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護士節有感

護士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說人生是一篇長篇小說, 那麼值得留戀的可能只是一些篇章情節,那或許是你正挎着背包頂着烈日無助地站在他鄉街頭,也許是你在鄉村幽徑經歷一個狂風驟雨的夜晚。有時也未必是旅途中遇到的,而是偶然見於生活中的普通記憶,一件件,像是夾在你的人生歷冊中那枝枝靚麗書籤。

  平常我們在繁忙瑣碎的工作中脫不開身,但是人有旦夕禍福,有時忽視了一點小毛病,對自己的抵抗力估計過高,最後壓制不住極不情願走進醫院,護士是能讓人感到親切的職業,住院的病人多少都有一點胡思亂想,天地狹小,身心脆弱,想着自已病情凈會往壞里琢磨,怎麼也排遣不開。但是當住院病人看到熱情姣好的護士立即會產生一點寬慰親近情感,這是一種脆弱心態的自然投射。待他們出院,身心恢復正常,一切也就成為過眼煙雲。

  這是一種很神聖的職業,她們用汗水和辛勞去照顧每一位患者,她們不嫌苦,不嫌累,不管那個人有多麻煩,總是很有耐心的去幫助他們。今侄女就讀的醫學院假期,她讓我陪她到醫院應聘實習護士。我知道這些孩子求職不知從何入手,常常把自已逼得很緊張,她們對前途感到陌生和茫然,需要身邊的同事和親人給予恰當的關愛和扶助。

  新護士都是剛剛從學校畢業或者從其他醫院考進來的,要不就是像我侄女這樣,還在學校就讀趁假期來醫院實習的護士。她們離開父母的管束,離開學校老師的教育,離開同學的幫助,面對新單位所有工作人員、病人極其家屬,開始獨立工作。護士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新護士來了,一些年長的護士就高興了,認為可以隨時呼喚新護士多做事情了,自已可以輕鬆一下。新護士為了鍛煉自已獨立工作能力經常加班,因過度勞累,容易把身體搞垮,會讓她們過早地承受了身心痛苦。醫院每天人來人往,孩子在這裡出生,老人在這裡離開。護士這個職業,體力上辛苦,工作時緊張。平常沒有休息日,上班之後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病人和家屬叫,醫生和護士喊,步伐稍一遲緩,就會遭到病人與其家屬的問責,遭到醫生和護士長的指責,誰能理解?

  坐到醫院走廊長凳上,享受着溫暖愜意的陽光,外面吹着微涼的風,窗外偌大一株櫻花樹在風中不停的搖弋,我看到像花朵般白衣天使,正在向每個病房的患者噓寒問暖,沒有人會注意她的身姿,也不知道她們的名字,她們卻像窗外櫻花一樣打扮着這個美麗的春天,一簇簇櫻花送出淡淡幽香,小小的葉片閃閃發亮,她們把最美麗的一面,奉獻給這裡,留在病人腦海里。從城市到農村,從天南到地北,護士因可愛而美麗,因敬業而高尚。她執意要讓每一個病患者,以心情愉悅代替鬱悶惆悵。這便是護士的風範。委婉地把微笑輸送進患者的心房。護士是一個美麗溫柔的詞彙,也是一個辛勞善良的詞彙。她背負那麼多,也承載那麼多,細細思量,沉甸甸的,呈現一種獨特的美麗。

  2014年6月6日夜 春天建平

您正在瀏覽: 護士節有感
網友評論
護士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