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給讀初三女兒的一封信

給讀初三女兒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名人名言:

  必須拿出父母全部的愛,全部的智慧和全部的能力,

  才能教育出偉大的人來。

  ——【前蘇聯】馬卡連柯

  親愛的女兒:

  你好!

  很早就想找個機會和你談談心裡話。在你邁進初三之後,想和你談談的想法更加強烈。可是讀初三的你居然比教高三的我還要忙,每次回家吃完飯,你不是匆匆到學校去,就是坐到了書桌前,那裡有一科又一科的作業等着你,彷彿永遠也做不完,我實在不忍心打斷你。今天借用書信的方式來和你交流,主要是不想佔用你更多的時間,你能理解嗎?

  爸爸最想對你說的,是“對不起”這三個字。我對你一直懷有愧疚之心,不是我愛你不夠,關心你不夠,而是一些細節問題沒處理好,以致對你的學習以及性格的形成都產生了不利的影響。比如在你幼兒園畢業之後,直接把你送進了一年級,那時的你才五歲多一點,什麼都不懂,而你同班同學都是六歲七歲的孩子了。成年人之間相差一到兩歲無所謂,可是在少年兒童之間就不同了,你一直在比自己大、成熟早的學生競爭,壓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這給要強而自尊的你帶來了多大的負面效應?我不想去論證。幸好目前這個差距正在逐漸減小以致逐漸消失,爸爸知道這是因為你比別人付出了更多汗水,更多的心血啊!

  我還知道你把媽媽當成朋友,和媽媽無話不談,對我卻總懷着敬畏之心。“敬”是可以理解的,“畏”就真的不必要了,我知道這也與我有關。我偷偷讀過你小學時的一篇作文《我的爸爸》,裡面寫到我曾經跟你搶電視遙控的事情,沒搶贏的你“只好躲在角落裡無聲的哭”。對搶遙控一事我真的沒有印象了,也許是酒後?也許是好玩?但是你那個句子卻深深印在我心上。如今,當我坐在電視機前時,你會主動將遙控遞過來,然後進書房。說實在的,我內心的愧疚遠遠多於欣慰,你的懂事、大度、心細、善於替別人考慮,就是連身為人師的我也是自愧不如的。你曾跟媽媽講:“別人家裡不好管的是孩子,我們家裡不聽話的是爸爸。”我想,我爭取要當個合格的爸爸、聽話的爸爸,希望你能把我當成你的朋友,希望我們一家人能真正親密無間,好嗎?

  既然是朋友,我有兩個小小的心愿想說給你聽。

  第一個心愿是希望你更自信些,好嗎?你要相信爸爸是深愛着你媽媽,也深愛着你的;你要相信老師們也是一直關心着你、愛護着你的。同時,你也要理解周圍的一些讓你不開心的事情:你要相信,你跑完1500米比賽后,班主任沒有問候你,而是問候了另一同學,僅僅是疏忽而已;你要相信,物理老師在別的同學的考卷寫了鼓勵的話,而沒有在你的考卷上寫,是因為那個同學還不夠勤奮,而你已經很努力了;你要相信,有的老師沒有找你談話,不是因為偏心,而是因為你做得夠好了——確實,在我的心目中,你是最優秀的,你的優秀已經不需要分數來證明,儘管你也需要一個合適的分數來考進你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所以我希望你更加自信些,好嗎?相信自己是最好的,相信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好。

  第二個心愿是希望你學會學習,好嗎?你目前可以稱得上是“愛學習”,但在“會學習”上還需要動腦筋。“會學習”,首先要注重學習方法,比如,能否多讀讀課本,真正掌握那些基本的概念、公式、語法、詞彙等等,而少做些重複性的習題呢?能否不懂就問,將疑慮當天就解決,而不讓它們積累的太多呢?能否將每次練習、考試的錯題摘抄下來,再做一遍,並經常複習一下,避免今後再犯類似錯誤呢?“會學習”還要注意休息,一味拼時間、拼體力是不行的。你這個年齡,每天需要9小時睡眠,而你每天不足7小時。能否養成午睡的習慣,每天中午至少睡1個小時?能否在晚上11點以前停止學習,保證在11:30以前進入夢鄉?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有好的身體,有充沛的精力,才能更好的出成績。這個道理適合於你目前,也適合你今後,希望你能記在心上。

  真的很感謝你們學校開展“家校聯繫、親子溝通”教育活動,也感謝你現在的班主任信任我,將寫稿的光榮任務交給我。你還曾經擔心我不願意寫,其實你不知道,我和你媽是多麼重視這個活動,它讓我們對過去的生活認真梳理,對目前的生活重新審視,對今後的生活仔細規劃。該怎麼寫,我們商量過幾次。有一次你上晚自習后,我們在一起回憶你的點點滴滴,你媽媽絮絮叨叨說了一個小時,我一言未發,眼前卻閃過一幅又一幅關於你的畫面。我們一直認為你是最優秀的,我們因你而自豪!我選擇了書信這種最便於溝通的方式,希望你在百忙之中能讀讀它,相信你能從中吸取到有益的東西。如果你覺得這種方式好,那就堅持下去,每月給你寫一封信,好嗎?

  一封短信承載不了我所有的思考,所有的情感,但是相信你已經讀懂了爸爸的內心,因為——你是我的,是我們的乖女兒!

  爸爸

  2009年5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給讀初三女兒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讀初三女兒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