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金屋

金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海州金生,捕魚晚歸,遙見數人牽黃犬勢洶洶而來。近前,方知眾人為獵狐者也。問:可見傷狐。答曰:烏有。

  至家,卸魚簍,一青狐從魚簍中跛行而出。金生心慈,抱青狐敷以貝粉,然後放之於野。貝粉者,土人療金創之良藥也。

  后十年,金生貨業於北狄,遇盜賊,劫掠一空。弊衣破履誤入興安嶺。時值深秋,金生於荒野幾欲凍餒而斃。瑟瑟間,忽見一女子從一巨木后出,年若三十餘,着青衣,容貌娟好,裊娜風流。笑與金生言道:原來是故人到此!金生顫兢兢而不能答。是時暮色已合,四維漠漠。青衣女對金生言:官人且隨行,弊廬雖小足可避虎狼。金生無奈,跟隨一箭之地,眼前凸現一黃泥小屋,屋上覆蓋青瓦,有窗無門。金生直道北狄風俗與東夷大不同,隨青衣女翻窗而入。室內富麗堂皇,不燈而亮。

  金生於百鳥啾啾中醒來,見自己裸睡於曠野,昨夜黃泥小屋早已不見。股邊有一金戒,被四枚刺槐針固定,金戒指上覆蓋綠葉一片。葉上有字一行:君不記當年魚簍中之青狐乎?本生方悟昨夜金屋乃金戒指所化也。

  金生入市,典金戒而歸。

  此乃吾鄉百年前故事,流傳到今。半缽甲午仲夏志。

您正在瀏覽: 金屋
網友評論
金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