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兄妹三個相繼成了家。我們想說服爹娘進城和我們一塊住。在鄉下呆慣了的爹娘說啥也不肯進城。好在二老身體硬朗,能夠相互照應。他們在打理好三畝地的同時,在家裡餵了5隻母羊。每天,爹和娘就像照顧孩子一樣餵養它們,在他們精心餵養下一隻只羊毛順溜、膘肥體壯。每年,這五隻羊總是要產下十來只羊的。等餵養大后,爹總是要把羊陸續牽到羊市賣掉。以前,每逢集日,賣羊總是爹自己去的。有一回,他被人給騙了,賣羊時收了羊販子的假幣。從那以後,他每次賣羊總是要我陪着去。我在信用社工作,摸錢摸了10多年了,不會看走眼的,所以從那以後我也時常光顧羊市。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每行有每行的規矩,每行有每行的學問。到羊市賣羊,也是有學問的。市場內設牛市、馬市、驢市、騾市、羊市,走進市場,空氣中除了喧囂的聲音,瀰漫其間的便是種種異樣的味兒。牲畜的糞便味臭味刺鼻,叫賣聲、討價還價聲、牛馬羊各類牲畜的嚎叫聲,聲聲入耳。淳樸農家人交易的場所,飄逸着農家人的泥土氣息。來這裡的人大致可分三類,一類是顧客,一類是販子,另一類就是服務者(經紀人)。如果再搭一類的話,那就是很少出現的“三隻手”(小偷)了,來這裡閑遛逛的少之甚少。

  來這裡交易,要懂得如何“摸價”。什麼叫摸價呢?就是賣主和買主在談價格時,要有經紀人在其中撮合。而彼此間,一般是不明說價格的,也許是誰蒙了誰算誰吧。通過手語在衣服袖子里進行的一種講價格的方法。首先,必須知道如何計數,才能知道出手指的意思,才能知道彼此出的價格。伸出大拇指表示為10、100、1000的意思,其他四個手指就代表1、2、3、4了;在說“5”的時候,五指同出,而且要撓動,那就是“撓5”;“6”是伸出小指和大拇指,中間三個手指彎曲到手心;“7”是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三個指頭捏在一起,這叫“捏七”;“8”是大拇指和食指撇開,其他三個指頭彎曲到手心,如同打槍的架勢,這叫“撇八”;“9”是食指稍作彎曲,其他四指彎進手心,食指彎度要明顯高於其他手指,而且要上下彎曲擺動幾下,要對方感知到,這叫“鉤9”;“10”是五指全部伸出來回翻動兩次,這叫“滿十”。

  俗話說的好:“經紀向販子”。接下來,就由經紀人和賣主、買主商談價格。經紀人都是會白話的主,通過他的能說會道,把買賣促成。經紀人在和賣主談好價格后,然後再和買主去說,買主同意后才能算買賣成交,期間的中介服務費,當然要有買主出。如果交易價格買主覺得沒利可圖的話,這就會談價談“崩”了,經紀人就白費口舌了,也就得不到交易服務費了。每個集日,有經驗的經紀人為買主和賣主交易數只羊,至少可以獲取五、六十塊的交易費。

  羊市裡有很多賣羊的、也有很多買主,當然也有常在市場轉動的幾個經紀人,而經紀人和買主販子是在市場長謀面的,經紀人的收入取決於羊販子,也因此就出現了“摸價”的高低。在這裡賣主可以“漫天要價”,買主可以“落地還錢”的。當然,這也是有基礎的,比照價位,是根據前幾個集市的價格而延續的。比如說上一集日,“活帶毛”羊市場價十七、八元一斤,這一集也會在16-18元左右浮動,買主、賣主和經紀人就在期間浮動定價。當然,價格可以隨行就市,也要看貨論價的,經紀人先讓賣主出價,出價時,經紀人和賣主在衣袖下或襖包下“摸價”。比如說,兩隻羊羔子毛片成色光潔,膘肥體壯,賣主在家上稱一稱60斤,18元一斤,就是10 80元。賣主要的價格自然要高出實際價格,要給買主還價的餘地。賣主就會在經紀人手心裡出一下拇指,然後再出一個食指和中指。經紀人就明白了那是要價1200元,然後經紀人就把這個價格摸給買主。買主就會搖動腦袋,嘴裡說著:“不行,太高了”。經紀人會問買主,買主又和經紀人“摸價”,買主出一大拇指和一個食指,價格出來了“1100元”。經紀人把買主的價位信息傳遞給賣主。“人情一匹馬,買賣掙毫釐”,賣主要爭取抬高價格說:“不行,再添點”。這時經紀人就會勸說賣主:“行了乎見(家鄉土語朋友的意思),這價格夠高的了。你這羊才多少斤呀。”買賣根本不用秤,買主全憑着經驗手感。摸一摸、掂一掂就能把出斤兩來,你若不信,他們會跟你打賭,結果只有一個,你輸定了。經過幾次討價還價,最終以1120元成交了。“當面銀子對面錢,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經紀人從買主手裡接過錢交給賣主,清點數目,賣主拿錢,買主牽羊。實際交易中,很可能會出現,賣主間的競爭,或買主間的競爭。以貨論價,輪迴幾次,才能達成交易。交易過程中,就需要經驗了。沒經驗的買主就會買“打了眼”(買貴了),賣主有可能賣賠了。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因為爹娘餵羊照顧周到,草料搭配得當,一看就和其他羊不一樣。所以一進羊市,買羊的販子們、經紀人就會一擁而上。幾個經紀人和幾個羊販子團團圍住,談論價格。通過幾輪的交涉,最終達成一個雙方滿意的成交價格。“有喜孫猴的,就有奈豬八戒的”、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和年輕人搞對象一個道理,正是所謂相互間看對了眼,一個願賣一個願買就成了。在市場上,只要說住了,一方拿了錢一方取了貨,即使買走了眼,也就不能反悔了。當然,如果出手后,覺得虧了,只要三方沒有馬上離開現場,還是可以通過經紀人,索回各自的錢和物的。畢竟都是樸實的農家人,未免出現一些口舌之爭的。“買賣不成仁義在”,也無大礙的,不成“重打鑼鼓,重開戲”,接着談。

  民以食為天,農以地為命。安分守己的爹娘相扶相依打理三畝薄田、養羊,把羊養大了,然後拉到羊市上一隻只賣掉。生活其實就是過日子,農家人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一身土一身汗,靠天吃飯,靠地刨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辛苦,但每天這樣快樂的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享受着每一天的酸甜苦辣。簡簡單單、平平淡淡、原汁原味,這就是幸福生活。

您正在瀏覽: 賣羊
網友評論
賣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