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憶當年曬瓜干

回憶當年曬瓜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憶當年曬瓜干

  暮秋時節,正是當年曬地瓜干時候,這段長達十幾年的經歷,讓人難以忘懷。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生產隊時期,由於糧食緊缺,江北大部分地區改種了地瓜。地瓜產量高,利用率高,不僅地瓜能吃,瓜蔓瓜葉還能做牲畜飼料,大大緩解了全國糧食問題。但地瓜要晒成瓜干,才能保存時間長,耐運輸,於是曬瓜干成了一年中最忙的季節。有時遇上連陰天,瓜干曬不好,老百姓就得吃一年苦霉瓜干,所以人們說,種地瓜有時豐產不豐收。 那時每年八月十五以後就開始刨地瓜曬瓜幹了,通常要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白天社員們忙着刨地瓜,沒有時間切曬瓜干,直到傍晚收工,才能把分好的地瓜切片、擺涼。開始時,沒有先進工具,只能一塊一塊地切成片,幾千斤地瓜,一直忙到深夜才能切完。大人孩子齊上陣,挑着燈籠再把切好的瓜片,一片片的擺在地上晾曬,如果天氣好,一個星期就能晒乾,雪白的瓜片,討人喜歡。最讓人擔心的是碰到下雨天,曬得半乾的瓜干,遇到雨就會霉爛掉,一年的心血就會白費,於是,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下雨就得往坡里跑,把瓜干撿起來,蓋好,等雨停了,地幹了再曬,有時老天爺好像故意跟人開玩笑,剛把瓜干堆好,雨又停了,只好再曬開。

  記憶中1964年曬瓜干最難,那年雨水大,曬瓜干期間幾乎天天陰天下雨,低洼地塊的地瓜都爛在了地里,滿坡都能聞到爛地瓜的酒味,高一點的地塊的地瓜雖然沒爛,但曬瓜干成了難題,曬來曬去還是收了霉爛瓜干,送公糧不合格,餵豬豬不吃,但人沒有吃的,只好忍着苦,吃了一年爛地瓜干。

  直到八幾年,國家實行改革開放,農村實行分田到戶,才改種了小麥玉米,曬瓜乾的時代才結束,但從那時過來的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艱難的經歷。

您正在瀏覽: 回憶當年曬瓜干
網友評論
回憶當年曬瓜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