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板兒面

板兒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也許和花兒在一起的日子太久了,那麼久,那麼多故事,讓我實在記不清一起去同心路吃板兒面的時候,是我們認識的第幾個秋天了,第一個,抑或第二個——或者這些都無關緊要,只是想起那樣的日子,心裡滿滿的全是溫暖。

  賣板兒面的地方,叫同心路——原本是一條路的名稱,其實卻成了寧夏首府銀川市城鄉結合部的一個綜合市場的代稱。市場門口,一個鐵柵欄圍起來的簡易大棚里,飄着騰騰的熱氣,一些綜合著各種版本的味道從尼龍編織材質的篷布中透出來。遠遠的聽見有小販吆喝的聲音:“包子包子,五個一塊嘍”、“胡辣湯胡辣湯,熱熱的胡辣湯…”

  現在想想,那個時候,真的是幸福的,幸福的可以有大把的時間滿世界的晃蕩。

  第一次吃板兒面,就如在寧夏的很多次“第一次”一樣,是和花兒一起的。想想,那應該是在一個陽光清朗的午後,沒有風,空氣中飄散着一些涼涼的秋天的氣息。

  “來來來,這邊坐,這邊坐…”攤主們看到有人進來,操着各種口音熱情的招呼着。

  稍遠處的角落裡,有一位大叔,系著白白的圍裙,望向這邊,嘴裡輕輕念道:“吃板兒面,吃板兒面,安徽板面…”

  我想我和花兒都是那種喜歡獵奇的人,尤其對具有地方特色的東西總是充滿熱情。兩人稍作討論,便往“板兒面”走了過去。

  剛走近,就聞到了濃重的滷肉的香味,那種濃香,足以勾起每個人胃液的蠕動。何況,那個時候的我們,總是饞的像孩子一樣。

  我和花兒有個習慣,一般吃東西的時候,尤其是吃麵食的時候,經常會兩個人要一個大份的,再拿個小碗,兩個人一起吃。促成這樣習慣的原因,一是我們兩個食量都不大,一份大的足夠兩個人吃;第二,往往大份和小份價格差別往往很小,但分量卻有着很大區別,這樣,與其多花一個小份的錢,不如再吃點別的口味的東西;再者,兩個人這樣一起吃一份東西,感覺很好——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其實也說不清楚……

  記得那天的板兒面真的很好吃,上好的麵粉用手工擀出來,清水煮透,竟然給人些晶瑩的感觀,澆上咸鮮的滷汁,拌着燉的香爛的牛肉和豌豆,另外加上一份滷蛋、兩份在滷汁里煨透的豆皮,麵條的筋道和滷汁、哨子四溢的香氣讓人大開胃口,甚至鹵湯里小塊兒的辣椒,都給人回味無窮的感覺……

  就在那個秋天,和花兒一起愛上了板兒面,那麼讓人回味無窮的小吃,可是它又是那麼的樸實,樸實的一如我們的愛情…我想,自己也許就在那個秋天,愛上了花兒~

  或許從那個下午開始,每個周末,和花兒一起信步晃到同心路,兩個人共吃一個大分的板兒面,成了我和花兒大學生活中共同的默契和內容。就像吃滷蛋的時候,永遠是我蛋黃,她蛋清一樣。或許去的多了,或許我們兩人吃一份面的樣子比較特殊,以後只要走進那個大棚,遠遠的就能看到賣板兒面的大叔和大嬸慈祥的笑容,那麼親切,那麼溫暖,足以融化寧夏冬天的嚴寒。一樣親切和溫暖的還有花兒的左手。我們曾一起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死生契闊,與子相悅……那個時候,兩個人,是那樣的幸福,幸福的以為,所有的愛情,都會天長地久一樣。

  很久以後的一天,我和花兒一起走進那個大棚的時候,忽然再也看不到大叔大嬸笑容的溫暖了,那個角落,再也尋覓不見板兒面的身影。問旁邊的攤主,他們告訴我:天冷了,生意不好,回家了……

  我忽然有些後悔,他們生意不好,是能看出來的,但大叔和大嬸每次給我們做面的時候,都會多加那麼多東西——可是我卻沒有想過多要一份面,給他們多增加一點收入。這個想法讓我懊惱了很長一段時間。

  板兒面離開的日子裡,我和花兒還是常常會去同心路,每次和花兒路過那個大棚的時候,總會提起板兒面,提起賣面的大叔大嬸,很是失落,很是懷念。

  可能那個時候還小,不會理解諸如“再好的東西都會有失去的時候”這樣的話,我們只是記得,對方的手,依舊溫暖。愛情,和我們一去不返的華年,一起走過春天、夏天,夏天、春天……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我們都不再兩個人一起吃一個大份的面了,不再兩個人分工明確的她蛋清,我蛋黃了……

  我們再也找不着板兒面了,可是那些日子,我依舊懷念……那些日子,想起來,心底,依舊溫暖……

  花兒,如果有機會,你還願意和我一起去吃板兒面嗎?

您正在瀏覽: 板兒面
網友評論
板兒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