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禿筆散憂傷,茶香淺歲月

禿筆散憂傷,茶香淺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禿筆散憂傷,茶香淺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被輕輕撕碎,扔到海中,那麼,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

  你的言語,我愛聽,卻不懂得,我的沉默,你願見,卻不明白。

  ——張愛玲

  佇立,停靠在歲月的角落,捻起一隻笨拙的禿筆,有意無意散落於宣紙上一些憂傷,似乎要把入世的蒼涼擱淺在這一尺素白上,任由生命的舞台飾演出別樣的繁華。

  初春的夜,薄涼私語。靜坐筆尖,凝萬千言語於一身,卻哽咽於止。沏一杯茶,不為品嘗色澤,只為體味歲月的透涼,就像滲入舌尖的龍井,苦澀中微帶甘甜。漫無目的,輕輕的打開張愛玲的小說,追憶那一段浸透滄桑的歲月,紛亂的戰火,清雅的女子在俗世里難以挽回一份情感的寄託。於是,塵埃里她變得很寂靜。一句“我已經不喜歡你了”就此天涯而別。初次在空間讀許冬林《一杯亂世茶》,至今記得那句話:亂世為壺,那個他是煮她的沸水。她在沸騰里舒展,生色,吐香。然後,人走,茶涼,香隨晚風逝。我不明白,一杯清茶里到底能解讀到多深的情感?只是覺得茶喝上幾遍就會淡,卻不知道淡了的感情是轉身還是薄薄念起?

  思緒一直在蔓延,漸漸地,茶涼了,心卻無從擱淺。此刻,風從窗前走過,搖曳了那串淺紫色的風鈴。叮鐺的聲響,讓我有了片刻的恍惚。喜歡這微涼的時刻,驚嘆於這凄美的感觸。在指尖輕輕碰擊着字符,讓浮動如茶葉的心在片刻舒緩。

  撿拾一段歲月,在指尖憶起。重新衝上一杯沸水,於是,氤氳的茶香依舊在空氣里蔓延,葉瓣早已浸入水中,沉浮杯底,偶爾有幾個小葉瓣浮動片刻隨之沉淪。抿一口,少了適才的苦澀,似乎甘甜也不曾多了,故而清淡。

  人生所有的遇見都猶如品茶,品的懂茶才看的懂感情。我不太懂茶,所以一直不大喝茶。總覺得茶苦苦的,喜歡甜甜的,簡簡單單的生活。從沒有想到愛情會和品茶聯繫起來,於是,慢慢的嘗試着喝茶,澀澀的苦背後是甘甜,突然覺得這種味道有種說不出的酸。

  你我終是俗世之男女,渴望在精緻的生活里探討人生和愛情,但總在塵埃的情感漩渦里糾結,註定品嘗不出那杯清淺的茶香。很多時候,在幽幽的茶香里品到的是生活的百般無奈以及無法穿越的世俗籬牆。有時候也會想想,假如你我恰逢亂世,會不會也是一段傾城之戀。也許,真到那個時候,未必就是一段美好的良緣。

  佇筆,擱淺紅塵瑣事。就此一杯淡茶,於歲月里淺嘗,淡淡的蓄滿一紙文字,把世間所有的遇見一併融入,細聽塵埃里奏出的音符。惦念着三月的江南雨霧,兀自飲下這杯早已泡淡了的清茶!

  文、倚窗聽雨

您正在瀏覽: 禿筆散憂傷,茶香淺歲月
網友評論
禿筆散憂傷,茶香淺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