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夜聆心

雨夜聆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入夜的雨,從來都是美麗的,總是濃郁的心事和上窗外的雨聲更容易感懷時光飛逝,物是人非,想那過往種種,想那些喜怒哀樂堆積而成的日子,失去的,錯過的,快樂的,欣喜的,在心海中起落如潮夕,詮釋着人生的美麗與匆忙。

  雨濃雲重,城市裡聽不到杜鵑雨中輕啼,聽不到它的哀怨與彷徨,聽不到它吟唱不如歸去的無奈,只有瀟瀟的雨聲敲打着窗外的夜色,敲醒了城市的安寧,也敲亂了心緒。

  年少的時候,下雨時喜歡打着傘走在長長的街上,想像中自已就是那個撐着青油紙傘漫步詩中的美麗女子,在幻想和期待中過着如花的歲月,走過浪漫的青春,慢慢的,柴米油鹽在搶奪琴棋書畫的時間,只為了安身,為了立命,不得不於風裡雨中也要穿梭於人群里,不知曾幾何時這雨中的詩意已染上了滄桑與辛酸。

  等過三十歲,自已再走在飄雨的長街,如影隨形的不再是如詩如歌的青春,折翼的疼痛讓心再也無力去飛翔,不是累了倦了,不是怕風怕雨,飛不起來是因為長空沒有了呼喚,沒有了等待,或者是我沒聽到呼喚,沒看到有等待。

  顛沛流離中跌倒了又站起來,有一天終於又能步履匆匆,腳步從容的去走自已的路。卻會在風起的日子,雨飄的時節那些往事糾織而來,這紅塵萬丈,這如海人潮,哪一把傘能為我擋去打在身上的風雨。

  孤單的路走了太久,不再會去在乎風風雨雨,當一個人沒有另一半為他擔心,為他心疼,走在雨中時縱然不再撐傘,能被雨打濕的也只是衣發,不會再去無端的流淚,心在流逝的光陰里早已哭到無淚。每個人都不能永遠做命運的寵兒,我回不去從前,回不去那些笑着唱着奔跑在陽光下的青春年華。

  醉聆夜雨起心事,漫卷舊書少閑情,想的更多卻是從前的千般,想自已一直如雨打風吹里的浮萍,雖已厭倦了無根的寂寞,卻仍不知何處可棲,看着身邊過盡千帆,卻不見自已等待的那一隻。聽着風聲雨瑟,不知詮釋的是誰的快樂?又是誰的憂傷?好想跑上天台,去看看天外的流雲,在風雨中化了淚還是化了虹。好想知道分別了又忘不了的人,在他的心裡,我化了淚,還是化了虹。

  有人說活的不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少,而是因為在意的太多了,我願意學着隨遇而安,學着微笑着去照生活的鏡子,讓不知所措的自已學着用平靜的心態去處理身邊的是是非非,有一些事已經錯過,花開時,或許我們已經錯過去看最艷麗的那一束,花飛時或許錯過了滿地梨雪的美景,不要再錯過敲淡浮華的雨聲吧,這沒有旋律的音色依舊藏着詩意,寫着濃情。

  雨夜裡能滌去的不止是繁華中的塵埃,靜下心聽聽紅塵中來自浮世外的音色,那些音符可以是快樂的,是因為你的心裡沒有悲傷,或許是憂鬱的,那是你的心裡還有打不開的結,如果是為生活中的瑣事,那只是一個可以過去的坎,如果是放不下的人,那就珍惜這份心動,珍藏這份最富有的心事,縱然心痛仍然摻着幸福,裝點生命的色彩,成了最美的回憶,無論哪種心境的此時,都是如書人生中不能再去重翻的篇章,細心品讀吧,在最平凡的日子仍能從感動中收穫到幸福。

您正在瀏覽: 雨夜聆心
網友評論
雨夜聆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