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悠悠麥香情

悠悠麥香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小麥原產西亞,在“夏時大禹在位,上天雨金;春秋孝經既成,赤虹化玉……”的神話中蒞臨華夏大地,它默默無聞的相伴家鄉人走過將近五千年,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黃子孫。

  清晨,我彳亍在鄉間小路,微風拂面清爽怡人,流風裡洋溢着濃郁的馨香。掛滿麥梢草尖的露珠,被初起的陽光折射得五彩斑斕絢麗多姿。布谷鳥婉啼聲聲,彷彿呼喚盛夏趕快到來,敦促小麥快快成熟。濃濃的麥香,浸透了鄉野。麥香飄飄,麥浪滾滾,天地融為一體,蠕動的麥浪把大地染成一片黃,把天空染成一片黃,黃的殷實,富貴,雋永;黃的海沸江翻,動魄驚心,金波燦爛。瀰漫在曠野里的麥香熏人慾醉,也只有這初夏的清晨,才有這般奇絕壯觀的迷人景緻。

  國家的惠民政策,激起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誠樸勤勞的新河農民,他們選用良種,配方施肥,生物治蟲,適時灌溉,小麥產量逐年提高。早已是年年糧食有餘,家家三餐細糧,村子里一年四季都瀰漫著誘人的麥香。他們經過去冬今春的抗旱澆灌,又迎來了一個豐收年。濃郁的麥香,在鄉村清新的空氣里流淌,沁人心脾,家鄉人喜笑顏開,奔走相告,去地頭看看,那小麥一天一個樣。麥子揚花了,徐徐的風吹來,麥子笑的眯成了一條縫,花粉在空氣中飛逸,清香醉人;麥子灌漿了,麥子漸漸豐滿起來。順手掐一個穗,放在掌心揉幾下,“噗”地吹掉麥皮,看着還有些綠意的麥粒晶亮剔透,似如碧玉,令人垂涎欲滴,一仰頭拋進了嘴裡,嚼上一嚼,品一品麥香美。那是城裡人享受不到的一種美。如果把即將成熟的麥穗帶回家,在灶台上,把麥穗放在火上燒一燒,在麥穗飄出麥香味的時候,然後放在“篦子”上把麥粒搓出來,再放倒灶上一蒸,再加上一些白糖,做成麥芽飯。那才叫美,用小勺瓦上一勺,放在嘴裡,頓覺一股蜜汁流進心裡。

  到了中午的時候,驕陽似火,太陽像火球一樣炙烤麥田。“四月芒種麥熟早,五月芒種麥不熟”、“麥熟一晌”,到了芒種,麥子一天一個變化。麥子是有靈性的,它能夠熟知自己成熟的時刻。你聽,那麥花知了開始了歌唱,告訴人們,麥子將要熟了。聯合收割機要閃亮登場了,農家人們要緊張的“奪”麥了。

  晚間,獨步於鄉間小路,悠然自得,這時的麥田最愜意,還沒有夏日的悶熱。迎面拂來溫暖的微風,微風似溫柔少女的髮絲,撫一縷含有麥香的暖風,聞上一聞,頓覺心曠神怡。入夜,空曠原野上的蛙鳴聲次第響起。濃濃的麥香中,家鄉人香甜的醉入夢鄉。麥香瀰漫,睡夢中的我浮遊在麥海之中,心中彷彿金浪翻滾。驀然間,我發覺麥子是有“魂”的,如同一個孩子的成長,一粒麥子從播種地下,到生根發芽,到拔節抽穗,再到金燦燦晃眼,這是一個生命完整的軌跡。

您正在瀏覽: 悠悠麥香情
網友評論
悠悠麥香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