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婆婆丁

婆婆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婆婆丁

  夏延民

  清洗花盆,填滿土,放進花肥,兒子就迫不及待的把從老家帶來的婆婆丁種了進去。我指導兒子澆透水,然後放在陽台上,告訴兒子明天早上婆婆丁的葉子就會舒展開,兒子說:“爸爸,等它長大了我們就吃蒲公英肉包子。”我笑着說:“行。”

  回老家,父親帶着我和兒子到野地里采了好多婆婆丁,摘洗乾淨,剁碎與肥豬肉做成餡,蒸了一大鍋包子。雖然味道有些微苦,但是這種清新的香味兒還是征服了嘴刁的兒子,一頓竟然吃了四個大包子,要不是擔心吃撐了被我制止,估計還能吃兩個。

  婆婆丁學名叫蒲公英,在家鄉華北大平原上,是極普通的一種野菜。早春它就早早的綻放出一朵朵黃黃的小花,等到如小傘般的種子成熟,用嘴輕輕一吹,就會變成無數個小傘,載着婆婆丁的種子四散飛去。婆婆丁也是春天最早可以吃的野菜,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喜歡用婆婆丁做菜。涼拌、做餡、做粥、做湯。那種微苦中帶着清香的美味兒,是兒時舌尖上不可忘卻的味兒道。

  最長吃的是涼拌,從野地里采來婆婆丁,父親把它洗乾淨,母親把婆婆丁放在搪瓷盆里,擱上鹽輕輕的揉搓,婆婆丁的葉莖流出汁液后,放在盤子里,滴上香油,一盤滿含春天氣息的小菜,就吊足了全家人的胃口。清香微苦的味道兒,既可以下飯,也可以去火降燥。這麼多年過去了,每到春季還是忍不住的想吃,也許味覺兒也有記憶,每個季節都留下了存儲的味道兒。

  小時候,與小夥伴在野外遊玩兒,總是會采許多婆婆丁的種子吹着嬉戲。那許許多多被吹像空中的小白傘,慢慢悠悠的飄着,升高飛遠,最後不知所蹤。長長望着它們想,會飛向哪裡去呢?它們會不會有一個落腳的地方,然後碰到合適的土壤,生根發芽長大呢?後來當兵離開家鄉,如婆婆丁的種子一樣,飛向了陌生地遠方。這些年一個人飄飄蕩蕩,急管繁弦的生活,早就失去了當初既定的理想。結婚、轉業、生子,就像婆婆丁的種子一樣,終於開花結果。過着甜苦交織的生活,隨着有喜有愁的日子,再吃這婆婆丁的菜肴,就有了生活的質感。

  父親說:“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母親說:“過日子苦就是甜。”也許婆婆丁契合父母對於生活的感受,苦中有香。人生何不是如此?在婆婆丁短暫的生命中,映照出了人們的苦樂生活。

  望着花盆中的婆婆丁,父親清瘦慈祥的臉浮現在腦海。是啊,這就是生活,一代又一代的人,離開父母,就像婆婆丁的種子那樣,飛向遠方過自己的生活。而在流淌的血液里,基因記憶中,關於那些生活的味道兒,卻會代代相繼。

  這個雙休日,我要帶著兒子去採摘野菜,繼續嘗婆婆丁的苦和清香,過苦樂的生活,走幸福時光。

您正在瀏覽: 婆婆丁
網友評論
婆婆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