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走過古都

走過古都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名火車司機,擔當京廣客機。每次出乘都會經過邯鄲,急馳而過的車窗外,一切都顯得模糊。車窗內,我這位匆匆過客,對這座充滿傳奇和神奇的舊都頂禮膜拜,在烽火洗禮年代里,用連年的血腥書寫出斷代的年輪。

  ??殘垣的斷牆圍剿,每塊磚上都銘刻着歷史的血淚。太行山東面的座古城,自古以來保持着北方城鎮的古樸和豪放,黃土地哺育着一代英雄和豪士。歷史滾滾車輪無情碾過古城的每一個角落,留下的是嚴肅和滄桑。

  ??終於在一個初春的日子裡來到邯鄲,古城在建築的這時候遮飾下,如半掩面目的確少女,城市的街道交錯,標註着歷史文化的交鋒。真正的歷史在這座兩千年的古城裡正逐漸消失,只有現代的痕迹抹重新地刻在城市人的臉上,沒有可流連的地方,<<邯鄲記>>里那鋪滿石頭的斜街早已消失殆盡,唯一值得尋找的是叢台,這個戰國時期的兵符重地,而今也像一位飽經世故的老人,默默注視着文化的冥滅而傷痛。但必定她有着上千年的文化底蘊就象說每塊石頭上都有歷史,每寸土地都有血淚。古城西邊是座現代風格的趙王城,裡面延續着戰國之風,按八卦定位,有十面埋伏之勢,松柏搖曳,雖說年代不長,可足見當年的風采益章,有着趙國盛極一時的強大,古國文化在這裡,在城南二十公里處都散發處芳香。那就是講武城。

  ??講武城南面綿亘漳河,西接古戰場又有曹操建造72座墳瑩,呈天干地支排列,縱橫交錯氣勢如虹。曾經的年代隨風而逝,可終有萬千思緒飄落在這個神秘的小城,儘管她而今已不再是人們心中充滿好奇的嚮往,但千年的沉澱,足以讓世人永世不忘。

  ??這座戰國古都雖已年邁,但文化的氣氛一直象頭上的碧藍的天空,深沉和悠遠。

  本文作者:一路豪情

您正在瀏覽: 走過古都
網友評論
走過古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