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有了痛苦你就喊

有了痛苦你就喊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幸福指數卻越來越低。究其原因,眾之所指,壓力。來自社會的,來自工作的,來自家庭的,來自人際關係的,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它們折磨着人們的身體,困繞着人們的心理。

  ??張愛憐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有錢人痛苦,沒錢人也痛苦;功成名就者痛苦,懷才不遇者也痛苦;有文化的人痛苦,沒文化的人也痛苦;生活在高處者有着機關算盡高處不勝寒的痛苦,生活在底層者有着為衣憂為食煩任人輕任人賤的痛苦;男人痛苦,女人也痛苦。試看人世間,層層揭開光鮮的外表,裸露出來的焉有一顆不是千瘡百孔的心。

  ??人生就像是洋蔥,每剝開一層都會讓人禁不住地滴落酸澀的淚水。

  ??人品一流、戲品卓絕的李媛媛英年早逝,為人低調、事業有成的陳曉旭英年早逝,為支助貧困孩子而致家人生活窘困的叢飛也英年早逝了。這些英年早逝的優秀的人們,讓多少人為之扼腕嘆息啊。

  ??原來,健康不一定只鍾情於強勢群體,疾病也不一定只鍾情於弱勢群體。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對於健康,亦是如此。凡事皆應防患於未然,亡羊再補牢,雖比亡羊不補牢要理智一些,只是補得太晚,卻往往已是無濟於事了。

  ??健康的人體內皆有癌細胞,人體機能和諧、運作自如時,這些癌細胞便躲在神不知鬼不覺處。當身體某一處長期處於炎癥狀態,免疫力降到一定時候,這些蜇伏的癌細胞便頃刻之間如弦上之箭、一觸即發。

  ??抑鬱是癌細胞良好的催化劑。盲目地壓抑自己,壓抑苦痛,壓抑悲傷,長此以往,養精蓄銳夠了的癌細胞如冬眠之蛇,一旦嗅到春的氣息便會瞬間蘇醒趁虛而上。

  ??有了痛苦你就喊吧,用嘴,用耳,用鼻,用眼,用手,用腳,甚至用心。

  ??痛苦時,找一個僻靜處,人不識我我不識人處,亮開嗓子去吶喊去歌唱,去向天傾對地訴。或者輕輕觸動電話按鍵,暢開心扉,跟親人訴說,跟死黨訴說,跟朋友訴說,跟值得你信任的人訴說。

  ??痛苦時,豎起耳朵傾聽,傾聽音樂流淌、泉水丁咚,傾聽鶯聲切切、鳥語喃喃。去傾聽別人,傾聽別人比你痛苦得多的痛苦。傾聽人世間一切的美好和苦痛,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人世間還有那麼多曾經沒有歷經的美好,人世間的苦痛沒有隻讓你一個人受着。

  ??痛苦時,用鼻子去呼吸大自然新鮮的空氣,去聞露的濃花的瘦。原來晶瑩剔透的露珠也會在頃刻之間憔悴損,原來花開花落也有時,花艷時人們爭而賞之,可有誰知道花落時的凄清與悲涼。原來便是露珠便是花草也有它們不為人知的苦痛與辛酸。

  ??痛苦時,用眼睛去搜尋人世間所有的美麗與喜悅,春花、夏果、秋月、冬雪,無一不凝結着大自然的精華,讓人心生喜悅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痛苦時,還可以打開眼睛里的淚腺,任淚水奔涌,任淚水暢流。上帝真是高明,他在製造人時,還賜予了眼睛哭泣的功能,眼淚是件好東西,它可以沖涮掉多少憂傷與煩惱啊。女人的普遍長壽與女人發達的淚腺不無關係。

  ??痛苦時,伸出你的雙手,去擁抱讓你心情可以復歸於平靜、復歸於溫暖的人,去擁抱讓你可以心曠神怡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擁抱可以傳遞溫暖,可以傳遞激情,可以讓苦痛從指間流走,可以讓歡樂再駐心中。擁抱是人與生俱來的生理要求,孩子長時間得不到愛撫或許會患上皮膚飢餓症,成人又何嘗不是。

  ??痛苦時,邁開雙足,背只簡單的行囊地去游山去戲水,甚至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地去見一個值得你去見的人——可以陪你哭陪你笑陪你歌陪你醉的人,你懂他他亦懂你的人,你再痴他不會笑你痴、你再傻他亦不會笑你傻的人。

  ??痛苦時,用心靈與大自然對話,與風花雪月蜂蝶蟲鳥對話,與琴棋書畫筆墨紙硯對話,與一切有生命無生命者對話。這樣的對話應該是純情的,潔凈的,不藏濁,不含污,沒有酒精的含混不清,沒有醉酒的語無倫次。歡樂時,“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可痛苦時,卻是借酒消愁愁更愁啊。

  ??有了痛苦你就喊吧,原來喊並不是只可以用嘴的,呵呵。

  人生就像是洋蔥,每剝開一層都會讓人禁不住地滴落酸澀的淚水。(作者自評)

  『作者:子薇99』

您正在瀏覽: 有了痛苦你就喊
網友評論
有了痛苦你就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