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重陽賦

重陽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才過,又是重陽到。露乍冷,寒將報。綠香催渚芰,黃密攢庭草。

  人未老,藍橋謾促霜砧搗。照影蘭缸暈,破戶銀蟾小。

  樽在眼,從誰倒。強鋪同處被,愁卸歡時帽。須信道,狂心未歇情難老。

  ----北宋*李之儀<<千秋歲>>

  才過中秋,卻又是到了重陽佳節!

  秋高氣爽,寒蟬止鳴,登高插茱萸,飲酒作詩賦曲,三兩素心人,天南地北,漫談東西古今,而今安在哉?落花隨春意,飛燕奔南北,你搭枝丹霞山,你放舟洞庭湖,他舊地賞風月,共秋風,而我卻漂南海,乘波浪。已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盡百花殺;衝天香陣陷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秋到了,重陽也到了,哭泣了一夜的的天地,寒露碎了心懷,動地秋風,如黃波卷地。我早晚上高台,霧露破心懷,情依舊在,我的縞素,我的梨花白,我望斷歲月的塵埃,只願心聲共表白。我知道,你們還在,還在細細聆聽,在那窗檯,你的淚光,也濕了青苔。天南地北,地南天北,我的茱萸,早已插上你們的心懷。

  月夜花間,邀月青天,我的桃箋,飄盡天上人間。孤城孤客孤舟上,淚漣漣,共波浪,眼兒中星光翻滾,支離破碎的天地,在為誰哭泣?宋玉悲秋,一事無成兩鬢秋,強登臨,無天樣般紙,怎能訴相思。望斷故園三千,肅秋掃鞦韆,何處是為我燃起的炊煙?

  敢問古今輕狂客,誰人寒秋不灑淚夕煙?飄零客,多情意,無過學王績,淚沾衣,唯以醉為鄉。

  異鄉愁,思家喉,聲聲啜泣動重樓

  題紅葉清流御溝,賞黃花人醉歌樓

  天長雁影稀,月落山容瘦

  冷清清暮秋時候,易動容,衰柳寒蟬一片愁,

  誰肯教白衣送酒。

  到重陽,情難老,淚撒西風,捧酒宋玉,悲涼秋!

您正在瀏覽: 重陽賦
網友評論
重陽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