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松江文化之旅(2)

松江文化之旅(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松江文化之旅(2)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文化苦旅

  松江文化之旅 (2)

  松江 黃忠傑

  黑色光亮

  (四)

  我已經寫了一篇《文化松江》的散文。說來有點慚愧,我自己作為一個被這一方水土養育起來的松江人,對松江文化的了解實在是膚淺,儘管從容而堅毅的腳步一次次地踏遍了松江的山山水水,但還是重複了無數次的遊山玩水,走馬看花,一知半解,還沒有真正走進它那深厚的文化“領地”。我堅信過這樣一句話:態度決定成敗。對文化的深層次的了解、考察、探尋,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文化態度。於是,我在這種目標和態度的再三使喚下,我不得不要由東向西,長長地重踩一遍松江的古老的山石之路,探尋一次深藏着千年文化的遺存,虔誠地揀回播撒在漫漫山路上的一個個文明碎片。

  我剛邁出步,一雙腳就不知不覺地踩踏到了松江幾千年的深厚土地上,跨出的一雙雙腳印潭裡,灌滿了一個個秋陽,閃着點點星光;這星光,正好與幾千年前遺存在松江這片厚土上的一絲絲光亮,遙相輝映。難分難解。

  (五)

  松江,具有幾千年的歷史文明,文化底蘊深厚。這座充分近代化的城市,能有這久遠而深邃的歷史文化來灌溉,一定更具生命力。遙望古代,早在五千五百年前,深藏在松江大地上的夾河陶鼎足、直條紋扁方足,擦紋凹孤足、扁鑿足、痰陶罐、精緻的各種陶器和絲麻織物等,這一幕幕物件的側影,見證了一份又一份沒有文字的原始勞作和藝術智慧。 由於它們沒有文字,也難以傳承在竹簡帙卷中,但,它們沒有因此而在歷史的長河中漸漸風乾,永遠消失,而是永久地成為人類的一輪輪淡淡的素月,顯現出一種崧澤文化、良渚文化的一條條光亮。

  崧澤文化距今約6000-5300 年,屬新石器時代,是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過渡時的階段。據考古證實,從氣候、地理、物象、人文上綜合分析,松江地區是適合於那個時期的遠古人類生存、生息的地區之一。

  (待續)

您正在瀏覽: 松江文化之旅(2)
網友評論
松江文化之旅(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