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系災區

情系災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2008年5月12日將是每個中國人所難忘的日子。四川汶川大地震就發生在這一天。從這一天起,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都在關注着西南的一個小城。

  國家領導人去了災區以後,人們更加關心災區。可以說,災區人民的衣食冷暖已經成為全國人民最關切的事情。每個有良知的人都想着為災區人民做點什麼。災區缺少血漿,許多年輕人就不惜挽起袖子自願為災區獻血。在湖北就有上千名青年主動為災區獻血,在獻血車前都排着長隊。這些獻血者已經和災區是血脈相通了。

  當一一個捐款箱設在街頭的時候,人們便主動地捐出自己的錢。有的獻了幾百元,有的獻出了幾塊錢,無論多少都是對災區人民的一種援助。在我們長春有一位外地來的打工人員,他是個清潔工。當他在電視中看到地震災區的畫面時,便把自己撿廢瓶子攢得二百多元捐給了災區。我的姑父姑母都是七十多歲的普通農民,地震發生后他們還向災區捐了五十元。五十元在有的人看來也許不算什麼,但對於一個山區的老農民來講也是一筆錢。但是當同胞受災時,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地拿了出。

  這些獻血的人和捐款的人都是些極其普通的老百姓。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有默默無聞地生活,可是當國家有危難,人民遇到災難的時候,他們會獻出所能獻出的一切,這就是我們可愛的人民。

  援助災區的活動不僅在中國,在外國也有為中國災區設立募捐箱的。有一位老太太手裡拿着一個紙盒坐着輪椅來了紐約的街頭為中國地震災區募捐,我從電視中看到這個鏡頭非常受感動,這是一個外國老人對中國人民無限的愛。還有許多外國朋友冒着餘震的危險來到災區,幫助搶救災民和醫治傷員。由此可以看出,愛是可以跨越國界的。

  有良知的人無論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所給予災民的不止是物質上的援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舞。有一位在唐山地震中成為孤兒的女教授主動擔當志願者來到災區。也許是同樣的命運使她更加關心災區的孤兒,所以她在災區是給那裡的孩子們上心裡輔導課。

  5月19日是地震發生一個星期的日子。按中國的傳統,這是在地震中遇難者的“頭七”,國家把這天和其後的兩天定為哀悼日。降下的國旗和低沉的哀樂表達着國家和人民對遇難同胞的哀思。許多地方的人們為災區點燃祈禱的蠟燭,還有的地方用燃燒的蠟燭組成心形結構以示對逝者的悼念。連身在海外的華人和留學生也是這樣做的。

  有人說網絡是虛擬世界,可是就是在這虛擬的世界里,網友們也想着給災區做什麼。網絡部門推出了一款祈福,許多網友馬上下載。在這款祈福版里可以有為災區祈禱的黃絲帶並在個性簽名中定下祝福的話語。連我在日本學習的表外甥女也使用了祈福版的。

  人們為什麼會這樣關注災區呢?災區無數的生命是我們的同胞,同胞處在危難之中,我們豈能袖手旁觀。就因為我們是同胞,無論身處世界各地,都是心繫災區的。而那些國際友人則是處於博大的愛,因為與我們,與我們遇難的同胞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都是地球的主人,所以關注災區表現出了人類崇高的愛。這種愛定能使災區人民重新站起來的。

您正在瀏覽: 情系災區
網友評論
情系災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