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送財童子

送財童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陳茂存

  虞白頭的名字本來叫虞護,由於他四十多歲就開始滿頭的白髮了,所以,他就有了“虞白頭”這個綽號。他還有一個更好聽的綽號叫做“送財童子”。怎麼會有這樣的一個綽號?據說,虞白頭一輩子的愛賭,並且每賭必輸,只要他兜里有着錢,他不輸給了別人,他就會吃不安,晚上睡不着覺的,把錢輸給了別人後,他的這一夜才會睡得香,因此,虞護就有了“送財童子”這個綽號。

  虞白頭現在已經是六十多歲的人了,可是他的精力還非常的好,每天吃飯都小酒一杯,紅光滿面的。如果不是有他那一頭的白髮,看上去與三四十歲的人沒有什麼兩樣。虞白頭一輩子貪玩,六十多歲的人了,仍然還是一個老頑童。

  虞白頭經常輸錢,他的老婆受不了他了,經常鬧着要與他離婚,可是鬧了幾十年了,還是沒有離婚。老婆一直不與他離婚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他們可愛的寶貝女兒。不看僧面看佛面。看在他們的女兒的面上,這麼多年來,他老婆都忍了下來。

  虞白頭做屠戶,每天賣一頭豬肉,白天賣得的錢,晚上就拿去賭光了。有時候,連豬本錢也又要來跟老婆要。老婆很生氣,但是自己既然嫁了這樣的一個老公,也沒有辦法,只得認命了。全家人的生活,就靠老婆的那點工資,日子過得很艱難的。這天,虞白頭玩麻將,正好遇上了派出所來抓賭,虞白頭被罰款了,這罰款還得老婆去幫他交付。老婆氣得快要爆炸了,兩眼直冒金花,很想哭,但是最終還是沒有辦法,還是去幫他交了罰款!

  幸好女兒虞芬很能幹,醫學院畢業后,分到了州醫院當了醫生。醫院效益好,醫生工資高,過春節的時候,就發了獎金好幾千元。正好虞白頭去醫院看望女兒。女兒說:我男朋友邀我去他家過春節,這個春節,我怕沒有時間回家過了。老爸,我拿給你共四千元錢,給你兩千元,你拿去給我媽兩千元。

  虞白頭說:好!

  回來后,虞白頭才三天的時間,就把女兒拿給他的四千元錢都輸光了。虞白頭自己的兩千元輸了還不算,連女兒給老婆的那兩千元,他也把它輸光了。老婆知道了,氣得半個多月都不想跟他說一句話。人們說:這個“送財童子”,只出不進,也真是太命苦了!

  可是,虞白頭卻笑着說:我年輕的時候吃老婆,老了又吃女兒,我這個人很有吃祿的,我不算是命苦吧?

  他的話,惹得大家都笑了起來。

  其實,想想也對,虞白頭應該算是很命好的,一輩子的閑穿樂吃,從不去為生活憂愁過。如今,他女兒的單位里又分到了住房,不久之後,他的女兒就把他們兩口子,都接到城裡去享清福了。

  可是,聽說虞白頭進了城后,也還經常的愛賭。虞白頭還經常會當著眾人的面跟女兒要錢去賭博,虞白頭猜定了——在眾人的面前,女兒不好不給他錢,女兒必定會要那個面子的。女兒虞芬知道她爹虞白頭愛賭,給虞白頭多少錢,他也是管不住的,所以,後來就限定每月只給他三百元錢去賭博。如果不幫他限制,再多的錢,也是不夠他輸的。

  虞白頭這人,真是拿他沒辦法!如果是一個小孩,可以打他罵他,可虞白頭畢竟是虞芬的爹啊!虞芬能把他怎麼樣?唉!虞芬有這樣的一個老爹,真是不幸。做人,總得學會克制自己的任性吧?象虞白頭這樣的人,真是太不象話了!

  虞白頭進了城后,他的那些賭友們一直都對他念念不忘。其實,賭友們不是想念虞白頭,而是他們身邊少了一個送財童子,他們的收入也就少了許多,所以,他們的心裡總是感到有些不習慣。

您正在瀏覽: 送財童子
網友評論
送財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