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聞芳名,心早已在秋天上路。二嗅芳香,沁人心脾,香遠益清。三睹容顏,團團緊簇,相擁一片燦爛。

  你,秋菊。獨立寒秋,笑看風過,不與百花爭麗,此花開盡更無花。淡然自若,把秋和冬相連成一條玉帶,讓生命經歷一次輪迴,由繁至簡,由動至靜。

  菊因秋而孤傲,秋因菊而動容。在天高雲淡里,在月朗風清中,菊在為秋補白。

  北風起,灑落一片秋心。冷霜菊夢,多少人對月長吟,自怨自艾。我也覺非聖人,而對迷失的愛,曾經捶胸頓足,空自嗟嘆一地失落。

  然而秋菊決非如此,其傲強錚骨,其豁達超凡,蕊寒香冷,玉骨冰肌,何顧盼蜂蝶翻飛?

  秋菊為計名利,不計恩怨,淡泊達觀。東籬菊盛,曾向陶公。今者諸君,誰存凈心?

  與菊同行,養謙謙之君風。與秋同行,顯慎獨之尊貴。養不得孤芳,吟不得清秋,達不及菊冷,念不及菊詩,莫說千古高風,只謂市井之人。

  秋菊告訴我們的遠非至此。

  秋里,我願一路讀菊,踏冰雪前行。

您正在瀏覽: 讀菊
網友評論
讀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