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和諧中原演講稿範文

和諧中原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和諧中原演講稿範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奮力實現中原崛起是河南人民的奮鬥目標和重要使命

  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河南同全國一樣提前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的前兩步戰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於擁有近1億人口的河南來說,就是要在優化結構和提高效益的基礎上,確保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達到3000美元,努力使河南的發展走在中西部地區前列,使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不斷有明顯提高,實現中原崛起。這是一個宏偉的目標,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奮力實現中原崛起是河南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必然選擇。河南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在北宋以前一直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但由於戰亂、災荒等原因,河南幾度衰落,到新中國成立時已成為全國最貧窮的省份之一。改革開放以來,河南的發展速度和建設成就有目共睹,去年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地區之首,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000美元。河南的發展正處在一個新的戰略起點上,進入了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國家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戰略,為河南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機遇。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原崛起,不僅標誌着河南的發展水平將跨上一個大台階,而且對國家的發展也將是一個重大貢獻。

  奮力實現中原崛起是河南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出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河南農業經濟和農村人口的比重都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三農”問題更是制約全省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歷史經驗證明,工業化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地區實現現代化的必經過程,工業化的過程就是“化”農民為市民、“化”傳統農業為現代農業、“化”農業社會為工業社會的過程。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推進農業現代化,不僅是實現中原崛起的基本途徑,也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出路。只有堅持以工業化為主導、以城鎮化為支撐、以推進農業現代化為基礎,把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有機統一起來,做到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實現城鄉互動、協調發展,在加快“三化”進程中實現中原崛起,才能使河南的農業真正強起來,使河南的農村真正好起來,使河南的農民真正富起來,進而使河南真正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由農業大省變為工業強省。

  奮力實現中原崛起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客觀要求。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大戰略。中央提出,要堅持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鼓勵東部地區加快發展,形成東中西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奮力實現中原崛起,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具有全局性的戰略意義。

  保持黨的先進性是實現中原崛起的重要保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同樣,實現中原崛起,關鍵也在黨。而黨要做到領導有方、執政有效,最根本的就在於始終保持先進性。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是河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原崛起的重要保證。河南目前共有地方黨委176個,黨組5473個,基層黨組織18萬多個,黨員413萬人。在奮力實現中原崛起的進程中保持黨的先進性,必須充分發揮地方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充分發揮地方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地方黨委在同級各種組織中居於領導核心地位,其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影響着黨的執政成效,關係著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鄧小平同志曾說過,“領導班子就是作戰指揮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原崛起,地方黨委肩負着“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重要責任。只有充分發揮地方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才能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中的複雜矛盾和突出問題,團結和帶領全省人民順利實現中原崛起。為此,必須按照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要求,加強地方黨委自身建設,使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為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具有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團結堅強的領導集體。這既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要求,也是實現中原崛起的要求。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黨執政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只有保持黨的先進性,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才能把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把群眾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原崛起提供組織保證。應當看到,河南省的基層黨組織總體狀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有的基層黨組織思想不夠解放,觀念陳舊,帶領群眾致富的本領不強;有的軟弱渙散,缺乏凝聚力、戰鬥力;有的缺乏處理複雜矛盾的能力,不善於做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等等。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影響了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奮力實現中原崛起,必須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使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

  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良好的作風保證。我們黨本身是一個龐大的組織系統,黨的先進性是通過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全新的課題、艱巨的任務、複雜的形勢和嚴峻的挑戰,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更加重要、更有意義。全省黨員隊伍是團結群眾實現中原崛起的骨幹力量。只有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才能實現中原崛起的奮鬥目標。目前,全省黨員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有戰鬥力的,但按照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來衡量,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有的黨員執政意識不強,理想信念不堅定,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不好;有的黨員宗旨意識淡漠,考慮個人利益多、履行黨員義務少;有的黨員紀律觀念較差,不講黨性講交情、不講原則講關係;個別黨員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敗壞了黨的形象。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因此,必須按照胡錦濤同志提出的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的素質,不斷改進黨員幹部的作風,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有力支持和堅實保證。

  開展先進性教育是在中原崛起進程中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舉措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也是河南奮力實現中原崛起的重要舉措。我們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和具體部署,扎紮實實地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實現中原崛起的進程中始終保持先進性。

  在加強理論武裝上下功夫。當前,河南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原崛起的任務很重,要做的事情很多。從河南自身情況看,一些幹部的思想觀念和加快發展的現實要求還不相適應,迫切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不斷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勇於探索新路子,善於創造新經驗,努力開創新局面。應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章,進一步深化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真正做到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轉變思想觀念,創新發展思路,增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原崛起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夙興夜寐思改革,廢寢忘食謀發展,團結和帶領群眾前進,努力使河南發展的進程快些、再快些。

  在促進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實幹興邦,空談誤國。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目的在於推動工作。各級黨組織應把先進性教育與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緊密結合起來,與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抓落實、求實效。實現中原崛起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有計劃、有步驟地向前推進。在最近3到5年內,要為實現中原崛起創造條件、夯實基礎,關鍵應做到“八個一”:形成一個科學的發展思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實現中原崛起的大局下來思考、來謀划、來行動;建成一批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和較強競爭力的產業基地,奠定中原崛起的產業基礎;培育一批大的企業集團,壯大優勢企業,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加快建設一個以鄭州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經濟隆起帶,進一步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實現城鄉經濟的良性互動;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推進對外開放,壯大非公有制經濟,振興國有企業,優化發展環境,破解“三農”問題,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集聚一批優秀人才,堅持實施科教興豫戰略和人才強省戰略,在全省形成人才薈萃、各盡其能的良好局面;創造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大力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努力構建和諧河南,使中原大地充滿正氣、順氣、和氣;依靠一批堅強的領導班子和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為實現中原崛起而共同奮鬥。

  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這次在全黨開展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影響很大,社會關注度很高,群眾的期望值也很高。能否卓有成效地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關鍵在於能不能解決好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必須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把是否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特別是要重點解決少數黨員領導幹部中存在的腐敗問題,一些幹部作風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問題,並以此取信於民,使先進性教育活動達到使黨員受教育、讓群眾得實惠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和諧中原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和諧中原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