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 標籤:研討課 軍訓心得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一)

  結構化研討是一種新型的培訓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價值,結構化研討是圍繞某個大家共同關注的主題,在培訓催化師引導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規則,靈活採取團隊學習、團隊決策工具,幫助學員分步驟、多角度開展研討的一種形式,主要包括魚骨圖法等方法。在結構化研討的過程中,使得研討議題邏輯結構清晰,層次分明,便於學員更積極地參與到研討中。學員可以放慢思維步伐,嚴格按照每一階段的討論議題和要求進行研討。結構化研討的流程不變,使得每一階段的研討都有序進行,並且有利於學員課前準備,提高培訓效果。通過結構化研討的培訓方法,幾點很膚淺的心得體會,不當不足之處在所難免,敬請諒解指正。

  調整心態,要靜得下心

  從政當以"幹事"為主。所謂"幹事"需要踏踏實實,需要吃苦耐勞,需要一步一個腳印,需要多學習、多想事、多辦事、多深入。儒家經典《大學》有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意思是"目標明確才能夠志向堅定;志向堅定才能夠心平氣靜".我到鎮上之初,有一位老幹部和我談起時下的年輕幹部,感慨如今"耐得住寂寞、經得住清貧"的年輕幹部越來越少,尤其是能夠真正靜下心來想事、幹事的人太少太少。年輕人大多貪戀城市的熱鬧和繁華,在鄉下往往呆個半年一年,就通過各種途徑離開了鄉鎮,回到了城市。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大多在城市裡讀的大學,習慣了了城市的熱鬧和繁華,初到基層,首先就要調整心態、調正心態。

  要貼近群眾、服務群眾

  很多年輕幹部初到基層總有一種錯覺,認為自己身無一官半職,就是個跑腿做點日常事務的人,為群眾辦的也是些微不足道的瑣碎小事,感嘆自己沒有干出一件"拿得出來"的大事,嚴重的缺乏自我認同感和成就感。其實,年輕幹部要清楚"人民公僕"這四個字的分量,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儘力、盡職盡責,不去不計個人得失,一心為民謀利,也照樣能為民辦大事,成就自己有價值的人生。

  要堅持學習並學以致用

  學習在於堅持,知識在於積累,貴在與時俱進,更貴在學以致用。"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基層事務繁雜,但是不管時間多緊、工作多忙,都要擠出時間學習,努力掌握和運用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魯迅先生曾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擠一擠總是有的。用有限的時間進行有效的學習,需要把學習和工作統籌安排,才能更好地相互促進。通過學習,掌握黨的方針政策,掌握適應時代發展的各項能力,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在創新實踐中發展理論。理論與實踐能否結合,結合的質量高不高,直接關係到科學理論能否產生實踐效果,關係到黨的理論、路線、綱領和方針政策的落實,想要做一個合格的幹部,就必須不斷學習,努力使自己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些,着力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二)

  結構化研討主要根據成人學習的特點而設計,是一種貫徹結構化思維方式的有效研討工具,根據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過程將研討結構化,即:查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對策建議,並綜合運用頭腦風暴法、團隊列名法、魚骨刺圖法、金魚缸法、四副眼鏡法等各種研討工具和方法,提高研討的質量和效果,使學習在深度和廣度上深入和延展。通過近期的結構化研討,本人切實的感覺到了自身能力的提高,進一步增強了學習理論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增強了做好新形勢下本職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參加結構化研討以來本人主要有以下幾方面體會和收穫:

  一、通過結構化研討,使我重新增強了對學習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當今是知識經濟社會,是電子化、網絡化、數字化社會,其知識更新、知識折舊日益加快。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個人,要適應和跟上現代社會的發展,唯一的辦法就是與時俱進,不斷學習,不斷進步。要面對不斷更新的工作要求就要靠不斷學習並接受新思維,不斷創新思維應對競爭挑戰。通過這一年來的研討學習,使我真正認識到加強研討與學習,確實是我們每一個人提高業務知識水平的需要看,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也是我們提高業務水平的有效途徑。只有通過與他人的不斷交流學習,才能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真正實現自我能力的提升。

  二、通過結構化研討,使我清楚地體會到要不斷加強素質、能力的培養和鍛煉。

  1、要不斷強化全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全局意識",是指要站在全局的立場考慮問題,表現在政治上是一種高度的覺悟,表現在思想上是一種崇高的境界,表現在工作上是一種良好的姿態。要求我們用正確的思路來思考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就是要求我們要有超前的思維,要有悟性,有創新精神,而不是僅僅做好自己負責的那一方面的工作了事,要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銳氣;要牢記"全局意識",自覺適應目前形勢發展需要,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不斷增強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質和調整好精神狀態,為社會發展獻計獻策,貢獻力量。要樹立群眾利益第一位,局部服從整體,小局服從大局的原則,始終保持健康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增強勇於攻克難關的進取意識,敢於負責,勇挑重擔。

  2、要加強溝通與協調,熟練工作方法。要學會溝通與協調,要善於與同事,上級業務部門進行溝通,要學會尊重別人,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要經常反思工作、學習和生活,把反思當成一種文化,通過反思,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

  3、要敢於吃虧、吃苦、吃氣,弘揚奉獻精神。"三吃"是一種高尚的自我犧牲精神、奉獻精神,是社會的主流風氣。就是要為人處世要心胸開闊,寬以待人。要多體諒他人,遇事多為別人着想,即使別人犯了錯誤,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計較,以免因小失大,傷害相互之間的感情。要樹立奉獻精神,樹立"吃苦、吃虧、吃氣"的思想。吃別人吃不了的苦,做別人做不了的事,忍別人忍不了的事,嚴格要求自己。

  4、要寬宏大量,學會包容。包容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境界,要達到這種境界,就必須擁有博愛的心,博大的胸襟,還要有一份坦蕩、一種氣概,包容是贏得朋友的前提,包容是人生的財富。包容不等於遷就和放任自流,包容別人的過錯,是為了讓別人更好地改過,與人相處要學會容納、包涵、寬容及忍讓,做到心理相容。

  5、要注重文明禮儀,增強綜合素質。文明禮儀是生活和工作的根基,是體現一個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經濟實力的重要標誌,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防線。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文明素質,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做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只有當每一個人都具備了文明素質,我們這個國家的整體素質才能提高。我們要從自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做文明事,說文明話,讓文明禮儀成為社會發展的主流,讓我們的素質上一個台階。

  6、要廉潔自律,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利觀、地位觀、利益觀。廉潔勤政,嚴格自律,自覺接受監督。認真貫徹執行上級關於廉潔自律的各項制度和規定,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要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總之,結構化研討,我收穫頗多,感觸頗深,在獲得知識的同時,也認識到了自己在理論素質、工作水平、思想觀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今後,我要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用歸零心態,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身邊的領導、同事學,通過多種途徑、採取多種方法豐富自己的知識,努力鍛造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成為無愧於人們的合格的幹部。

您正在瀏覽: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結構化研討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