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風又惹桃李艷,北國春光滿人間。

春風又惹桃李艷,北國春光滿人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北京過了春節,從節氣上講,就到了春天。可這春天讓人等得急,一直過了春分,還不見楊柳的綠意。也許是清明的細雨,那白楊樹才懶洋洋地伸出了散碎的楊花,那滿目的棗紅色,和街邊嫩柳的鵝黃成了亮麗的風景。地上依然是乾草肆意,零星的草芽羞澀地探出頭,張望着。

  很多人感嘆,北京的春天來得遲,很短,幾步就到了初夏時節。其實,那是在南方生活過的才子佳人的感覺。北方的春天,在底蘊里,是那樣的綿醇,像那美酒,在地下沉寂,隨着暖陽的到來,蓄勢而發。你看啊,那滿樹的白裡透紅的杏花兒;那俏立枝頭迎風怒放的白玉蘭;那青翠枝條滿杏黃的迎春;那迎風含笑的粉面桃花;那萬頭攢動綠白掩映的梨花……我迷醉在桃紅李白花參差的風裡。

  北京的春天,難得有場細雨。清明時節雨紛紛,應了景。昨天還是陰霾的天空,風沙肆意,夜裡一場細雨,洗刷了污濁的空氣,到處瀰漫著泥土夾着乾草的氣息。雨後的天空一碧如洗,悠閑飄蕩的白雲,隨風而舞的嫩柳,成了早晨最美的風景。

  沿着河堤,到處是遊人搭起的帳篷。不遠處,蒙古包樣的帳篷,在藍天白雲下格外惹眼。野炊的人們,三五成群,在閑談着逝去的歲月,迷醉在春天的晴空里。小孩子們歡快地蹦跳在河邊,戲着水。不時有好事的頑童,向河裡拋着石子,打個水漂,炫耀地拉着旁邊的女孩,揮着手臂,大聲叫着。幾個起落,那石子沉入了水底,驚起道道漣漪。

  河對岸,那滿目的盛開的桃花,紅艷了天際。桃林中,多情的少女,藏在粉面桃花里,映在陽光下,那清純的笑顏在男友的iphone連拍下,瞬間成了永久的記憶。北方女孩熱情奔放,不經意間,折幾支桃花,揮舞着,拍打在男孩子的頭上,嬉笑間,消失在繁花叢里。而我更喜歡雪樣的梨花,在綠葉的簇擁下,顯得冰清玉潔,卓爾不群,散着勃勃生機。微風裡,我站在綠白相間的梨花叢中,聞着淡淡的清香,享受着春天的氣息。

  望着眼前的碧水晴空,我忘卻了昨日漫天的沙塵;看着碧波蕩漾的河水,我忘記了城市裡散着惡臭的溝渠;聞着雨後清新的泥土的氣息,我忘記了寫字樓里的枯燥壓抑。站在原野大地,盡情地深呼吸,我擁抱着春風的柔情蜜意,昨日的寒涼,消失在夢裡。

您正在瀏覽: 春風又惹桃李艷,北國春光滿人間。
網友評論
春風又惹桃李艷,北國春光滿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