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小湯圓的一封信

給小湯圓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給小湯圓的一封信

  親愛的小湯圓:

  你好!請允許我這麼叫你,因為你是我最愛的小湯圓,即便你到現在都沒有出現在我的面前,我依舊已經在心裡給你留了位置。以前一直就想自己的孩子應該叫什麼小名比較好,想來想去,麻麻的外號湯圓就比較適合了,因為你是麻麻生的,所以就叫小湯圓吧。

  你知道嗎,孩子,麻麻等你等了好久了,從2010年到2014年,你都沒有出現,麻麻有時候真的覺得等的好累,為什麼想要見到你就這麼困難,這不,又一個星期天,麻麻又開始想你和你粑粑了。

  今天,麻麻想跟你聊聊愛情這方面的事情,因為麻麻剛剛失戀了,原本以為會是你粑粑的人,昨天晚上發扣扣信息告訴麻麻他撐得很累,過不下去了。麻麻哭了一個晚上,把枕頭都哭濕了,麻麻哭的不是失戀,而是原來麻麻在那個人眼中是這樣的人,讓他累、讓他難受的人。

  麻麻自出生以來到現在二十八歲了,在二十七歲以前一直就沒有談過戀愛,說出來也許你都不信,因為也許今後的你十幾歲就可以遇到自己喜歡的人,或者喜歡的人來追求你了。但是麻麻就是這樣一個保守老舊的人,直到去年十二月份都沒有談過一場戀愛,感情世界一直是一片空白。之所以一片空白是因為身邊許多朋友的感情故事深深震撼了我,所以我一直很害怕接受感情,因為感覺那不是屬於自己能夠玩的起的東西,也許麻麻就適合那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省去戀愛,直奔主題,這樣子也許就很快能和你見面了。

  所以談起感情,麻麻一直堅信一輩子就只談一次戀愛,不管成不成功,都只有一次,這一次戀愛,麻麻會付出全部,只要開始,直到結束。可是你知道嗎,麻麻太天真了,以為男人喜歡你,那就是喜歡你一輩子,以為男人說能夠永遠在一起,就是一輩子的意思。卻忘了每個人都會有惰性,也許愛情一開始,說的話就是口是心非的,為的不過是得到你,得到你的心,得到你的人。得到以後,就不會那麼珍惜了。他喜歡你時,就算是在他眼中最不願付出的代價,他都要付出;他不喜歡你了,就連街邊一串1元錢的燒烤他都覺得買給你吃是浪費。麻麻說的是不是嚇到你了,親愛的小湯圓,你還小,還不懂這些,所以這些只是麻麻和你說說而已,你不需要聽懂,只需要聽麻麻說,麻麻實在是不知道該向誰說這些事情,只有你,你是我的孩子,所以你可以聽麻麻說。

  那個原本以為會是你粑粑的人,我們姑且喊他小石頭吧,不要老是他他他的,喊起來也很彆扭,你也不要替麻麻傷心難過,麻麻一定會很堅強很堅強的,麻麻也一定會很樂觀很樂觀的,因為麻麻還沒有遇到你和你粑粑啊,怎麼會捨得放棄人生?麻麻要感謝小石頭,是他教會我認識另一個我。

  麻麻是一個很傻的人,很多事情寧願自己吃虧,也不願意別人吃虧,所以很多人說過麻麻是一個傻女人,一邊佔著麻麻的便宜一邊罵麻麻傻。麻麻心裡也很清楚,哪些人是真正對自己好,哪些人只是在利用自己,只是不願意說出口而已,一直默默放在心裏面。麻麻一直也很期待你粑粑出現,這樣子我就不用這麼孤單一個人了,整天胡思亂想,做白日夢。

  小石頭是一個很可愛很聰明的小石頭,從開始到現在,我都覺得要是小湯圓你有他一點點智商,都已經很不錯了。在這段感情里,是麻麻先說的喜歡小石頭,所以這段感情的開始到結束,註定我都是主動的那一方。但是小湯圓你要記住,在面對任何事情的時候,你都需要主動,除了感情。因為一旦感情里你是主動的那一方,你註定是最受傷的那一方。麻麻的經歷已經很悲慘很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我和小石頭感情的開始始於一塊小石頭,連那塊小石頭都是麻麻很不要臉主動去找小石頭索要的,可能小石頭看麻麻可憐,所以也便願意試着接受吧,當然,麻麻還是主動的那一個。現在想來,麻麻錯就錯在太主動了,原本以為主動追求自己喜歡的是正確的,可是別人本來就沒有喜歡你,你去追人家幹嘛啊,不是把自己的熱臉往別人的冷屁股上貼嗎,所以最後當小石頭說出那段話的時候,我沒有感到意外,因為在一份女方主動的感情里,男方想結束無非原因只有一個:累了。我感到意外的是他撐了那麼久,在得到了我的心、我的愛、我的感情后,告訴我這樣傷人的一句話,麻麻一看就哭了,麻麻真的不知道原來他一直在撐着,知道的話肯定不會那麼不要臉每天纏着他,有話沒話地找他聊天的。我一直以為我們在一起很開心很舒服,我放下所有的心防、摘下所有的面具輕輕鬆鬆和他在一起,得到的他對我的印象竟然是這樣子啊,你說麻麻接受的了這樣的打擊嗎?就好像你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你也覺得穿上去很舒服,可是有一天你聽到衣服在嫌棄你丑,穿上去丟它的面子的時候,你的心情是怎樣的呢?我真的只能呵呵二字了。麻麻要之所以要感謝他是因為他終於也遵循內心的選擇,不想撐下去了,告訴麻麻這個事實,讓麻麻從美夢中徹底醒來。

  小湯圓,你知道嗎,麻麻和小石頭原來不在一個城市,但是為了能夠回到他在的那個城市,麻麻想了一切辦法,報了各種考試,都只是為了回到他那個城市,但是到頭來得到的只是他的一句:“我沒有感覺到你做的像你說的那樣啊”,你說麻麻怎麼能不飆淚呢,麻麻雖然是個女漢子,但是也經不起這樣的說啊。麻麻一直裝着很堅強很樂觀,此刻卻發現其實自己不堪一擊啊有木有。

  分手時小石頭還說了句,麻麻喜歡追求牌子追求名校啊。這句話都可以讓麻麻淚奔幾十年了啊,麻麻喜歡買有牌子的東西,為的還不是質量啊,沒有牌子的質量保證度就比較低,而且我買的牌子東西的價位也是在自己承受範圍之內,我也不知道這樣子是錯的啊。麻麻說過希望小湯圓你能上名校,也不過是希望你能成為一個爭氣的孩子,自己努力考上好的學校,能讀書就是賺錢,能讀好學校就是為自己的未來買保險啊,如果你不會讀書,麻麻也不會強迫你花錢讓你上名牌學校啊。說到這裡又要呵呵了有木有。

  麻麻最討厭的就是欺騙和誤會,小石頭剛好都做到了啊。欺騙的事情,我只說一件給你聽,小石頭當初說什麼什麼要結婚之前做完,什麼什麼要結婚以後去做。結果麻麻也不想說了啊,小石頭什麼都得到了啊,當然就開始厭煩了。麻麻以為付出一切就會得到小石頭的感情、小石頭的心啊,可是麻麻錯了啊,當你所有的一切都屬於一個人的時候,他已經坐享其成了,他還需要付出什麼呢?當然麻麻不會怪他,所以麻麻只是無比傷心無比難過而已,至少他坦誠地在離開之前說出了心裡話,不會一聲不吭消失。

  麻麻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常常有時候會很多疑、敏感,讓小石頭忍了這麼久,麻麻也很內傷好嗎,所以小石頭說累了的時候,我一點也不怪他,因為長期面對一個不喜歡的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不累才怪啊。小湯圓你知道嗎,一開始小石頭每天來空間里點贊麻麻都偷偷開心了很久很久好嗎,直到後面看空間里的贊不過三十個而已啊,他不過就是堅持了三十天來給麻麻點贊啊,麻麻就已經高興地跟飛上天去了有木有啊。看看我朋友的空間啊,三百多個贊啊,她說是她老公每天都去她空間幫忙收菜順便點的啊,麻麻心裡只有祝福啊,他們在一起不過一年不到,已經有了小Baby了,她已經是幸福的准麻麻了,而麻麻卻連你粑粑的影子都木有看到啊。

  小石頭膩煩了麻麻的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麻麻很喜歡吃,他不喜歡啊,硬着頭皮跟麻麻去吃了好幾次他以前根本不吃的東西啊。這些都是我們分手的節奏有木有?麻麻真心以為他是樂意去吃的,麻麻沒有什麼志氣,也就喜歡吃點好吃的,就這點興趣而已啊。麻麻和小石頭去吃的時候,也都是把最好吃的分享給他啊,沒有想到他心裡其實是嫌棄的啊。麻麻記得以前也不喜歡吃,覺得吃東西好麻煩哦,反正拉出來的都是便便。但是後來麻麻發現,只要不開心去吃東西,立馬心情就會好起來啊。所以也就養成了愛吃的習慣。麻麻從這段感情里知道錯了,麻麻以後不會這麼愛吃了,也不會硬拉着別人吃別人不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了。什麼都不能強求,感情也一樣。

  真正感情的重點,從來不是能給對方什麼,而是能給給對方在一起的信念,永遠不分開的感覺。可是小湯圓你知道嗎,小石頭說不要耽誤麻麻時間了,趕緊找個有房有車的人嫁了啊。呵呵,那之前耽誤我那麼多時間做什麼呢?享受完了就要丟掉了嗎?麻麻就變得像垃圾一樣令人厭煩了嗎?麻麻從來就沒有要求小石頭要給麻麻和小湯圓什麼,麻麻想要的只是一個家,不管這個家有多小,也不管這個家是租來的還是買來的,只要家裡有愛着麻麻的粑粑、愛着小湯圓的麻麻、愛着麻麻粑粑的小湯圓,就夠了。我要的不過是三個人能夠快快樂樂開心地在一起罷了,麻麻的追求有錯嗎?麻麻有過不幸福的童年,所以一直想給小湯圓幸福的童年,所以一直想要努力做個好妻子、好麻麻、好兒媳,也一直在學習着。可是麻麻可能還是不夠優秀吧,不然別人不會不要麻麻的,麻麻長得不好看、又沒有什麼才藝、也沒有錢錢,更沒有什麼地位,幫不了別人什麼。最最最重要的是還不會做家務,洗衣做飯收拾房間什麼的,都不會,這點麻麻要自我反省,怎麼可以這樣子,什麼都會還期待別人什麼都會嗎,萬一別人也什麼都不會呢,那兩個人不都得當餓死鬼了。麻麻一直很自卑,所以當小石頭接受麻麻的時候,麻麻真的覺得幸福的要死掉了,就像是突然撿到了一個寶,而且是只屬於自己的寶啊。但是忘了寶也是要挑主主人的啊,麻麻沒有什麼自信,一直都沒有什麼自信,所以在和小石頭在一起的時候也一直患得患失的,生怕小石頭有一天也會就這樣毅然決然地嫌棄麻麻什麼都沒有然後離開麻麻,然後麻麻就沒有人要了。人真是越怕什麼越會面對什麼,你看,麻麻現在已經失去了,這就是最好的報應。麻麻在小石頭面前什麼都做不好啊,做的都是笨手笨腳、看起來都是傻裡傻氣的啊,難怪小石頭一直沒有喜歡過麻麻啊,麻麻現在想想覺得是自己活該啊,麻麻有什麼資格喜歡小石頭呢,呵呵呵。

  麻麻和小石頭也說清楚了,謝謝他一直以來的忍受,請他以後不要忍受了,麻麻說這話的時候心裡都在顫抖啊有沒有啊,麻麻真的很心疼心疼啊,疼的鑽心啊,疼的眼淚直掉了,麻麻傷心的不是因為小石頭說分開啊,傷心的是自己一直活在自己想象的二人世界啊。麻麻真心不希望自己喜歡的人不快樂啊有木有,麻麻一直以為別人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候都是很開心地有木有,都是你情我願的有木有,都是互相溫暖對方的心有木有。結果到頭來還是只能呵呵呵啊。

  總而言之,麻麻在這份感情里從頭到腳扮演的就是悲劇的女主角啊,然後感情結束了還無處訴說只能找自己還沒出生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生的孩子小湯圓你說啊,麻麻在那個人眼裡就是既物質又無知的傻女人啊,呵呵呵,麻麻真的是這樣的人嗎?反正麻麻自認為自己肯定不是這樣的人,但是對於不懂你的人,你怎麼解釋別人也不會懂的。麻麻自上大學開始就做兼職,什麼苦活累活臟活沒幹過呢?什麼眼色的人沒見過呢?堅持自己掙錢自己花,很少花別人的錢錢,除非是對方樂意的,麻麻也知道掙錢的辛苦啊,麻麻也從來不追求穿的名牌吃的高檔啊,也不和別人比什麼,因為心裡非常清楚比不過啊,只是偶爾去吃吃一些自己消費得起的好吃的啊,過得舒適就好了啊。別人不懂沒有關係,小湯圓你一定要懂麻麻啊,麻麻是怎樣的人。

  麻麻已經不想再說了,再說一天就要廢了,麻麻不知道自己要多久才能走出這段陰影,但是麻麻答應你,在你和粑粑沒有出來安慰我受傷的心之前,麻麻一定會努力做好自己,好好生活。麻麻要樂觀、堅強,小湯圓才會愛麻麻對吧。

  永遠愛你的麻麻:湯圓

  2014年10月12日於刺桐之城

您正在瀏覽: 給小湯圓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小湯圓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