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長 富

長 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長柏望京華,萬里銀山通地脈;

  富春懷盛景,一天星斗照江心。

  這是長富村百多年前的一幅對聯,雖說不是很工整,然而,總算把個長富村的豪氣給寫出來了。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婆哄我睡覺時總是念叼着長富,她哼着催眠曲:

  長鋪橋,長鋪橋,長鋪橋上睡着好寶寶。

  好寶寶,不要鬧,外婆抱你睡覺覺。

  外婆就是長富村人女,當時,我根本不知長埠橋是怎樣一回事,後來聽人說:長富門前有條河,很寬,很大。開始,這裡沒有橋,只有一個碼頭,碼頭兩岸牽着一根粗粗的草繩,一隻小木船泊在明凈的水面上,過往的行人坐在這小船上,拉着草繩盪悠悠的,映襯着那碧水藍天,簡直是一幅絕妙的山水畫。你別看這一個小小的碼頭,他可是新田人往廣東挑鹽的必經之路!

  那時候,我們新田縣是一個交通閉塞的南蠻之地,而且是崇山峻岭,古木參天,要吃鹽還得到廣東連縣去挑,一去就是二三十天,餐風宿露,披星戴月,那個辛苦勁兒就甭提了。

  據說南風坳有一家姓唐的,他們就是新田人,他們的祖先從新田到廣東去挑鹽路過這裡時,與這裡的一個寡婦店家發生了關係,由於挑鹽太辛苦了,全身抽縮,也就一命嗚呼了。好在這個寡好留下了他的血脈,繼承了他的香火,沒有改他的姓氏。這就是一部挑鹽路上辛酸史!

  長埠,就是這一條挑鹽路的中心點,是一個重要的碼頭,大概他的得名就是由此而來。

  後來,這些挑鹽人為了方便,就集起資來,在這裡修了一座橋,取名為“長埠橋”。

  橋是全木結構,全長約四百米,中間兩個橋敦,共為三孔。橋有三層,第一層是架空的空間,是一個夏天納涼的好去處,也是泄洪的主要通道;第二層是橋面,這是橋的主體,供行人過往,兩邊全用木欄干嵌着;第三層是樓檐,樓檐上蓋着瓦。

  橋面上塗著紅色和藍色的土漆,在太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再襯着那波光鱗鱗的一江河水,別有一番風景。

  橋修好了,來往的人就更多了,到了酷暑季節,這橋面河風徐徐,特別地涼爽,一到晚上,人們都喜歡在這裡談天說地,甚至於睡覺,而這橋又像一間長長的鋪子,所以,也有人叫它“長鋪橋”,“長鋪橋”也就成了人們睡覺的代名詞。

  長鋪村的祖先也不乏聰明之士,他們舞文弄墨,在橋上寫了一幅對聯,就是前面的那幅,長柏、富春,大概是當時村裡兩個得高望重的前輩名字,現已無法考究,不過,這幅對聯確實寫出了這個村的特色,從今往後,這個村才叫長富村,這就表現了人們對富裕的一種憧憬和嚮往。

  儘管長富村的人們有着這一理想,然而,千百年來,這個村總是長而不富,全村三百二十戶人家一千多人口,除了那座橋華麗一點外,連一間像樣的房子也沒有!人們窮得屁也沒有放,當時流傳着這樣一首歌謠:

  長富長富並不富,一根扁擔一條路。

  一年四季窮光光,賣兒賣女走他鄉。

  長富,實際上是一個空名!按理來說,長富這個村的山光水色,良田沃土還是很不錯的。應該是一個山青水秀,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遠遠望去,長富村就像一條長龍,座西朝東,從北向南延伸,它的後龍山是嶷麓山的余脈,叫做翅膀嶺,海拔二百餘米,高大而雄渾,南北兩邊是它的余脈,每邊綿延二三千米,有九個小山包,就像兩條長龍合抱戲珠,那翅膀嶺就是龍頭和珠子,那氣勢磅礴的勁頭,使人一看就產生嚮往。那條水也有其特別之處。一條舂水河從北向南流去,也就是從嶺北的雲里村轉過後龍山而來,南往道塘村,全長四千米,河面寬廣而平坦,平明如鏡,時而有魚兒戲水,時而有白鷺翻飛,時而有小船劃破水中天,那一排一排的河柳高大而雄渾,那一串串有人字果在在風中飄蕩,水中搖曳,那一幅景觀,真叫人留連而嚮往!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唐柏佑

  可是,這山這水並沒有給長富村帶來長富。春夏之交,時時洪水泛濫,全村五百七十畝稻田,就浸在一片汪洋之中,禾苗莊稼都被浸死。待洪水一過,人們剛好補上農作物,接着就是秋旱,一旱就是七八十天,稻田乾涸,大地開裂,雖然有的人家買來水車車水灌田,可那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大多數稻田顆粒無收!像這樣的環境,你說能富嗎?不但不能富,就連那座能使長富人引以自豪的橋,都在一九四九年被一把大火燒得個罄盡!

  二OO三年,歷史給了長富村以機遇,歷史給了長富村以厚愛!新田縣委縣政府將長富村定為“奔小康示範村”,縣長鄭柏順親自挂帥,把長富村作為他的聯繫點。並派工作組進駐長富村,於是,一場扶貧開發的戰役就這樣在長富村打響了!

  二月的春風剛剛吹拂大地,滿山桃紅李白,鶯歌燕舞,一江舂水泛着毫光,波粼閃閃,給長富村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就在這一天,市縣工作組召開了脫貧致富奔小康誓師大會。

  “我們的長富村自古就是一個山青水秀,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縣長鄭柏順在誓師大會上豪氣十足地說。“我們新田從古自今就出了兩個大官,‘文官張榮祖,武將肖榮芳。’這句俗話就是講的這兩個人,張榮祖就是我們長富村人!他是清道光年間的進士,為廣西知州,我們村前的字塔就是為他而建的,這也是值得我們自豪的一大亮點!這說明我們長富村的人氣是很旺的。我們的山川地理也很有特色,首先是山,我們的後龍山雄渾而峻峭,廣猱綿延數十里,土地肥沃,可不可以種上柑桔、板栗、柰李、密桃!再講水,一條舂陵河環繞我們村莊而過,水面平緩而寬廣,有着豐富的水資源,能不能夠搞網箱養魚、圍河養鴨、提水灌田!三是我們長富的田,全村五百多畝稻田都是沙泥田,土質疏鬆,酸鹼適度,適應於各種農作物的生長,除了我們的常規種植外,我們通過產業化調整,大力發展烤煙生產、大棚蔬菜、優質稻生產。我建議,在我們的扶貧開發戰中,要抓住我們長富的特色,因地制宜,搞出特色來,搞出成效來!”

  講到這裡,鄭縣長環視了一下大家,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投來讚許的眼光,於是,他呷了口茶,繼續鼓動說:“古人都有能人,難道我們現在就不會出能人?從現在來講,我們村的張維傑不就在省政府供職嗎!我相信,我們長富村人一定會有膽氣,有豪氣,一定會抓住這個扶貧開發的大好機遇,來一個天翻地覆的大變化,使我們的長富村真正地長富起來!”

  鄭縣長的一席話,像一股春風,吹拂了長富村,鼓起了村民們的幹勁,調動了村民們的積極性。工作組立馬制定了工作目標和計劃:一、按“五個好”的標準,爭創省市“先進黨支部”。二、人平純收入達到二千五百元。三、村集體經濟達到六萬元。四、統一規劃,家家戶戶建樓房。

  這個目標看起來不是很大,也不太很動人,不過,對於長富這樣的村來說,不說是“天方夜譚”,也是夠驚人的了!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市工作組下來了,縣政府工作組下來了,一個龐大的隊伍,把長富村給抬起來了!他們下來,不是來湊熱鬧的,也不是來觀風望景的,他們是來干實事的,是來改變長富村落後面貌的,是來讓長富村真正長富的!

  “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這是小康示範村建設的一個重要經驗。長富村的人還是過硬的,是有上進心的,是能夠干一番事業的。張榮祖就是長富村人。長富村工作組就是從這人入手的。進村后,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健全了村兩委班子和村組織,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投入五萬元辦起了農村遠程教育示範點,投入五千元建好了村國策室。

  接着,工作組就着手基礎設施建設。河堤是重點,只能讓那河水乖乖地順人意而流才能保證全村的糧田旱澇保收,那麼,修河堤就要分二步了,第一步就是集資投入四十萬元,沿河築一條兩米五高的長堤,讓那春夏之交的洪水漫不上來,這一招果然奏效,不但攔住了洪水,而且得到了一個大大的副產品,就是沿着河堤又修了一條進村的公路。過去,這裡雖然有一條簡易公路,可是坑坑窪窪,小車和大車都進不了,只進手扶拖拉機,因為人們叫這種車為“犁田車”。特別是水漫金山時,就連這樣的犁田車也進不了了。現在可好了,一條五米寬的公路呈現在人們面前,去年還水泥硬化了呢!要致富,先修路!這可是長富村一條通向致富的大道呀!水是攔住了,接着就是提水,他們又投入了十餘萬元,在河的下游築了一個壩,安了一台水泵,將河水提上來灌田。這樣一來,長富村就結束了年年旱澇的歷史,五百多畝稻田達到了旱澇保收!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唐柏佑

  要想致富奔小康,完全靠那點糧食是遠遠不夠的,得發展多種經營,大力發展民營企業。

  調整產業結構是長富村奔上富路的起點。上半年,他們將五百畝稻田全部種上烤煙。你看那微風蕩漾,金葉飄香,豐收的喜悅縈繞全村,當年全村收煙一千餘擔,僅此一項,人平增收三百餘元!同時,他們馬上與隆平高科公司合作,建立優質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發展訂單農業也是長富村的亮點,他們照單調整種植計劃,訂什麼就種什麼,種什麼就有銷路,就是錢!於是,他們搞起大棚蔬菜,建立了二十多個大棚,大棚蔬菜上市早,價格高,這可是賺錢的好路子,再加上是訂單,就更賺錢了!

  好一個張有餘!他是一個共青團員,年紀不大,膽子倒不少,他投資一千餘萬元率先在村裡開辦了一個良種豬場,規模僅次於縣良種豬場,存欄母豬五十餘頭,年出欄仔豬一千多頭,創年產值二千多萬元。

  張曉成,又是一個怪人,投資五千多萬元,在郴州開了一個汽車轉賣和維修公司。

  張有昌,在縣城開了一家大超市,叫“美的”超市!

  不要小看這小小的長富村,這幾年來,擁有百萬以上資產的就有二十多戶了呢!

  長富村民動起來了,大坪塘鄉政府也不甘寂寞,由政府出錢,村裡出地皮,合作辦起了一個六千多平方米的養鴨場。養殖櫻桃谷鴨一萬餘只,每年出籠四十餘萬羽,年產值近六百萬元!創純利四十萬元,單項人平增收三百六十元!

  經濟上來了,水電路訊各項基礎設施也跟着一上來了,現在,該村大部分村民都建了新房,電視電話手機摩托飛入尋常百姓家。

  “我們還要大力發展種養大戶,達到年出欄生豬六千餘頭;引進‘廣西黃’土雞一萬五千隻,發展櫻桃谷鴨大戶三十戶,爭取年出欄上百萬隻!”通過三年多的扶貧攻堅,村黨支部書記張灶文看到了長富村的前景,他信心十足地說。“我們一定要修好環村公路,規劃整理好街道,家家戶戶徹上新房,按文明小康村的標準更上一層樓!”

  語言不多,但豪邁,擲地有聲!

  工作組進駐該村后,長富村確確實實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要使長富真正地長富起來,可就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了,現在,新農村建設正在轟轟烈烈地開展,而工作組不可能老是留在一個地方,這可是一個鞏固和發展成果的大事,該怎麼辦呢!縣長鄭柏順反反覆復地思考着這個問題,農民畢竟是農民,小農經濟和自給自足的意識是難免的,取得了一點成績后,村裡的幹部往往容易滿足,甚至於飄飄然,要鞏固新農村建設的成果,就必須培養和提高他們的思想素質,留下一個永不走的工作組,這才是我們扶貧開發和新農村建設的主旨。於是,鄭縣長決定,在縣委黨校開辦“農村黨支部書記培訓提高班。”張灶文就參加了這個培訓班,村兩委班子的素質也正在一步一步地提高呢!

  我們相信,我們完全相信!長富村的長富計劃一定會成為現實!長富村真正地會長富起來!

  如是,我又想起了前面的對聯,似乎太古了一點,雅興所致,也草擬一聯以作結語:

  長治久安,小康路上開大道,家家致富;

  富庶昌盛,百果園中笑東風,戶戶榮長。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唐柏佑

您正在瀏覽: 長 富
網友評論
長 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