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早上起的很早,來寫這篇文章。因為一會要去給我病逝的父親上墳。這是十餘年來我唯一可為我父親做的事情。

  是的,仔細算來,已經十年六個月有餘了。

  我算是不孝,已經忘記了父親的樣子,只是冥冥之中感覺有個高大的身影,這個人曾經被我喚作父親。現在想起,我也很少傷心以至於落淚。只是去上墳的時候,看到整個墳地中,有百分之三十左右都是我們家族的墳的時候,會有種莫名的感覺,說不出來。

  記得有一次,大概是去年還是前年,我看到了爺爺落淚了。這是令我極意外的,畢竟已經六旬老人,對於物是人非也應該早已司空見怪,卻在這個時候,在他的長輩墳前流下了淚水。之前,我從來沒有見到過。那次似乎我也哭了,跪在父親的墳前,嘀嘀咕咕的說了許多,對着父親許下了很多承諾。

  現在寫來,還會感覺鼻子酸酸的,卻不至於落淚。

  也許是我繼承了我們家族的堅強的血統,我很少哭。當然,小的時候除外。

  母親跟我說的父親,大概就是這樣的,無論怎樣,都很堅強。當然,哭這種小來小去的自然不值得一提。當年,父親遇到的困難,較比現在,是大得多的。但是,據母親說,他總是很堅強,並且堅信會成功,然後按照自己心中的那張圖紙,拚命的努力。

  有時候,母親會突然說我一舉一動蠻像我的父親的,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不管我能不能記得我的父親的樣子,和他的品格,但是被人說我像我的父親,我由心理感到自豪,好像在說:“看,爸,我沒給您丟臉吧!”其實,大多數人認為我是“四不像”,不像媽媽不想爸爸,而且除了臉長沒有什麼地方具備了家族的特點。但是,我的一舉一動卻證明了,我就是這個家族的一員。比如,我經常吧手放在後面,背着手走路,這個像爺爺;我有的時候微笑,會把嘴的左半邊抬的比右邊高,露出左臉上的酒窩,這像我爸爸;我的性格十分倔強,認準了什麼就干,誰說也不聽,這個也像爸爸;還有就是無論什麼事情,我也許不會說,但是心裡很有數,這像我們家族裡的所有人。

  所以,母親又是說看到我,就像看到我父親一樣。我小的時候她卻不曾這樣的說過。

  哎,說到我的母親,真是讓我不知從何說起。按她自己的話就是——我父親把她坑了。

  是啊,母親29歲的時候,父親撒手人寰,一去十餘年。而且這個數字就還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增加。母親在這無數個日日夜夜呀,實在是受了不少不該受的苦。

  現在,母親很少回爺爺那邊,她覺得她在那裡不知道是一個什麼樣子的身份。然而,每次爺爺來我家的時候,媽媽總是會沒有原因的落淚。她自己也感覺到,歲月和苦痛的洗禮竟然讓她更像個孩子。然後她會再次嘆息,然後說:

  “我真是讓你爸坑慘了。”

  我能說什麼呢?我又不能讓我父親來給她道個歉...

  是啊,面對這一切一切,我都能做什麼呢?無非是那些俗不可耐的一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回報祖國,回報社會,報答母親,報答爺爺,報答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並學好什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建設現代化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然而,所有的長輩似乎都喜歡死這些話了。哎,但是我們呢,除了這些,就實在想不起來什麼了。

  哦,還有————

  “爸,安息。”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