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暢遊天山攬勝景

暢遊天山攬勝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山天池,宛如一塊碧綠無瑕的翡翠,靜靜地鑲嵌在山峰上,與四周環繞着的鬱鬱蔥蔥的松樹,和那連綿不斷的雪山一起,構成了一幅妙不可言的天然風景畫,令人胸懷舒闊、心境澄明,深深地沉醉於這山水的環繞交融之中。

  深秋的一天,金黃色的陽光揮灑在西域的大地上,到處都是金燦燦、黃澄澄的一片。薄薄淡淡的晨霧,像緩緩流動的乳白色的細沙,飄飄搖搖,晃來晃去,輕輕柔柔地,瀰漫在空曠廣漠的戈壁灘上,瀰漫在路邊成片、成排的白樺林上。我隨着赴西北考察的代表團,在導遊小姐小劉的帶領下,登上了馳往天池的汽車。汽車經過近二個小時的跋涉,終於抵達了天山的山腳,我們在景區門口換乘區間車,談笑風生地向著天山頂進發。汽車在傍山公路盤旋而上,迂迴曲折,拐了一道又一道的彎,一片片排沓而來的塔松逼目而來,黑綠綠的,滿是生機,接綠疊翠。盤山公路顯得很窄,也越來越陡了。路邊怪石嶙峋,危岩崢嶸,象一個個呲牙咧嘴的山神,靜靜地守望着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時而斷崖絕壁,崚峰突兀;時而幽林深澗,水聲潺潺,令人應接不暇,心曠神怡。

  汽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繼續爬着,向著天山山頂蜿蜒而上。突然間,在樹木掩映下的一方空間,透露出了一個小池塘,小劉透過玻璃窗指着那兒,繞有興味地向我們介紹說,那就是小天池。駕車的司機有意放慢了速度,我的雙眼,被那美麗的小天池牽引住了。你看,那碧綠的水和四周翠綠的塔松相映成章,渾然一體,真的別具一番韻致。這時候,我在心裡暗暗稱奇,如此的小天池,居然出落得如此之美,想必那山頂上的大天池,更是痴狂迷離、更是柔媚可人吧。

  果如其然,汽車越往高處走,景色越來越秀麗了。當車子爬上了最後一個小山坡,便來到了一個停車場。同行的代表團,又在導遊小劉的指引下,乘上了開往天池的電瓶車。電瓶車似乎也懂得了我們這一行人的心意,鼓足幹勁地、儘力地賣弄着他的看家本領,滿載着我們繼續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向著天池挺進。轟隆隆的馬達聲響,更為靜謐的天山增添了幾份神秘的色彩。

  車至山頂,雪山、天池便很快映入眼帘。和煦的陽光,綻放了所有的絢麗和嫵媚,輕輕地撫摸着天山的整個世界,一切都是那麼柔和而富有激情。碧藍的天空背景下,漂浮着千姿百態的朵朵白雲,彷彿伸手可及。山風扇着翅膀從坡上拂拂而來,輕輕地搖曳着山坡上的枝枝葉葉,若隱若現的“沙沙沙”作響陣陣傳來……我忽然感到,呈現在我眼前的,那不是別的,而是一幅畫,一首詩,更是一段無以倫比的美妙樂章。我們下了車,沿着一條平坦的水泥大道,向著天池的方向迅步而去。

  駐足而立,憑欄觀望,天池的全景盡收眼底。遠遠望去,湛藍的天幕之下,在群山的環抱之中,天池似乎有意褪盡了籠罩的面紗,靜靜地,清澈地,盡顯本色,一覽無遺。那泓止水,如一面鏡子,鏡子的底色全都着上了深綠色,晶瑩、透明、沉靜而又溫柔,波光瀲灧,又彷彿是哪一位神仙,不慎掉遺的一塊翡翠,跌落在這天山之頂,在蔚藍的天空下閃着靈動的光芒。四周的群峰倒影入池,媚姿蕩漾,楚楚動人。難道,這不正是“天池光灧灧,瑤草綠萋萋。眾真千萬輩,柔顏盡如荑”么?這時候,一陣山風吹來,寒意直往人身上鑽,人就禁不住打了寒噤。很多跟我憑欄看風景的人,陸陸續續地往斜坡的避風處走去。我倒希望一個人,靜靜地立在欄杆邊,獨自欣賞這一令我神思的旖旎風光。於是,我便從挎包里掏出一件風衣披在身上,依然立在欄杆邊上。同行的阿輝,也被這奇美的景色吸引着,留在這裡不忍離去。我們陶醉了。

  “喂,你們倆個還不下來?”一聲輕柔的呼喚,彷彿把我從夢中驚醒。原來,我們代表團的人,早已下到天池的底部,看那情形,似乎要坐船游湖。我內心一陣欣喜,是啊,能坐上船,親自在天池的湖面上神遊一周,該是多麼愜意的事。於是,我們急匆匆地向著湖邊下去。湖邊上泊着幾艘遊船,在離遊船的不遠處,聚滿了很多遊人。我一路朝着船兒的方向走去,目光常常溜出腳下並非路的路,時不時為天池的美景所感動。人到湖邊,極目一望,湖水平闊,藍天上的白雲映入水中,只要一伸手,便可以採擷幾朵帶着回家慢慢欣賞。天池的水真的好綠,綠得乾淨發亮,如晶瑩剔透的藍寶石;天池的水真的好清,清得可以見底,如玉壺中的美酒。向遠處眺望,山勢流暢,樹林連峰續嶺,博格達雪山傲然雄視,忽然想起了一首詩:“遠處皚雪近處松,野花似錦綠偎紅。湖光山色潑墨畫,春夏秋冬一景融。”如此靜謐、安詳的天池,不禁令人遐思連連。呵,這生命之源的湛綠,綠出一種聖潔之美,靈動之美,安逸之美。剎那間,我彷彿變得渺渺小小,小得成了天池碧水中的一個水滴;又彷彿變得高高大大,大到可以張開雙臂,把藍寶石般的天池擁抱入懷,做一次親密的接觸……

您正在瀏覽: 暢遊天山攬勝景
網友評論
暢遊天山攬勝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