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標籤:講話稿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第29個教師節,表彰為全市教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藉此機會,我謹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戰線上的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和先進工作者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教育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離退休老教師以及關心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的十八大提出“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教育是國計大事,也是民生要事。一句話,是國家民族未來之根本。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全市教育事業呈現出協調發展的良好態勢。高中教育始終走在全省前列,今年高考總錄取率、本科錄取率、重點院校錄取人數等指標大幅提升,學前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快速發展,構建起了符合時代要求、具有地方特色,基本與我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教育體系,為各類人才的成長創造了適宜的環境和條件。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努力拚搏的結果,也是全市上下共同關注、關心和支持的結果。廣大教師潛心教書、精心育人,甘為人梯、默默耕耘的敬業精神,是推動我市教育事業不斷發展的不竭動力。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和先進工作者中,有滿腔熱情、嚴謹治學、教育教學成果顯著的優秀教師;有忠於職守、勇於探索、治校有方的各級學校領導;有埋頭苦幹、兢兢業業、幾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獻的老同志。他們是我市教職員工隊伍中的優秀代表,更是我們建設“教育強市”的希望所在。希望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珍惜榮譽、再接再厲,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和師表。同時,也希望廣大教師以他們為榜樣,在各自的教學崗位上辛勤耕耘,共同為張掖教育事業的全面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剛才,優秀教師常麗、優秀班主任張學忠、優秀校長代表馬銀正三位同志作了情真意切的發言,聽了之後令人感動、令人欣慰,更使人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他們用自己的實踐,對人民教育、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進行了最好的詮釋,對我們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給了非常好的啟示。藉此機會,我講幾點意見,以求共勉、共同努力。

  一、深刻認識教育優先發展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無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地區,最關鍵、最核心的競爭力,是人才的競爭,歸根到底就是教育的競爭。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科技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教育越來越成為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因素。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後天的經濟,既是未來的競爭力,也是未來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教育肩負着托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榮使命,人民教師肩負着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重大責任和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艱巨任務。我們要實現科學發展、民族復興,就必須高度重視教育,順應時代要求,尊重人才成長規律,遵循教育發展規律,立足國情,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走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發展之路。無論何時,無論我們以何種形式、何種途徑強市富民,都必須首先以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基礎,全力提升教育教學水平,為國家未來負責,為青年學生負責,當然也為建設宜居宜游金張掖、實現幸福美好家園夢的目標負責。

  教育興則人才興,人才興則事業興。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更為強烈,渴望優質教育的願望也更加迫切,這些都給教育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應當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教育工作與時代要求相比還相對滯后,與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相比還不盡人意,與推進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要求相比還不明顯。因此,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教育的極端重要性和努力建設教育強市、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重大意義,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民族復興的目標要求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以改革創新的拼搏精神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大力推進教育事業發展,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二、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加快教育改革發展步伐

  教育承載千家萬戶的希望和夢想,歷來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老百姓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沉甸甸的“望”字,更多地寄希望於教師、寄希望於學校、寄希望於教育主管部門。在新的歷史時期,教育的形式、內容和要求與過去相比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龍鳳”早已具有了新的時代內涵,如果教育的思想觀念和方法不進行大的轉變,體制機制改革不取得質的突破,教育事業的發展就很難有嶄新的局面。怎樣回應群眾對教育工作的關心和期盼?怎樣合理布局教育資源?怎樣體現教育公平?怎樣推進素質教育?等等,都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系統的幹部職工認真研究解決。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創新發展的理念,積極推進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推進素質教育,構建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互相促進、共同發展的良性格局,健全科學的激勵、評價、競爭和淘汰機制,促進教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的教育推動力,推動全市教育事業全面協調發展。教育公平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權益,是人生起跑線上的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我們必須着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逐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之間的差距,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讀得起書、上得起學、都能上好學;通過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保障各類群體平等受教育的權利,真正形成更為普惠的公平教育,這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基礎。我市教育工作雖然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但與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相比還任重道遠,必須牢固樹立一流的辦學理念,努力探索順應時代要求、符合教育規律、適應人才競相成長的教育教學模式。

  三、以師德師風為核心,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沒有高素質的教師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沒有高質量的教育就沒有高素質的人才,這是一個普遍規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老師,老師對我們的影響可以說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這種影響是一輩子難以磨滅的而終身受益的。我想,一個好的老師,不僅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提高育人本領,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方法,善於引導和激發學生的興趣、潛能,培養更多的素質型人才;更要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保持蠟燭成灰的教育情懷,甘為人梯,以此為榮,以此為樂。當前,中央和省市委正在大力抓作風建設,市縣區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全面開展。教育部門要以此為契機,以師德師風建設為重點,堅持師德為先,堅守“師德紅線”,堅決落實好師德底線紅線一票否決制,切實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建設,大力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確保園丁環境的清潔和寧靜,確保為人師表的基本形象,以正本清源的氣魄捍衛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這個根本。

  四、弘揚尊師重教良好風氣,形成全社會共同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經濟社會的發展首先依託於教育,但在經濟社會發展之後,又應當更好地反哺教育,使教育的發展有更可靠的保障。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支撐,堅持做到制定發展規劃時教育事業優先,財政預算時教育經費優先,城鎮規劃建設時學校布局優先,改善待遇時教師優先,確保教育事業適度超前發展。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能職責,切實加強教育資金的使用管理,為教育優先發展提供物質保證;大力整治校園周邊環境,不斷完善校園安全防範體系和維護穩定機制,確保全市學校周邊的安全穩定;大力宣傳教育成就和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迹,努力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同志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宜居宜游金張掖,實現幸福美好家園夢,教育工作擔負著重大的歷史使命,承載着黨和國家以及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希望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以更加嶄新的姿態,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務實的作風,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教育強市、科教興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全市廣大教師節日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您正在瀏覽: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網友評論
市領導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