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時節,細雨如期而至。

  天空里的陰霾,襯託了人們沉重的心情。

  這場雨從凌晨就開始斷斷續續地下着,正應了那句“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傳言。

  ……

  周六的早晨,獨自一個人坐在咖啡店裡,一邊工作,一邊望着店外的雨景,看路人頂着花花綠綠的雨傘,小心翼翼地趕路。

  雨點,像一串串的銀色珠簾,漫天卷下。

  乾旱的草地,經過雨水的滋潤,綻放着清香的味道。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濕漉漉的道路上,汽車仍是飛快地疾馳,濺起了無數的水花,濺濕了路人的褲管。

  車聲此起彼伏,咖啡店裡人聲吵雜,陣陣的喧囂里,雨滴聲輕微得如蚊子的吻,卻又清脆如歌,在耳畔輕輕滌盪。

  樹下,不知名的植物,一片片的綠葉,頷首低眉,饑渴地吮吸着那甘露的芬芳。

  而我的心情,如地面的積水,被一串,兩串,又三串的雨珠,掀起一圈,兩圈,又三圈的漣漪,泛起,擴散,又消失,重複了又重複。

  ……

  有誰會預料,掀起心中漣漪的,並不是雨的珠簾,而是那簡短的手機信息。

  “嗨,兄弟!”雪華總是這樣呼叫我,倍感親切。

  “什麼事啊?”我極快地熱情回應。

  “波比約了我,庄尼還有葉一同用餐,你來不來?”單刀直入,絲毫不拖泥帶水。

  “突”了一聲,心裡頭似乎被鐵鎚猛擊了一下。

  “……”沉默代替了熱情。

  “額……不去了。你們去吧!”我猶豫了一會兒,漸漸平復的心情,敲擊出意料之中的回復。

  “幹嘛不去啊?老朋友見見面,難得的機會啊!我在兩個星期前還見過琳和葉呢!”雪華雖然早已猜到了答案,仍是不肯放棄。

  接下來又說了些什麼,似乎已經記不住了,我只知道,我始終還是推辭了。

  我的苦衷,沒有人會懂。

  就這樣,短短的手機簡訊,挑起了長長的記憶。

  ……

  往事,如溝渠里的流水,潺潺劃過心間,不小心地劃破了那道經已癒合的傷口。

  眼眶,不知不覺地潮濕了;或許,我一直都在不曾忘記;更或許,我只不過是將一段情感狠狠壓抑。

  葬心,也許就是如此吧?

  這些年來,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曾用了好久的時間,才能勉強的回到起點,偶爾和雪華吃吃飯,天南地北,東拉西扯,卻也覺得舒坦自在。然而,我不想再次經歷那些尷尬的場面。

  畢竟,我是一個感性的人。

  雨簾一直掛在店外,墜落的雨滴奏起高高低低的音符,滴滴答答,撥動着我的心弦;雨水時而隨着冰涼的寒風飄入店裡,冰涼了我的面頰。

  涼颼颼的風兒略過,鑽入心裡,一點也不感覺冰涼,反而被一顆沸騰的心,蒸得就像滾燙的熱水,似極那年的池畔,兩顆熱枕的心,曾經在眼神里的曖昧,找到一絲絲的溫暖。

  此刻的池畔,想必是杳無人跡吧。

  ……

  雨天,總是令人又愛又恨。

  雨天,時常把人們一日的計劃破壞得零零碎碎,將許多人關在屋內,只能足不出戶地望着雨簾掛在窗前。然而我也知道,許多人對於雨也有一份莫名的眷戀,就像月亮能夠給予人們那種浪漫的感覺。網絡上,也不乏看見許多人以雨做網名,想必這些人對於雨水總有一份情感。

  記得曾在一本書里,讀過那麼一篇散文,作者目睹了一戶貧窮人家的孩子,總在雨天提着大大小小被遺棄的瓶罐,或是玻璃的,或是鐵的,在屋子裡漏水的天花板下放置瓶罐,以防屋子裡積滿了天上灑下的水珠。

  可是,儘管如此,孩子們並沒有因為屋頂漏水而怨天尤人,反而因為雨的降臨讓他們聽見了上天賜予的天籟之音而不亦樂乎。對於他們來說,當墜落的雨滴撞擊在屋檐,陸地,甚至是不同體積,深淺不一的瓶罐里,發出層次不同的音符,是一種享受。

  確實,很多時候,我們的快樂與否,都視乎我們如何改變心境去面對眼前的一切。

  曾想過,若是雨天與心愛的人坐在亭子里,互相依偎,靜觀雨簾,把煙雨蒙蒙盡數收入眼底,那該是多麼浪漫,多麼旖旎的風光。

  只是,那是一種年輕人的憧憬與幻想,當天空真的飄下雨花時,人們都東藏西躲地避開雨的侵襲,寧願坐在窗前望着雨簾淋濕了大地,等待雨過天晴彩虹出現的美景。

  我也時常做着走在小雨中的幻想,卻始終不曾真正的去感受雨的冰涼。或許,我還不曾找到真正的知音,可以陪我一起觀賞雨簾,一起傾聽雨聲,一起接受雨水的沐浴。

  不知過了多久,我輕輕地放下了往事這幅重擔,嘴角泛起淺淺的微笑,然後憨憨地望着雨簾在空中婆娑起舞。因為我已經知道此刻的她,安然無恙……

  2014.04.05

  文/林順源

您正在瀏覽: 雨簾
網友評論
雨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