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似水流年

  望着海一片

  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着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誰在命里主宰我

  每天掙扎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遠纏

  浩瀚煙波里

  我懷念 懷念往年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或許是愛懷舊的緣故,總覺得這首歌的詞是最美的。我雖然沒有到過海邊,但也能體味“望着海一片,滿懷倦,無淚也無言”的複雜心情,是啊,人心總是很小很小,可是要裝下很多事很多人,所以人們總是想去空曠的地方:遼闊的草原、幽遠的山谷、無邊的大海……總想讓心也空曠起來,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也會與萬物有着絲絲相通,每每離開了喧囂的城市、擁擠的人群,到海邊到草原時,心真的會舒服些,能求得幾分安寧。

  然而,人生是很沉重的,很多時候我們到了海邊到了安靜的環境中也無法求得安寧,很多時候有很多淚很多話可是流不出來說不出來,或者是不能流出來不能說出來。這也正是活着的艱難所在。

  看海,懷舊,可是人終不能活在昨天,離開了的還得回去,大海終不能帶走所有的心事,只能歸去,只能歸去!抬抬頭,“望着天一片,只感到情懷亂,我的心又似小木船,遠景不見,但仍向著前”。是啊,剛才看海時求得的片刻寧靜,又被瞬間的吹散了,明天,明天才是艱難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逃脫明天,或煩悶或痛苦的昨天,都已經過去了,而明天還要面對。我們可以離開某個你不喜歡的地方,離開某個人,可是有很多很多我們只能面對。明天是怎樣的,或幸福或平淡或紛亂,都是未知的,可是我們只能向前,只能向前,因為只有好好地活着,明天才會成為昨天。

  “誰在命里主宰我,每天掙扎人海裡面”,人到中年,每個人都會問這一個問題,都會發牢騷,即便是多不言語的男人們,也會在醉酒後說我這樣辛苦為了什麼。每個人都有失意的一面,或事業或家庭或愛情,當年輕時的理想在歲月里慢慢淡去時,總會感嘆似水流年。

  “心中感嘆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浩瀚煙波里,我懷念懷念往年,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聽着張國榮唱這首歌,總是感慨良多,他已離開這塵世九年了……

  曾經令我們感動的很多事很多人都遠去了,有些人已經不再了,有些人已經聯繫不到,有些人已經變了,怎能不讓人傷感。我曾以為自己是堅強的,有一次出差路過大學,進去轉了轉,有親切感,但更多的還是傷感——曾和弟兄們喝酒的小飯館還在,可是都各奔東西了,難再聚了,曾經上過課的教室依舊,可是已經回不到昨天了。

  去年的冬天,很想去見見曾在我最艱難的日子裡照顧過我的友人,因為失去聯繫,就去了她生活的城市,本打算去一起待過的地方,可是只去了一處,想起她待我的好,想起離別時的淚水,真沒了勇氣去別的地方了,匆匆的離開了。

  離別時,她說,再別相見了。我是聯繫不到她,她則是能聯繫到我的,只是為了明天的安好,我們選擇了轉身。一直以為她比我堅強,獨自一個人去過我們一起待過的地方后,我猛然覺得,她所承受的要比我的多得多。聯繫不到一個人,是很痛苦的事,可是明明知道他在哪,知道電話,卻不能再見,不能撥出那些熟悉的數字,不能再說話,哪怕只是簡短的問候,是怎樣的苦痛啊。

  “心中感嘆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浩瀚煙波里,我懷念懷念往年,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

  離別已久,未曾再見,心中挂念,無法讓你知道。

  你我初見時,我潦倒落寞,現在是處境變,外貌亦變,願你知道情懷未變。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