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她會武功!”

“她會武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在瑞香寺讀書,第一課學的是《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之後,老師就叫我們寫大字報。給老師寫,給校長寫,也可以給同學寫。於是,鋪天蓋地的大字報糊滿了校園的各個角落。有寫數學老師罵學生“抱窩雞”(蹲級生)的,說,你污衊革命接班人目的何在?有寫語文老師叫學生背古詩的,說,毛主席語錄你不教,竟然逼學生背什麼“煮豆燃豆萁”,這不是和偉大領袖毛主席對着幹嗎?有的寫校長走“白專”道路,竟叫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居心何其毒也!有的寫某男生耍流氓,曾經給某女生寫過紙條子(情書),有的寫某某女生愛打扮,是小資產階級思想在作怪等等等等,總之,花樣繁多,內容繁雜,舉不勝舉。這時,老師也分成兩伙(派),在一起對吵(辯論),都說自己是擁護毛主席的,指責對方是反對毛主席思想的,一天到晚,吵得不可開交,學生也不知道誰對誰錯,只是站在喜歡的老師一邊。我們這些低年級的小同學,就更“不明事理”了,只好站在經常在一起玩得比較好的同學一邊,或者以一庄為一派,或者以一姓為一派,或者以男生為一派,或者以女生為一派,好不熱鬧!

  記得我當時加入的是以庄為伙的。一夥是以楊姓為首的街上的同學,一夥就是以李姓為首的鄉下的同學。楊姓同學自稱他們是楊子榮的戰友,李姓同學自稱我們是李玉和的同志。兩壘對峙,各不示弱!有一天,鬥爭升級了,戰鬥終於打響!“你們是街滑子!”“你們是鄉鱉子!”“街滑子,肩上扛着糞耙子!”“鄉鱉子,背上背着蓖獵子!”罵聲四起,氣氛緊張,一場武鬥一觸即發!就在這時,只聽一聲怒吼“都給我站好!”猛地從人群中竄出一位少女,大家一看,不是別人,正是那天爬樹摸喜鵲的“女猴王”。只見她左手握着一塊青磚(這種磚只有瑞香寺才有),從容不迫地走到人窩中,眾人便“嘩”的一聲閃開了,圍成一塊場地,她高高舉起青磚,神情自若地繞場一圈,慢慢抬起右手,握拳,伸出中指,按在青磚上,然後做發功狀,只見,磚灰嘩嘩落下,說時遲,那時快,青磚就被鑽了一個大洞。頓時,大夥都傻眼了!“快跑!她會武功!”不知誰叫了起來,這時,街上的同學一鬨而散,落荒而逃,敗下陣去,我們又佯裝追趕了半截地,方才罷休。從此以後,我們便揚眉吐氣起來,因為我們有了一個劉胡蘭似的會武功的戰友!

  多年以後,我曾問過這位女同學,在哪學的這般好功夫,她卻不好意思起來,說,哪裡學過什麼功夫,只是當時看着鄉下同學受氣,心裡憋火,才出此下策。其實她根本不會什麼功夫,只是事先把青磚用鐵釘鑽好的眼,再用青磚灰把眼泥上,幹了以後,就看不出來了,如此而已。嘿嘿!哈哈!

您正在瀏覽: “她會武功!”
網友評論
“她會武功!” 暫無評論