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微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下午四點鐘,天陰的的厲害,學車歸來的路上淅淅瀝瀝的下起了小雨。時方九月,夏的最後一點氣息迷失在秋雨中。

  鄉村的馬路旁是有溝渠的,灌溉的時節方便澆灌農田,多雨的時候利於排水。細細的雨滴被西風吹的歪歪斜斜的落在溝渠里,裡面的雜草隨風而動,路上的車漸行漸少,一切都被搭配的如此和諧。這樣的環境似乎缺少的只是一匹老馬——無須日行千里的速度,平穩的向前走即可。

  式微式微,胡不歸?原是詩經上的一首憤懣的歌,但此時此刻卻是情深意切,有時候很多東西並不是無法得到,而是人們追的太緊,應該得到的也失去了。就像是此般天氣,冷冷濕濕的蕭瑟,說來也是令人厭煩的,但當你徜徉於讀到諸如簾卷西風的詞句時又何嘗不希望能暢快的品味這般天氣呢?

  自己這樣年紀的人總是顯得戾氣太重,心中不能容物,這也可說是浮躁的一種表現,不論怎樣描述總是不好的。若不是這樣的時刻與這樣的天氣相遇,自己也可能在咒罵天公不作美。若是多些這般寧靜的心情,生活中的麻煩必定也會少許多吧!

  總是認為年輕的時候就該去追求許多東西,跟別人爭跟自己爭,一往無前。不論怎麼說,這樣的心態是正確的,但一個“爭”字不能讓自己原有的也失去了,不如友情比如聲望。一個人為人行事是要被很多人評論的,這裡我不得不引上食指的一句詩:“好的聲望是永遠找不開的鈔票,壞的聲望是永遠掙不脫的枷鎖”。不得不說這位長時間生活在精神病院的詩人的思想是犀利的精闢的,想要受人尊敬需要好的聲望需要許許多多的朋友。孤軍奮戰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甚至從未有過。

  或許是以前自己爭的太多,太想證明自己了,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於是身邊總是好像充斥着各種不公,但仔細想想,不是不公只是自己對自己太過縱容。靜下心來的時候喧鬧的世界也會變得安靜,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更加有利於前行。

  我不是魏晉嵇康之流能超然於世俗之外也不是現金韓寒之輩敢直戳社會的後背,我只是個普通人,小心耕種自己的生活。

  式微式微,人已歸。莫問前路,伴君識途。

  式微式微,人已歸。是是非非,但求心中無愧。

式微 範文推薦:

  • ·式微
  • 您正在瀏覽: 式微
    網友評論
    式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