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松江新城

松江新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行蹤一進入松江新城,眼前一下就變得清新、恬然了起來,似乎進入到了一幅純真的噴香的詩情畫意之中……

  這不是虛妄的想象,也不是矯情的比喻。

  柔軟的春風從廣袤的田野上吹來,一路吹勁將一路的春天音樂帶進了新城;明媚的春光用那金黃色的地毯鋪天蓋地地鋪就了新城的精緻的舞台。這個舞台在春天輕音樂的伴奏下,響起了一曲曲動聽的歌聲。那歌聲漂過了繁華的地中海,吹在東鼎-名人府抵、新穎別緻的泰晤士小鎮、典雅的珠江……縈繞在新城的上空,隨即,那優美的“和聲”從高矗的名庭、多姿的文景苑、玲瓏的久陽、古色古香的文翔名苑漸漸響起,那似高似低的苑苑情調,那一處處的風光,那陶醉的音樂,通往幽谷,傳向遙遠,如雷貫耳,將我帶進了春的音樂……

  那似高似低,曲徑委婉的高樓音符,好似無數的長長的起伏的曲譜,被那春風微微撥動着,很快齊奏起動聽的音樂來;那動聽的音樂一路傳着,傳遍了整個松江新城……

  我的身影留戀地穿梭在新城的景象里,一雙腳輕輕地踏在被春風撥動過的寬廣的草地上,那一曲曲悠揚的音樂從四面八方蕩漾過來,那是優美的華爾茲,那是熱烈的青春舞曲,那是柔和的晨曲……那曲調是那樣的舒緩,如同細細流淌的溪澗,輕盈得如同款款飄逸的雲彩,那動聽優美的樂曲並非是天籟之音,而是來自眾多松江人慾同晨曲的親切對話,也來自於一群群男女老少的多姿多彩的情話。我雖然聆聽到的是悠遠的樂曲,但它是那樣的真切,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愉悅。

  春日,新城處處晴朗一片,那陽光是格外的明媚燦爛。大街小巷熱熱鬧鬧,緩緩行駛的汽車,專註的騎車人,腳步匆匆的市民,他們一路井然,一路相擁,一路爭先,擁抱着迎面而來的無限春光。因為那春光是稍縱即逝的,時間和機遇是不能失去的,年復一年,春光每年又都是新的。一路上,市民們友好的問候聲,綻放的笑聲,勤快的腳步聲,交織在一起,那富有松江市民特有的音樂,是那麼有動感,是那麼有質感。

  那些從松江新城齊奏出來的音樂,似而抑揚頓挫,似而高昂激越,似而悠揚動聽,就像是一首首詩,有意象,也有張力;就像是一幅畫,有節奏,也有主題。

  ……

  (作者現在上海松江區小崑山鎮人民政府工作)

您正在瀏覽: 松江新城
網友評論
松江新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