩子套在這棲身之宅上,房貸還清估計已近花甲之年,如果命踐,活過95歲,無奈一花輩子積攢買下的住所產權只有70年,又成無家可歸,這一輩人的壓力也可想而之。當然,這裡說的只是廣大的勞苦大眾,終身套在這棲身之所上。官二代富二代是古來有之,他們自然不會為這些事操心,他們更關心的是如何將手中積壓的房產炒高價位,然後再倒賣出去,多賺一筆。

  1985年,全國農村推行包產到戶不久,對於很多農村,特別是偏遠地區,溫飽仍是首要問題,如果遇上洪澇乾旱什麼的,缺食短糧常有發生。

  那年,我5歲左右,家中不順,常有青黃不濟之時。老家遂寧稍微好些,能有溫飽。那年的冬天很冷,大伯將我帶回遂寧老家,下車時已是深夜,之後有很長一段山路。怕我凍着,他脫了大衣,把我包在裡面,一路抱着我,還記得裡面很暖和,我在裡面睡得很香。那兩年,我一直呆在老家,並在老家上了幼兒園。那個年紀,正是調皮搗蛋的黃金年齡,我沒幾乎讓老家的親人閑着,總能找點事出來,無處不是我搗蛋的身影,將魚放進素食祖母的水缸里、偷偷拿錢去買瓜子吃、水平很臭卻糾纏着和二伯下棋。一次我病重,三伯挑了一百多斤紅薯去集市買,以幾分錢的價格,湊得十幾元給我看病。80年代的十幾元,其購買力足抵現在的好幾千元,一百多斤紅薯是一家人幾個月的口糧。

  那些日子,當然少不了大伯的教誨,如果不是大伯當年及時打消我的一些不良苗頭,現在的我肯定是另一翻模樣。如今,大伯已去逝整整十年,回憶起那些點滴,竟然無以為報。大伯去逝前的兩年,遠在外地求學,錯過了很多次與他見面的機會。

  心存愧疚與感激,作以此文,以表懷念。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先輩們2--父輩的情義
網友評論
我的先輩們2--父輩的情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