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鬼子來了觀后感

鬼子來了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鬼子來了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壯士何所憾

  ——《鬼子來了》觀后感

  高二( 2 )班 顧若陽

  人生五十年,如夢亦如幻。有生方有死,壯士何所憾!——《敦盛》

  這首歌是《鬼子來了》中日軍軍官野野村在海邊高歌的那首,更為人所知的,這是日本戰國梟雄織田信長最愛的代表詩。諷刺的是,高歌"人生五十年"的信長公享年只有 49 歲。這首歌本是梟雄的悲涼寫照,卻同樣諷刺的,成為將日本農民變為殘暴愚昧的"武士"的教科書典範。

  影片中,野野村面朝大海,上身赤裸,仰天高歌,"人生五十年",他在唱什麼?他在悲或是感慨什麼?戰爭的失敗?也許的確是。而作為觀眾,我們在這首悲歌中悲的是什麼?也許是人性。

  野野村不是一個壞人。他騎着小馬,帶着他小隊的士兵及演奏樂團,從村裡經過時,孩子們開心的朝他笑,他揮動着雙手,得意洋洋,變戲法似的變出糖果來,換做以前我認識的什麼大佐小佐,總是變齣戲法后不給孩子吃,戲弄小孩,然後哈哈大笑,而野野村不僅很厚道的給小孩子糖吃給兩個錢,還拍拍小孩子的頭,好不喜歡!來回雖不能稱秋毫未犯,但也是一片喜悅氣氛。接到任務后,與身邊士兵,像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赤身跳下海,十分活躍的游泳。在我看來,他是一個內心積極,心靈樸實還有些小資的可愛傢伙。就是這麼一個本來可愛的日本農民,卻親手砍死了那名他最喜歡的天真無邪的小男孩兒。在那歡慶喜悅又有點耀武揚威的音樂聲中,成就了血淋漓的殺戮。人性敗給了獸性。獸性又從何來?來自軍國主義,來自武士道,來自對那絕對權力的屈服。

  已經明治維新過,強盛了的日本,國內的農民尚且被屈服更何況這個在專制傳統下的中國農民呢?一刀劉,二脖子,馬大三,四表姐夫,五舅姥爺,六旺,瘋七爺,八嬸子不是更加愚昧?如果說日本農民是假武士真狗的話,那中國農民就是任人宰割的豬,只是表現形式的不同,本質上是如出一般的愚昧奴性。先不說掛甲村的村民,馬大三兩進城都有一夥唱戲的,第一次是"皇軍萬歲,東亞共榮",第二次變成了"民族抗日,殺光日寇",誰是主就唱什麼,如同行屍走肉,再如馬大三行刑時,只有高少校一個人在那裡眉飛色舞,倆美國 大兵也許聽不懂,漫不經心就算了,同是中國人的市民,村民,沒有一個人敢為,想為馬大三說一句話,評一句理,倒是豬從山上掉下來,又從士兵胯下鑽過引起他們的哄堂大笑,多麼荒謬、諷刺!他們的麻木,冷漠,"笑",猶如魯迅筆下的看客們,如出一轍。民主革命幾十年,這種愚昧從未改變,為什麼呢?國家本質並未改變,依舊是一個絕對權力主宰的國家。百姓怕,傻,麻木,要活下來,只能不說話,只剩下低級趣味的惡俗和醜陋。不僅幾十年未變,時至今日一直未變。幸災樂禍的人總是不佔少數。

  絕對權力的屈服之下,其實就是影片中那個耐人尋味的"我"吧。

  馬大三剛開門,黑漆漆的槍口頂住了腦袋,"把眼睛閉上".死亡離馬大三還很遠,可他一動不動,連瞧一眼的勇氣也沒有。"我"留下麻袋,還沒等馬大三衝出門問個明白,一把刺刀捅破了窗,馬大三立刻又嚇得呆若木雞。馬大三問"我",那出了事,我找誰呀?"我"答曰‘你!!’

  就這麼"我""我""我""你"幾個字,似是答非所問,但細細分析,村民馬大三隻能盲目服從,有問必答,沒有知情權沒有提問權更沒有反詰權。《鬼子來了》將抗日主題變成了背景,主題則上升為人性與奴性,思想深刻的專制,絕對權力的屈從。

  "我"是誰?我就是那個絕對權力,萬物主宰!日軍將士穿上軍裝那一刻,便成了"我"的爪牙,"我"的奴僕,主宰不了自己的命運與人性。"有生方有死,壯士何所憾?"死亡有什麼遺憾的呢?唯有死亡是他們能選擇的,能主宰的,視死為解脫,放下一切,布政使絕對權力專制下的無奈呢。肉體上的頭掉了,換回一瞬間心靈上的頭的蘇醒,馬大三這麼做了。反抗了"我"."他說好三十來取人,卻放了半年,他要一輩子不來取,你還給他養活一輩子?啥事總聽他們的,就不能自己給自己做回兒主?"馬大三放了人又目睹全村被屠,一個人復仇殺向了日軍,他狂吼,他長嘯,他忍無可忍,他瘋狂的如同野獸,他成就了他的主宰,他像驢一樣的嘶,高少校對他破口大罵,"中華民族的美德在你身上已經蕩然無存,你不配做一個中國人,更不配做一個人!",而他卻恰恰成為了一個"人",一個能掙脫"我"的奴役的人,下場自然無比凄慘,當小三郎的刀將要垂下,他桀驁的向後看去,囂張、坦蕩、憤怒、輕蔑,他從一個膽小怕事的中國農民變成了一個英勇的反抗者——"人".刀下,頭落。影片又黑白變成了彩色,血一般暗沉的彩色,這是愚昧的農民變成"人"的轉折,他變成了一個"人",頭在地上。頭在地上,笑了一下,含笑九泉,自在,快活,自由,有什麼可怕的呢?還有什麼遺憾呢?壯士何所憾!

  壯士何所憾!

  篇二:鬼子來了觀后感

  我的主流價值取向

  "憲法規定公民有出版的自由,但政府有不讓你出版的自由"

  ——韓寒

  "審委會認為:影片沒有按照電影總局《關於合拍片鬼子來了》立項的批複》(電字【 1998 】第 302 號)中的意見修改劇本,並在沒有報送備案劇本的情況下擅自拍攝,同時又擅自增加了多處細節,致使影片一方面不僅沒有表現出在抗日戰爭大背景下,中國百姓對侵略者的仇恨與反抗,反而突出展示和集中誇大了其愚昧、麻木奴性的一面,另一方面,不僅沒有充分暴露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本質,反而突出渲染了日本侵略者耀武揚威的猖獗氣焰,由此導致影片的基本立意出現嚴重偏差。

  影片片名必須按電影局多次要求重新選擇。

  影片須認真修改後,重新報請審查——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審查大本營

  在認真學習了廣電總局的相關文件后,我不得不對姜文同志主演、主導、主編的《鬼子 來了》提出些許中肯的意見。

  一、眾村民審查花屋小三O、黃汗臣時,竟還拉起了帘子,生怕被見到,表現出我中國百姓一開始就懼怕日本侵略者,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茫然無存,針對侵略者,我們要堅定不移、統一思想、高舉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後來誕生的毛澤東思想,堅決鬥爭,絕不姑息。

  二、馬大三殺了鬼子,本應是大功一件,少說也是抗日英雄,有條件的本應召開相關發布會,通報表揚,論功行賞。涼村中無條件也罷,竟演的村民都躲着他,實在是敵我不分,村民如此愚昧麻木,大大丑化了中國人。

  三、一刀劉是個人物。感嘆一句"毀於一旦"便走人,充分表現了他對侵略者並不具有抗爭精神,只會舉起屠刀殺自己人。

  四、中國的勞動人民勤儉、質樸,本應具有大無畏的反壓迫、反奴役精神,片中竟為六車糧食與日本侵略者載歌載舞,實在可笑!背離了我國傳統民族觀,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五、國民黨軍官稱"只有國軍才是投降日軍唯一合法的接收者"嚴重歪曲了歷史,全片中沒有出現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武裝力量,且馬大三由日本軍官執行死刑的結局甚為不妥。

  六、影片中情色、暴力、野蠻鏡頭頻繁出現,會危害廣大青少年。頻繁吹奏日本軍歌,為日本軍國主義造威造勢,嚴重刺傷中國人民感情

  ……

  總結 : 姜文之作《鬼子來了》立意獨特,視角新穎,人物形象頗為豐富,但全片充斥了髒話、暴力鏡頭,且過於醜化中國人民,宣揚軍國主義,與主流價值觀相左。

  中國人民具有反壓迫、反侵略、反奴役的傳統革命精神,同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毋庸置疑的既定歷史。

  篇三:鬼子來了觀后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鬼子來了觀后感
網友評論
鬼子來了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