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談談學生的學習情感與態度

談談學生的學習情感與態度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談談學生的學習情感與態度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談 談 學 生 的 學 習 情 感 與 態 度

  楊茂林

  學生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是在一定情感狀態下接受學習任務,從事學習活動的。因此,情感不同,對學生學習產生的影響亦不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強調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態度,倡導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科學方法。

  一、學習與情感、態度的關係。

  (1)情感與態度的關係。情感與態度都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非認知因素之一。兩者的關係是:情感影響態度,態度引發相應的情感。心理學指出:情感是指人腦對客觀現實與個人需要之間的關係的一種反映,是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產生的主觀體驗。態度是對某特定對象所持有的評價總和與內在穩定的反映傾向。態度有認知、情感、意向三種成分構成。一般來說,態度的各個成分之間是協調一致的。但是在他們不協調時,情感成分往往佔有主導地位,決定態度的基本取向與行為傾向。因此,對具體事物的態度肯定會隱含有相應的情感體驗,而具體情感又會影響到對某種事物態度的形成,態度一經形成,又會決定對該事物相應的情感體驗和即將採取的行為舉措。學習是以認知和情感相互作用而產生的一種人類有意識的活動,需要有積極的態度、強烈的動機和濃厚的興趣,才會有好的效果。不同情感會形成不同態度,不同態度又進而引發、強化相應感情,並可能會導致迥異的學習效果。可見學習與情感、態度關係密切。

  (2)學習與情感的關係。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情感對學生學習會產生影響,情感對學習的影響,首先,表現在學生對學習任務的選擇上,也就是說情感能夠影響一個人對客體選擇的傾向。如當學生學習時會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有好感的學科上,在上課時會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有興趣的內容上。其次,情感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即情感具有內在的動機力量,對學生的學習活動具有增力或減力的作用。再次,情感能夠優化學生對學習操作活動的組織和瓦解,這是因為情感是各種非智力因素中一個直接影響智力因素的心理因素,它能直接打開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之間的通道,對學生的認知操作活動施予直接影響。第四,情感有利於提高或降低學生對教師教學行為的接受程度。如學生對教師的言行持積極情感,就會自覺將其內化,並自願接受學習任務,反之,則會拒絕或不願接受學習任務。

  (3)學習與態度的關係。態度對於學習的影響有三種表現。首先,表現在態度對於學習行為的調節,它能夠通過對學習對象的選擇和學習環境的反應上調節學習行為,如當學生在學習態度與教學環境上保持一致時,就積極努力地學習。如果由於教師或學校等原因對學生學習環境產生不良態度時,則會迴避環境或產生不利於學習的行為。其次,表現在態度影響着學生的學習效果。許多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的學習態度好壞直接影響着學習效果。一般來說,積極的態度有利於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消極的態度則不利於良好學習效果的取得。再次,表現在態度影響學生的耐受力。耐受力是指一個人受到某種挫折時,能擺脫其困擾而免於心理和行為失常的能力,也就是個體遇到挫折時的承受能力。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對挫折的承受力與其對引起挫折的事物的態度密切相關。而學生在學習中對所受挫折的耐受力,則與學生的學習態度密切相關。

  二、學生學習情感的培養

  (1)以景育情。一方面要在教學中創設鮮明、生動、形象的教學情境;另一方面要努力創設民主、寬鬆、和諧的人際關係環境,達到教與學的和諧統一,才能極大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充分發揮主體作用而獲得知識,體驗自身的價值和成功的樂趣,從而培養學生的情感。

  (2)以情育情。教師要以情育情,首先要熱愛學生和自己所教的學科,關心和愛護學生,並尊重和理解學生,用豐富的情感去教學,學生才能敞開自己的心扉,接受老師的教誨,即“親其師”而“信其道”,形成對學習的積極情感。

  (3)以理育情。教師無論是對學習任務的安排,還是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都要做到合乎情理,並且要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面對不同的學生,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根據學生特點應用多種教育方法,使各類學生通過積極努力,都能獲得發展,從而體驗到學習成功的歡樂,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其自信心。

  三、學生學習態度的培養

  (1)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學習動機是學習態度最直接的制約因素,學習動機的發展會引起學習態度的轉變。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培養積極進取的精神,幫助學生形成積極的學習動機。

  (2)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興趣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一個人要想樂於從事某種工作並竭力達到預定目標,首先應對其所從事的工作充滿激情,有濃厚的興趣,並且將興趣逐漸轉化升華為志趣,才能端正其態度。學習活動也是一樣,只要有了興趣並升華為志趣,才會將“苦學”變為樂學,才會變被動為主動。為此,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博覽群書,養成讀書的學習習慣;注意培養學生的好奇心,誘發求知的慾望,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愉快的體驗中,形成對學習的濃厚興趣。

  (3)培養學生堅強的學習意志。意志是學生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是克服困難的必要條件。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難免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挫折和困難,有時會處於束手無策的境地,如果沒有良好的意志品質,學生就會失去學習信心,甚至產生厭倦情緒。因此,教師要教會學生戰勝挫折困難的方法,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課內外活動來磨練學生的意志,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的能力,從而形成正確的學習態度。

  (4)要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學生的學習態度雖然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但學習氛圍的好壞也直接學生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效果。為此,教師首先要通過正確的輿論導向建立良好的班風,形成奮發向上,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其次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形成民主平等,和諧親密的人際關係。

您正在瀏覽: 談談學生的學習情感與態度
網友評論
談談學生的學習情感與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