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半世疏離花安好

半世疏離花安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壹

  壹窗台上的那盆茉莉,只余了枯枝。憶得去年此時,花開正好,端在案上,小小居室浮動着淺淺的香。倘若有月,拉開落地簾幕,爬上寬大的台,半倚在窗壁上。

  夜色溫柔,花影情深。一彎月痕,那般輕盈的穿雲破霧而來,那份流動的意韻,如水間的青草碧波,萬千風姿。一懷繁雜,一眉彎小緒,一襟清愁,都在這份靜默里沉成一爐香屑。

  只是恍然,七月已末。又一次站在仲夏夜的風裡,聆聽每一個音符的卿卿呢喃。怎樣聽,都有種煙花寂寥的空漠。有些東西,在瞬間寂然老去。有些傷,掩得再深,終會浮出水面。歲月就那樣冷寂的懸在西窗上,看我們一寸一寸在重複的光陰里白了青絲,瘦了風骨。而我,踟躕在自己的影里,摺疊着每一朵或開或合上的心緒。半生的流光,被打磨得只余了初入塵世的美好。成長真是一件悲涼的事,怎樣去思量都是費解得很。何以就失去了嬰兒那心花怒放的笑顏呢?

  貳

  那夜,斜倚橋欄。就着一襲綿延的水韻流波,掬一縷月光輕滌覆滿心靈的塵。醺然的風裡,有青青草香,橋畔流螢,忽然就念起隔世的疼。煙波流轉,我迷在了此岸的繁華三千里。左手丟了時光,右手丟了愛。輕合掌心的那一剎,分明是記起了你微笑的目光,越過那一道長長的迴廊,落在我的指尖。聲聲輕叩里,可否是你的心在彼岸守望那一場未盡的泅渡?半世流離,你的溫暖還在。未消寂寞初長夜,終有閑愁結黛眉。那年那月的某一場初見,折了相思,斷了羽翼。

  入世始知軟紅薄,輾轉中,方知生命的沉浮,一些人落進記憶的深處,釀成清酒。一些人只是車窗外的風景,後退中再無痕迹。彼時,良辰美景奈何天,卻總是生出那無端的惘然來。是美到極至,便會蒼涼了心性?亦或是一早就清醒得明白着,鏡花水月不過是虛空。許在前世的那些願連着那抹隱在暗裡的潮濕,在某一刻轟然而至。象一個得不到糖果的孩子,委屈的落着淚。一顆一顆的熱淚,散在逐漸涼薄的風裡,只有乾涸的緊澀印在臉上。究竟是何時,再已記不起是怎樣丟了天使的純靜。

  叄

  輕輕回眸,忽爾中年。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到最終都付與斷井頹垣。時光終是呼嘯而去的,一些相遇,一些離別。浮生歡愛,情重與情薄,那些踉蹌,那些徘徊,那些怨與恨,彼時都作雲煙散去。一路飛奔里,竟然都那樣匆忙掠過。風景尚未來得及細細欣賞,卻在跌跌撞撞里闖入了另一條河流。而後握在手的,是不是半生的明媚與蒼涼?

  多情還數中年,再不似年少的輕狂與疏離。開始眷戀親情,僅僅是一聲輕淺的問候,一句平凡得話語,電話的彼端,都足以讓自己清淚潸然。喜歡晾曬那些舊衣物,一番折騰,拎起熨斗安寧的燙平那些彎了多年的褶皺。喜歡把舊友的暖情,緊緊捂在胸口上,象捧起一掌七彩的琉璃珠那般舒適怡然。喜歡花開的燦然,大朵大朵的怒放,如曾經的華年。再薄涼的浮生,終是依偎着青春爛漫過。是誰說過,有情不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淌過歲月的恆河,眼睛與眼睛之間的距離,都藏在了諾言的背後。我只記住了你最初的微笑,暖若生命的燈塔。

  別來已有數行書,觸目柔腸斷。如若多情未成痴,待得他年再憶此段流華,那時,應是另一番光景吧,月光低吟滿素衣,半世疏離花安好。

  煙字以此記七月末

  2010。07。31午後

您正在瀏覽: 半世疏離花安好
網友評論
半世疏離花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