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如今的農村與幾年前大有不同。原先的人會為了一鍬土、一把柴火,甚至為小雞吃了的幾粒米而爭吵不休。現在,隨着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再斤斤計較,彷彿突然變得豁達起來了。

  原先的山頭總是光禿禿的,而現在雜草叢生,在春風的吹拂下,許多不知名的野花散發著沁人心脾的清香;原先的田埂總是光禿禿的,而現在上面的植物長成了參天大樹,在炎炎夏日裡,人們可以坐在樹下喝茶聊天;原先的河灘總是光禿禿的,而現在草長鶯飛,河裡放養着致富的希望,在秋天收穫時,魚肥蟹黃;原先的庭院周圍總是光禿禿的,而現在家家戶戶栽起了果樹鮮花,即使在寒冷的雪花中,人們照樣可以看到鬱鬱蔥蔥、生機勃勃……

  呆在家中的老人們,不再三三兩兩張家山前李家山後的蜚短流長。他們習慣了在處理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后,安詳地坐在電視機前,看看電視,品品新茶;吃飯時候,人們不再端着飯碗東家瞧瞧,西家看看,家家都用大盤子換掉了原先的藍邊碗;即使在盛夏時節,河中再也看不到洗冷水澡的人了,特別是晚上納涼更是成了遙不可及的事情。

  原先熱鬧的鄉村生活漸漸離我們遠去。由於更多的農人奔赴城市,鄉村越來越寂靜了。偶爾回家,迎接歸人的是佝僂着身子的老人,搖着尾巴跑前跑后的小狗,還有跑不動路的孩子……唯一熱鬧的時候應該是春節了。彷彿憑空出現了許多人,車子也像雨後春筍般的冒了出來。人人臉上都帶着笑意,見面都熱情的打着招呼。推杯換盞是免不了的,但餐桌上酒變得五花八門起來了。路邊的醉漢少了,打牌的聲音少了,……

  年味兒越來越淡了,原先的爆竹還在響着,但沒有了原來的芳香;原先的對聯還在貼着,但沒有了自己書寫的瀟洒;原先的玩伴還在玩着,但沒有了原來的純真;原先的小路不見了,同時也不見了我們的過去。有時真懷念狗尾草里的童年啊!

您正在瀏覽: 偶感
網友評論
偶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